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相声前辈畅谈传统 称外国人学不了相声


访谈:大师观点——外国人和女同胞要远离相声

追忆恩师马季

  莎莎:王谦祥老师您是他的高徒,您跟马老师学习的时候,有没有特别有意思的事,跟我们分享一下?

  王谦祥:走的时间不长,包括先生最后一晚上给我留一个节目,到现在我也不敢看,每次看到他照片的时候,今天看他照片,还是心里特别难受,觉得还没有走,还不相信,先生是自侯宝林以后我们相声界的领军人物,特别是是新相声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对我们徒弟的要求可能跟那些老先生,包括交给他的老先生教育方法不一样。

因为说我们内部的术语,我是学过几年,然后又拜的老师,可能对我们的要求跟其他的师兄弟还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我最有幸的是马先生曾经给我量身订作写了两个节目,就是马先生为我写的两个节目,这个周六演的是“无名者”,那个节目也不是马先生自己创作的,和别人创作的,他对我们的要求因材施教,比如说对姜昆是一个教育方法,对冯巩又是一个教育方法。所以他培养出的学生,应该说成才率高,因为我们这一行还不同于其他的表演艺术形式。

  比如说戏曲,你培养出来这个人,不一定能够往中间站,所谓中间站,就是不能成为主要演员,还有群众演员,或者是龙套,出了一个必须干艺术家,不行就改行,所以我们这行伤口特别大。当时有学徒的,一个学员班都是60、70个,最后剩的没几个人,老师挑选的时候,第一严格,第二因材施教。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师兄弟之间,对我是那样,对其他的师兄弟也是那样,根据这个人的表演风格,他给你量身订作,你在创作的时候也是老师奉陪到底,你从构思的时候就介入,一直到最后演出的时候,反复演出反复修改,反复给你提意见,反复帮助你,可能这是我们师兄弟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

  大鹏:马老师是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但是看到好多报道,刚才您也提到了,马老师走之前跟您通电话交流一个新节目。

  李金斗:不是通电话,他在跟前。

 

访谈:大师观点——外国人和女同胞要远离相声

访谈:大师观点——外国人和女同胞要远离相声

说到老师王谦祥眼含热泪

  王谦祥:头一天晚上9点多钟我到他那儿去,一个很有名的雕塑,那个先生准备送给我,后来先生听说了,你拿来我看看,说这个挺好,我把它翻成铜的,搁这儿吧,说我这儿有一个节目,你演合适,到现在我还不敢看。当时我谈了谈我最近的情况,他也谈了谈他的情况,临走的时候,下楼的时候叫过来,说一个朋友托我带了一对核桃,12个小时就走了。

  大鹏:这个话题暂时就打住了。

  莎莎:王老师眼一直泛着泪花。

  大鹏:希望这个节目早日和观众朋友见面。

  李金斗:这个节目一定来搜狐先演。

  大鹏:一说到相声的发展,之前有很多网友在网上他们热情的留言,现在主要针对于两个方面,莎莎可以给我们念一条留言,关于相声发展上的问题,也希望几位嘉宾给我们提自己的看法?

  网友:现在有很多外国人来中国学相声,几位老师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刘洪沂:这个网友提的问题,是很长时间的问题了,在中国有很多外国的留学生,有很多喜爱相声的外国人来学习中国的相声,首先这些外国人是对我们东方文化产生了兴趣,尤其到了我们国家以后,他学习中国的语言,语言艺术首当其冲的就是相声,所以他一听到要学中国话,就要和相声打交道,这是必然的,很多留学生都这样,我也曾经教过一个外国学生,是一个美国人,叫斯可达。那年和马季老师他们一块演的那个外国人,那是我的学生,我觉得外国人学这个,他来学的时候,我们在平常聊天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当时我觉得挺可怕,他说我们现在西方人到东方学习东方的传统文化,恐怕100年以后,你们东方人到西方去寻祖,现在你们东方为了科技的发展可以到西方学习高端的科学技术,将来可能我们西方要到东方来重新学习尖端的科学技术。因为你们拿走以后,又发展了、又提高了,就等于我们西方人到东方拿走你们的文化。

