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歌手廖昌永称:我所做的是让通俗歌曲古典化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冬日的暖阳照得这个城市懒懒的。前日从四川走出去的世界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廖昌永回到成都,此行他是推销自己的新专辑《情释》。

  之前,廖昌永一直坚持以“singer”(歌手)来称呼自己,他说在国外各种类型的音乐都会相互借鉴、融合,而这些人都被称为歌手。

  音乐没有排他性--这是廖昌永的看法,所以他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王菲(王菲新闻,王菲音乐,王菲说吧)、那英(那英博客,那英新闻,那英音乐,那英说吧)等演唱过的流行歌曲!于是一个古典音乐家,西洋乐歌手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跨界演出的人。

  我的天,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古典音乐家,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著名男中音?平凡的出奇,却又躁动的出奇!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廖昌永将在新专辑《情释》演唱《征服》《红豆》等流行歌曲,一个古典音乐的从业者这是为何?“古典音乐家不屑流行乐?那只能说明这个人不成熟。”--廖昌永

  解读《情释》

  “我想做个填沟的人”

  和廖昌永的谈话是从他即将发行的新专辑《情释》开始的。“这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玩票,做这张专辑我早有打算。”廖昌永捋了捋垂在额头的散发,“1997年,《同一首歌》邀请我演唱了同名曲,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萌发了唱流行音乐的想法。同时,那首歌的作曲孟卫东也跟我说,这是他听过的最好的版本。”

  眼前的廖昌永一脸平静地说,古典等于高雅,但并不等同于守旧和古板,“高雅的定义就是好听的。”关于《情释》,廖昌永表示“这是他的一次尝试”:“古典音乐和西洋唱法同流行乐的界限其实是人为制造的代沟,我现在就想做一个填沟的人。”由被称为“魔鬼发烧碟制造者”的邹铁夫制作的《情释》,共收录了12首流行金曲,惟一的不同就是由廖昌永重新演绎。

  “说起来这次还有点仓促,所有的录制时间只有3个晚上,而且第一天的时间全用在了调音上。”廖昌永告诉记者,在所有歌曲录完以后,他还是有点担心,于是他把专辑送给了老师周小燕试听,“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她很满意,而她最喜欢的是那首《月满西楼》。”用美声唱通俗,这对于发声法和演唱技巧来说绝对是个考验。专辑中的第四首《红豆》原是王菲的经典歌曲,从曲风到歌词,再到配乐,王菲已经在《红豆》上烙上了其慵懒、另类的风格,初听廖昌永版的《红豆》,你会觉得这简直就是颠覆性的效果:发烧碟制造的交响乐般的前奏似乎与原作所表达的“细水长流”的思想不符,但在整个过程中你却能感受到另一种饱满和浑厚。

  作为一张发烧碟,专辑中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征服》《相思》等都属于上乘之作,而《征服》更是被廖昌永当成了咏叹调来唱,“歌曲本身冲突性很强,驾驭起来很容易激发歌手的情绪。”第一次“触电”让廖昌永很过瘾,他说将来还会继续这样的做法,“本生音乐就只有风格之分,没有唱法之分,如果说我现在做的是让古典音乐通俗化,还不如说是让通俗歌曲古典化。所谓古典音乐家不屑流行乐,那是没有道理的,这也只能说明说这种话的人还不成熟。”

  对流行音乐感兴趣的廖昌永,嘴里随时会蹦出“迈克尔-杰克逊(杰克逊新闻,杰克逊音乐,杰克逊说吧)”“麦当娜(麦当娜新闻,麦当娜音乐,麦当娜说吧)”“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等流行歌手的名字。他对制造流行歌手的选秀节目又是持什么态度?

  “泛滥的音乐选秀正在毁灭中国文化艺术。”

  廖昌永直面娱乐圈:我不反对跟周杰伦合作”

  以10分计,廖昌永给自己的《情释》打了9分,关于艺术融合,他想做得更多。“在国外,迈克尔?波顿开唱咏叹调;在国内,流行歌手韩磊也唱上了《我爱你中国》……乃至现在最火的周杰伦也在联手费玉清(费玉清新闻,费玉清音乐,费玉清说吧)”。廖昌永说这将是一个趋势。

  很意外,在廖昌永的嘴里随时会蹦出“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周杰伦”的名字,“我也听周杰伦的歌,而且有一些甚至还觉得不错。《千里之外》是一个亮点,在我的印象中周杰伦真正成熟起来了。他的歌是一种另类,不同于嘻哈,也不是R&B,但有时候他又会把所有的元素捏合在一起,听起来很有意思。”除了周杰伦,廖昌永还说对陶?和胡彦斌(胡彦斌新闻,胡彦斌音乐,胡彦斌说吧)也都了解一些,“有机会,我不反对跟他们合作。”

