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媒体关注

评论:是什么让王朔们把性情玩成儿戏

  前些天还在义正词严,满嘴红卫兵年代的仁义道德,痛斥经纪人武丹丹的王朔,忽然就跟对方和了,交了钱,拥了抱,绝口再不提他为之打抱不平的外地女孩王子文,这说明王子文的故事背后,肯定有王朔没有告诉媒体、记者们也没能挖到的秘密。

不过这不是大家最关心的,大家最关心的是个性十足的王朔现在开始满世界道歉了,道歉得那么真诚,就像他当初跳出来骂那些人时一样真诚……

  凡道歉者,大约分两类:一类是真心悔过,表示歉意;另一类则是说完话有些后怕,怕事态真扩大了得罪人,只好道歉,这是权宜,是假道歉。王朔不是怕事的主儿,却也不是惹了事就能在那儿死扛的主儿,所以说他的道歉有一些真,也有一些权宜。

  没人相信前些日子王朔对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冯小刚(冯小刚新闻,冯小刚说吧)、陈凯歌(陈凯歌新闻,陈凯歌说吧)那一通“天真烂漫”的胡侃,是无意为之,连中学生都会把那些语言狂欢跟他理想中的“鲜花村”收费阅读联系起来,当然,连中学生也都会看出老王的圈钱理想,暂时还跟中国网民消费的国情差着一段距离。钱没有赚到,又过早地触了文艺圈众怒,这不是老王想看到,这才是问题所在。

  性情中人,不是每个都能见容于媒体,能让媒体觉得既性情又可爱的文人,绝对都有丰富的世俗经验。王朔便是这样的人。每次一出来,都是携风带雷一副要干大事的表情,弄到最后,统统无非是为多卖几套书,多收百十来万所做的铺垫。你说是市场经济的险恶教会了文人谋生的智慧吧,似乎有些不妥,毕竟市场经济在全世界已经风光了数百年,也没见那么多文豪都出来骂本国的同行,夸新上位的少年文盲。

  所以关键不是钱让人发懵,而是一个人精神的出身决定了他见到钱以后会发懵。像王老师这一代,年轻时只知道犯混、造反是世间最爽的事;到后来发现犯混不行,不如文艺高级,所以勉力文艺;好容易文艺上有所成,又因屡遭社会守旧一面打压,于是与李敖“讲个性要有钱”的感悟暗合,终于在“钱”上又赶了把时代新潮……整个人生的变幻曲线中,有理想、有追求,却没有一条是自己认准以后,为之坚定不移去牺牲和奉献的,一切以活好为选择,这才是这代人最后把个性玩成了儿戏的根本。比如王朔,再比如张艺谋,跳脚骂的也好,装聋不听的也罢,本质上又能有什么大区别?  徐江

(责任编辑:老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张艺谋 | 陈凯歌 |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