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冯小刚杨亚洲赞《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的编剧

冯小刚杨亚洲赞《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的编剧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的编剧是著名编剧李唯,他在影视圈可是赫赫有名,多部由他编剧的电影、电视作品均获大奖:如电影《黑炮事件》、《美丽的大脚》、《谁说我不在乎》、《泥鳅也是鱼》和电视剧《坐庄》等,都让人难以忘怀。而跟他合作过的著名导演如杨亚洲、冯小刚(冯小刚新闻,冯小刚说吧)等都对他赞不绝口,听说他此次首都进行话剧剧本创作,尤其是这部戏一登台便成为2006年上海最热的剧场话剧。更是为他高兴。

  冯小刚 抢先一步改成电影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的话剧导演何念告诉记者,原作者李唯已经将小说的影视版权售出,目前正在计划剧本改编,而冯小刚导演对此很感兴趣,所以该片极有可能会成为冯小刚未来的电影计划,而从故事来看也很符合冯小刚原先喜剧片的风格。曾在李唯编剧的电影《谁说我不在乎》客串了一个角色的冯小刚,一向挑选剧本很严格,他能再次看中李唯的剧本,并且抢先下手,可见这个故事对观众有很强的吸引力。

  李唯:爱情婚姻谁都躲不过

  记:您创作此剧想要表达怎样的内心感受?这样一部作品对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态度方面有什么意义?

  李:此剧的主题是都市夫妻关系,现在夫妻婚姻生活是每个年轻人都要碰到的事情,所以切入点比较好,反映了很多人的生活状态。夫妇离婚后又重拾感情则是在言情剧领域中比较独特的。所以后来先后被改编成话剧、电视剧和电影。

  不光是年轻人吧,呵呵,包括中年人也会遇到的问题,那就是往往很多琐碎的事情造成了离异,但分开后又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又向对方靠拢,这就是说我们要正确对待婚姻和另一半,每个人年轻时很气盛,犯过的失误却要以后来弥补,所以要珍惜现在。

  记:当初您用相对较低的价格将话剧的改编权转让给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艺哪点吸引了您?

  李:首先是上艺有我的朋友,但更重要的是我看过他们的演出,非常优秀,很有想法。

  记:这是您首次进行戏剧创作,戏剧创作和影视创作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李:话剧受空间的限制,不像影视剧可以海阔天空地写,但话剧可以跟观众面对面地互动,是影视剧永远达不到的。为什么很多优秀的影视剧演员还愿意演话剧?就是为了寻找那种刺激的互动。

  记:现在好剧本很难得,即要符合市场又有艺术水准的作品就更是凤毛麟角。您的这个剧本是在什么条件下产生出来的?

  李:我不喜欢作家过于沉浸于表现自我,从形式到内容都过于自我化。我以为现在文学被冷落,文学家自己把作品写得过于自我、偏窄、艰涩是关键的原因,我们自己搞得我们没有饭吃。我喜欢小说还是要关注大众普遍的情感共鸣点,喜欢在形式上尽量不要让大众感觉到有形式存在,喜欢让大众不要很费力地去看形式而直接就去看到内容,我一直以为深度并不在小说的外部形式上,所谓包子有肉并不在褶上。

  杨亚洲:很欣赏李唯的现实主义精神

  记:您曾经和李唯合作过《美丽的大脚》和《泥鳅也是鱼》,您看中了他的作品的哪一点?

  杨:他有很多的生活积累,对生活的理解很深刻,笔下每个人物斗是扎扎实实落地的,比如他有20几年西部生活的经历,所以在《美丽的大脚》时才有那么丰富生动的创作。

  记:您认为李唯创作的作品有哪些现实意义?

  杨:说实话,很多人不愿意碰现实主义题材,那是说实话不敢,说假话又对不起良心。但李唯能做到写的既熟悉又有新意,经得起观众的品头论足,而且他一直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很难得。

  摘自《精品购物指南》 吕佳/文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李唯 | 杨亚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