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戏曲音乐家受不了:越剧小生不能柔得像花旦

  “我的一位博士生最近在研究越剧女小生。她听了很多越剧剧目后竟问我:怎么现在的越剧小生唱得跟花旦一样软绵绵的,小生和花旦听上去好像没有区别呀?”曾参与创作越剧尹派创始人尹桂芳代表作《何文秀》等剧目的戏曲音乐家连波说起这个问题,觉得很汗颜,“越剧小生,应该从人物出发,在唱腔上有刚有柔。现在确实有些青年演员,尤其把尹派唱得太柔太嗲,连我这样的尹迷都受不了,这会阻碍越剧小生艺术的发展。”

  结束“桂子飘香——纪念人民艺术家尹桂芳”的系列演出后,昨天,纪念尹桂芳座谈会在文新大厦举行,艺术家和戏曲专家们既为尹派弟子能如此团结而高兴,也提醒名角们,要从剧中人物出发创造声腔、发展流派。在人们的印象里,尹桂芳的唱腔甜糯圆润、深沉委婉,然而,跟随尹桂芳多年的连波认为,尹桂芳的唱腔并不是一味的甜糯,而是因戏设腔,完全是根据剧中人物来创造声腔的。尹桂芳即使表现梁玉书、何文秀这样的书生形象,也是柔中带刚,而并非像现在某些青年尹派小生那样唱得“软而无骨”、“甜得发腻”。

  导演谢晋回忆起尹桂芳排演越剧《屈原》的情景,认为她演活了大文人屈原。尤其一段《天问》,一改尹桂芳以往含蓄儒雅的小生形象,唱起绍兴大板,慷慨激越,震撼人心,全无一丝脂粉气。郭晓男认为,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推动流派和剧种的发展。这次演唱会由绍兴市演出公司等单位组织。(本报记者 张裕)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桂芳 | 人物 | 屈原 | 连波 | 何文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