  李金斗:这不可能。

访谈:大师观点——外国人和女同胞要远离相声

中国传统艺术受到威胁

  刘洪沂:我听完了感到很害怕,为什么呢?我觉得作为我们这个中国人,有一阶段我们流失的东西确实很多,西方人廉价的把我们一些东西拿走了,很廉价的就拿走了,将来即便拿不走,将来有些东西我们也要花成倍的代价往回学,比如说当年不管用各种的掠夺手段也好,据听说有一千万件国宝流失在国外,将来我们往回拿的时候,我们现在有的给转卖了,走私了,将来往回拿的时候花多大代价啊!有一个圆明园12生肖的头像,我们花多大代价往回拿啊?自己我们中国人,我们应该热爱民族艺术,我们应该学习我们的艺术,但是我们同时又无私的把我们这些艺术传播给西方,传播给外国人,传播给他们,我们应该把文化当中的高深的文化传授给他们,我有点怕得罪人,有些西方人到我们这儿来学相声,只是学那些浮皮潦草的俏皮话,这个不能代表我们东方的相声艺术,东方的相声艺术是有高深的思想内涵、文化内涵,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在这方面学习我们相声艺术,我们愿意把我们高深的、高层次的带有很高深的文化艺术传播给他们。

  大鹏刘洪沂老师说的特别有道理,这个问题我还想听听陈老师的看法,因为陈老师作为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对于外国人来中国学相声有什么看法?

  陈涌泉: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就是我们中国的艺术能够受到外国人的重视,而且肯于投身到当中去拜师、去学、去钻研,而且到外国去演出,去传播、去普及,使我们中国这些中国艺术能够在外国开花结果,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

  大鹏:金斗老师,您觉得外国人学相声行吗?

访谈:大师观点——外国人和女同胞要远离相声

外国人学不了相声

  李金斗:应该说不行,他也学不了,现在大家看外国人会说一点相声,他其实就是为打工,为了在北京找工作,真正要是学相声,他也学不了,为什么呢?他从刘洪沂从十几岁开始学,王谦祥从11岁开始学,他来三天半要超过我们不符合科学道理,我个人观点,我是不喜欢外国人说中国相声,而且我不喜欢女人说相声,这是我的观点。

  大鹏:上次有一个嘉宾跟我们讲。

  李金斗:而且他说的就是拿我们有的时候开玩笑,改的乱七八糟不行,你学可以,首先要尊重我们,我这是个人观点。

  大鹏:德云社的徐德亮,其实这个女人不应该说相声,行里面的砸卦不太好。

  李金斗:女人说相声有他的历史,其实现在有很多的老师都健在,北京有一个艺术家,现在年轻人,女同志也好,说相声总归会受到很多的限制,如果你也长的很漂亮,嗓子也非常好,你要做影视肯定发展好,何必非要说相声,因为相声也是一个男人的艺术。

  大鹏:王谦祥老师怎么看?

访谈:大师观点——外国人和女同胞要远离相声

女性说相声有点怪

  王谦祥:外国人说相声是一个好事,他拜师,即便就是跪着磕一个头,不像我们磕头一样,我们中国人把磕头看的很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他是作为一个手段,说华语,作为一个工具学,我觉得未尝不可。再说他多懂点这种语言问题也不大,为什么有的个别的外国人看不下去?就是他专门找那个俏皮话,或者是流行语,甚至不是正常人说的,专门罗列一些街道的那种语言,我觉得有所限制,比如说刚才刘洪沂说的那个,100年后,可能到外国去找文化的根蒂。也有这个可能,比如中国流失的宣纸,中国是宣纸的发明国,现在宣纸在国外,中国的景泰蓝被日本间谍偷走了,说偷走了,实际上是中国的师傅们或者是领导不懂,双手贡献给他们的。但是相声,特别是相声这一门,因为中国人的思维他是拿不走的,中国人的幽默感他是拿不走的,如果他把这个方法拿走了变成他的东西我相信是有可能的,对各地的文化交流,文化繁荣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对于女孩子说相声,过去我自己一直不敢大意,除非是做评委,要不然我赶紧就走,因为她一说我鸡皮疙瘩就起来,跟中国人的审美有关系,中国人对女孩子的审美观,要稳重。不管长的漂亮不漂亮,一上台话一多,再加上动作大一点,不美。

  大鹏:我们讨论完了热门的话题,也是探讨相声的发展,刚才说两个话题,一方面就是外国人说相声,另一方面,我们说的正规军与小游击队,比如说郭德纲率领的德云社,我不知道几位老师对他们的这股力量有什么看法?