  “各类型音乐发展是殊途同归的。不过,这并不等于汇合,它们应该是按照自己的轨迹进行,只不过就技巧而言,流行音乐在我们看来有点像儿歌。”廖昌永打了一个比喻,如果有人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唱摇滚,一定会被打出去,“每一种音乐都应该有自己的舞台。”从国外红到国内,这就是廖昌永的音乐轨迹,但这在廖昌永看来多少有点尴尬,“唱中国歌蒙外国人,唱外国歌蒙中国人--这就是中国搞西洋音乐人的痛苦。不管你在国外多有面子,多受人尊敬,但我的理想还是唱中国老百姓爱听的歌。”

  谈到国内的音乐氛围,廖昌永有些不自然,而在听到有关“选秀”的字句时,他甚至用双手箍紧了脑袋。

  “我承认选秀是一种成功的商业运作模式,但在艺术性上我对它持反对态度。”廖昌永扶了扶眼镜,接着说,“泛滥的音乐选秀以及其他类型行为正在毁灭中国文化艺术,也许现在操作者能赚上1个亿,但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要花100个亿来校正错误!”

  很难想像,这个行走世界的著名音乐人,可以身着100元的长裤,或者背航空公司赠送的背包,而他最贵的演出服,价值仅5000元。

  “不喜欢追逐名牌,艺术家的气质不是靠外表来修饰的。”

  廖昌永解剖自己:“我也食人间烟火”

  当采访进行到1个半小时后,廖昌永脱下了自己的外套,小心地挂了起来,一条金黄色的围巾显得很打眼。“这可是我全身上下最贵的服饰,300元。”接着,廖昌永跷起了二郎腿,让记者猜猜他那条深蓝色长裤的价格。“100”“美元?”“人民币!我穿东西不讲究,舒服就行。”一旁的夫人王嘉笑了,“上海航空会给每个乘客发一个小包,留作纪念。他可好,成天背着个这个背包在学校乱窜,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在给人家做广告呢。”

  作为世界级的音乐大师,廖昌永也和郎朗一样,成为了顶级汽车品牌指定的代言人。郎朗代言奥迪,廖昌永则为沃尔沃所青睐。“我现在开的是S80,当时他们给我了很多候选产品,包括一款定价近150万元的最新型的越野车。”廖昌永没有多在乎,王嘉说他们最终选择了80万的S80。对于丈夫的一切,王嘉都已经习惯了,“他的衣服最贵的是在香港买的一套西服,8000元;最贵的演出服5000元,那是件在挪威买的大礼服……”廖昌永自己说他不喜欢追逐名牌,艺术家的气质不是靠外表来修饰的。

  “我不是苦行僧,我也食人间烟火。”聊起财富的话题,廖昌永喃喃地甩出了这样一句。在上海音乐学院任教,廖昌永的年收入差不多有7万元,而在人们眼中商演才是他收入的最大部分,“在国外演出,像我们这样的艺术家是属于明码实价的,看起来收入还可以,但第一这样的演出场次一般不会太多,第二这个报酬已包含了所有的费用。”廖昌永解释说,演一场歌剧需要请语言老师,另外吃、住、行的费用也需要自理,这样下来,已经所剩无几了。

  经典音乐视听会

  时间:本周日(4日)下午2点

  地点:成都航空路7号附5号华尔兹广场119号音响家园

  视听内容:音乐电影《音乐教师》

  这个周日听悲伤恋歌

  如果你还没有听过廖昌永的《情释》,那也没关系,这个周日比利时籍的男中音Jose-Van-dame将用他饱满的嗓音打动你--本报联合超音电器推出的“乐听”新春系列周末视听音乐会第四场将推出音乐名片《音乐教师》。

  《音乐教师》同样由《绝代妖姬》的导演一手打造,影片讲述了一个悲凉的故事:音乐家在其艺术生命的巅峰时刻退出了歌坛,不过有一天他却在集市上发现了一位天才。小偷为了吸引赶集人的注意,故意在人群中放歌,从而方便自己下手。音乐家将小偷带回了自己的家中,并将他塑造、培养成了一名一流的歌手。与此同时,贵族公爵也推出了自己的歌手,一场音乐决斗在所难免……影片的最后,音乐家死去,由Jose-Van-dame主演的这个角色尽管歌唱部分并不多,但艺术感染力却相当强。此外,该片的外景也拍得异常唯美。

  关于上周放映的《日出前让悲伤终结》,观影者予以了很高的评价。只能容纳20多人的现场挤进了30多人,而最后竟然有10个人是站着看完影片的。在此,我们也提醒观影者,提前入场,切勿迟到。(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大树 采写)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昌永 | 周杰伦 | 古典 | 歌手 | 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