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舞剧“恶搞”《红楼梦》 情节荒诞竟笑翻观众

  “黛玉葬花”成了“宝玉葬花”;为了安慰林黛玉死后郁郁寡欢的宝玉,老祖母扮起了圣诞老人;宝玉挨打,唱起了罗大佑的《船歌》……上周末,广州芭蕾舞团新作《梦红楼》在黄花岗剧场首演,被指“恶搞”经典原著。而编剧肖苏华认为,虽然《梦红楼》取材于《红楼梦》,但没有一个细节雷同,绝对不是恶搞。

  “It’s funny!”(相当有趣!),这是美国女孩Cindy对广州芭蕾舞团新作《梦红楼》的评价:演员们头戴着象征着古老东方特色的凤冠霞帔,却踩着优雅的欧洲芭蕾舞步。而在大多数中国观众看来,这出改编自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芭蕾舞剧,令人“大跌眼镜”——《梦红楼》剧中竟然出现圣诞老人、遥控电动玩具等“舶来品”。上周末,《梦红楼》在黄花岗剧场首演,笑翻了观众。

  反应情节荒诞 笑翻观众

  《梦红楼》现代芭蕾舞剧讲述的是,一名生活在现代的男青年在阅读《红楼梦》时步入太虚幻境,来到“金陵十二钗”的时代。在薛宝钗和林黛玉之间,他选择了林黛玉。但由于贾母掉包,婚礼上,贾宝玉发现自己身旁的娇妻变成了薛宝钗。于是,宝玉葬花,埋葬过去的理想与憧憬。在思念中,他与黛玉重逢。最后,宝玉从太虚幻境梦醒,迎着阳光,领着伙伴们不畏艰难,往理想前行。

  《梦红楼》在舞台音乐上不仅采用了交响乐,还吸纳了俄罗斯风格的斯拉夫音乐、中国民乐的唢呐声,甚至崔健(崔健新闻,崔健音乐,崔健说吧)的摇滚。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观众多次笑场,还报以口哨声。当宝玉怒掷通灵宝玉时,贾家上上下下慌忙出动。一群人举着放大镜、打着手电筒到处张望,寻找玉石,场面显得非常滑稽,台下观众被逗得哧哧直笑。接着,贾母挥舞着指挥棒来命令戴着拳击手套的小厮们打宝玉,而挨打的宝玉还突兀地唱起罗大佑的《船歌》;在林黛玉去世后,荒诞不经的老祖母为了安慰郁郁寡欢的宝玉,扮起圣诞老人,跳着肢体夸张的芭蕾舞逗孙儿欢喜。台下观众一片哗然。

  解读情节不同 绝非恶搞

  芭蕾舞剧《梦红楼》中这些不因循古典原著的情节,有观众称之是“恶搞”、“无厘头”。广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史留阳则认为,这些情节最多算是荒诞,也不算是纯粹为了吸引观众眼球的“噱头”。整出舞剧非常好玩,没有台词,但是观众也能看明白。史留阳认为,艺术有多种表现形式,取材于原著,也不能老是演和原著一样的东西,否则观众看也看厌了。

  编剧肖苏华为这出舞剧准备了三年。他一再强调,这出舞剧借助了《红楼梦》的基本元素,绝对不是恶搞,虽然《梦红楼》取材于《红楼梦》,但并不是为了弘扬红楼文化,剧中没有一个细节跟《红楼梦》是一样的,不要把《梦红楼》的男主角完全等同于曹雪芹笔下的贾宝玉。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刘德华 冯小刚 蔡少芬 快乐男声 朱军 赵薇 电影 大s 选秀 范冰冰 张柏芝 苏醒 郑钧 春晚 李湘 搞笑 明星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黛玉 | 崔健 | 薛宝钗 | 太虚 | 古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