  王谦祥:我觉得郭德纲在天桥站住了阵地,有那么多的观众,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也是他们这些年努力的结果,存在决定于需要。那么你有需要的人群,今天有需要王谦祥的,可能王谦祥就能站得住,明天可能没有这样的需要了,那我就乖乖的下台干点别的去,我想是需要,我很佩服他们能够坚持到底,能够坚持下去。当然你说缺点错误每个人都会有,因为我没有看他的节目,我不知道他的节目具体是什么样的,但是偶尔听一下,有好多需要提高整理的东西,这个是真的。因为平时看的不是太多,不敢乱加评论。

  大鹏:其实今天的聊天契机就是因为马上春节之后,初四、初五这两场传统相声的晚会,刚才说完了几位老师分别表演什么段子,其实我们还忘记说金斗老师,您的那个重要的段子,刚才几位老师都介绍了,您在两天的节目当中分别演什么?

  李金斗:我们说了半天了,让年轻人说说,别欺小。

访谈:大师观点——外国人和女同胞要远离相声

刘颖认真听前辈经验

  刘颖:其实今天能和四位前辈、教授、老师坐在一块儿,出演今天的搜狐直播节目,我已经很开心了。几位前辈老师是帮助提携年轻演员,我一谈到相声,除了老师、教授、前辈,我的心情跟你们俩一样。

  李金斗:人家不紧张,人家天天干这个的。(笑)

  刘颖:咱们的直播时间有限,我觉得把关键的时间留给前辈们,春节期间我在民族宫和我的老师演两段相声,具体的情况由我老师说。

  李金斗:他是主演,我是辅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小时候的学习都是师傅带徒弟,像我跟王谦祥老师,我们两个人都是唐老师,唐老师就是陈老师的师傅,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包括陈老师,我带学徒的时候,陈老师捧的最多的就是我,像《对春联》什么等等,我跟陈老师演的最多的,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学逗,再学捧。学会一段,才开始捧,在学员班里头我是给他捧人的,王谦祥是逗人的,那么后来我们就分开了,我也开始逗了,我的同学给我捧,后来我们成立了俱乐部以后,我们也吸取了非常好的经验,等于是带研究生一样,直接给学生捧。陈老师也给他捧,王谦祥也给他徒弟捧,我也给我徒弟捧,为什么呢?让大家尽快的接受年轻人我们相声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就是一代、一代的传播下去,而且很多年轻演员,必然要站得住脚,而且肯定要站稳市场,总有一天我们会上不了台,他们要占领这个舞台,这是自然规律,任何一个艺术都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为什么要给他捧呢,就是说李伟坚、武斌两个人已经很成熟了,他现在没有捧人的,而且他演这些段子,太年轻的也不太合适,就叫我给他捧,我也愿意。

访谈:大师观点——外国人和女同胞要远离相声

  大鹏:您给他捧完以后?

  李金斗:一样,陈老师给我捧完了,我照样捧,观众是最好的老师,观众是最了解我们的,最支持我们的。

  大鹏莎莎你觉得捧人,跟我们学的捧人都得会,这一次五位老师做客搜狐,主要讲了2007年相声晚会的概况,讲了这些节目,相信一直收看直播的网友一定非常期待。

  莎莎:受益良多。

  大鹏:再说一下时间,初四、初五您过完年以后,全家喜气洋洋坐在剧场里一起乐呵呵,感谢几位老师,感谢大家!

  李金斗:谢谢,谢谢你们二位!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悠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谦祥 | 李金斗 | 秦琼 | 刘洪沂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