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原生态音乐风云 > 相关报道

世纪剧院将举办原生态十大歌王世界巡回演出

世纪剧院将举办原生态十大歌王世界巡回演出


世纪剧院将举办原生态十大歌王世界巡回演出


  2月19日、20日,“原生态十大歌王世界巡回·北京演唱会”将在世纪剧院拉开巡演首站的序幕。土家族、蒙古族、藏族、朝鲜族、羌族等各民族的“歌王”,继亮相于CCTV民歌大赛之后,再次首先回归到京城观众的视野。

  中国拥有56个民族,对于这一概念的认知,更多的人是在过节的时候被动地通过电视节目被加重了一下。然而,在平素的生活、娱乐中,特别是唱歌、音乐这一领域,大众接触最多的还是流行歌曲,对少数民族音乐了解甚少。所以,当一首蒙古族风味的《吉祥三宝》温馨亮相时,观众不但非常认可,还短时间内达到了在全国范围内追捧有加的程度。

  该如何描绘原生态“歌王”的声音?正其心、诚其意,我们就算不用焚香、净手,也该到最能让浮躁的心灵安静下来的环境里去聆听,感受那种最纯净、最放松、最自然的原生态。太行山上的羊倌歌王石占明有句大实话:“俺是来唱歌的,不是来比赛的”。那好,就让我们到世纪剧院去听正宗多民族融合的原生态、非比赛状态下的“野路子”。

  “野路子”,也是路子,特别是对民族音乐素材丰富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民歌手而言,没准不是蹊径独辟还就是阳光大道了。十大“歌王”都是以他们独具魅力、纯属“野路子”的歌喉,赢得了一顶又一顶“民歌歌王”的桂冠……

  土家族兄弟,三峡金嗓子

  在2006年青歌大赛原生态唱法比赛中,观众认识了一对来自湖北省的农民兄弟,他们以一曲山歌《给三姐梳头》,成功晋级。这对兄弟来自湖北省长阳县贺家坪镇,因为一个叫王爱农,一个叫王爱民,家里祖祖辈辈以农耕为生。所以这个组合叫做“农民兄弟”。他们全家是当地非常有名气的民间歌手,老父亲王纯成和王爱民5兄弟、还有王爱民的儿子王浩宇祖孙三代山歌唱得都非常好,他们经常一起登台同唱山歌。

  土家族的吊脚楼、薅草锣鼓、劳动号子、摆手舞、板凳龙都是他们从小就耳濡目染、十分熟悉的。在家乡,他们经常边农耕边唱歌,一唱就是一天,他们的嗓子简直就是唱不坏的金嗓子。兄弟俩能唱薅草锣鼓、五句子歌等民歌400余首。三峡车溪民俗风景区建成后,王纯成父子被聘为景区民歌手,先后为100多万中外游人进行了演唱,被称为三峡山歌歌王。

  2004年8月,在山西左权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上,王纯成父子俩以对唱《送茶》、《郎在高山喊山歌》两首曲子参赛。他们以原汁原味的演唱,最终捧回第二届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最高奖项“歌王奖”。

  羌族兄弟,古声部合唱

  羌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羌族古声部,是我国民族音乐史上最古老的一种唱腔,仅靠口传心授。2004年首届“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来自四川阿坝羌族藏族自治州代表队的6位老人,以激昂悲怆的羌族古声部演唱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2006年CCTV青歌赛中,羌族歌手仁青、格洛兄弟组合,荣获了青歌赛原生态个人单项总决赛铜奖。而仁青和格洛的父亲,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个老人合唱队中的一员。

  仁青和格洛这一对羌族兄弟是地地道道的农家汉子,平日只在家里务农、放牛,闲暇时跟大伙儿一起喝喝酒,唱唱歌,那就是相当幸福的事了。在这次参赛之前,他们从来就不知道比赛是什么。只是因为有人问他们“有个比赛叫青年歌手大奖赛,有点好玩去不去?”他们也只是单纯地想着“好玩的地方就要去”,于是就这样糊里糊涂走到了今天。

  得了奖的羌族兄弟俩还是一如既往的憨厚老实,他们坦言今后还是得回去放牛种田,从来没有想到过唱歌可以养活自己。格洛一心一意想着的,还是在预赛期间家里走失的那五头牛……

  藏族扎西尼玛,山歌王子

  他是一个来自草原的雄鹰,一个喜欢骑马、喜欢唱歌的康巴汉子,一个豪爽耿直,只想做一个成功歌手的藏族男人。

  尼玛1979年7月出生在风光秀丽的松潘县牟尼沟镇上寨村,牟尼沟秀美的山水养育了这位牧民的儿子。童年的尼玛每日在青山绿水间放牧、打柴,劳作之余,他就在如画的景色里纵情放歌。生活虽不富裕,但炼就了尼玛粗犷坚韧的性格和独特的歌喉,正如他所说“山山水水都是我的老师”。每逢节日,他都是村上“狂欢节”的主角,哪里有他,哪里就充满歌声与欢笑。

  尽管自幼爱好歌舞,但尼玛从来没有想过以歌唱为职业,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的生活道路。1999年,松潘县举行了庆“八一”歌舞比赛,在松潘县城开卡拉OK厅的尼玛试着报名参加了比赛,凭借《阿克班玛》一鸣惊人夺得一等奖。初试牛刀的尼玛放弃了卡拉OK厅的经营,来到九寨沟“香格里拉”艺术团,作了一名歌唱演员。2001年10月,九寨沟数十个歌舞团联合举办庆国庆歌手比赛,尼玛又获得一等奖,并被誉为“山歌王子”。在九寨沟,尼玛开阔了眼界,他决定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2001年11月,尼玛带着自己的山歌,只身一人来到成都,考入了唐古拉风歌舞大世界,成为一名职业歌手。之后两年间,尼玛先后参加了“九运会”开幕式、国际熊猫节演出和2003年四川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等大型演出活动;同时,他还在中国首届南北歌手擂台赛中夺得第二名,并获得“全国十大歌王”称号;在去年第四届高原艺术节中又夺得一等奖。他还成功地演唱了电视连续剧《尘埃落定》的插曲。

  蒙古族奇富林,漫瀚调歌王

  “漫瀚调”是以蒙古族民歌为基调,以汉族唱法为风格,精妙地糅合而成的一个独特的民歌歌种。 而奇富林是一位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蒙古族汉子,正是当今漫瀚调的顶级歌手。他的演唱中音明亮,高音尖锐而不失华丽,嗓音运用自如,极富美感。那尖锐、悠远的声音似有磁性一般,会深深的吸引住你。在200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西部民歌电视大赛上,奇富林获得了漫瀚调最佳歌手奖。

  “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她是蒙汉人民的结亲酒;草原上挑马一搭搭高,蒙汉人民最相好。”在我国晋陕蒙交界、黄土高原与鄂尔多斯高原交汇地区,诸如此类的漫瀚调歌词层出不穷。传唱了近200年,漫瀚调似一朵民间艺术奇葩久盛不衰,而且以其独特的风格成为蒙汉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朝鲜族卞英花,民谣歌后

  一个用10多年时间一直坚守民歌阵地的女孩,用一种具有原始色彩的、饱含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歌唱着。当朝鲜族民歌《阿里郎》从一位年轻姑娘的喉咙中唱出时,独特成熟的歌声倾倒一片,最终摘得2006青歌赛银奖,成为全国观众心中最美丽的民谣歌后。

  “大地飞歌•2006”之后,卞英花成为网络热门人物。网友毫不掩饰对卞英花、对朝鲜族传统民歌的喜爱,纷纷发表评论。有人说:“最让人意外、惊奇的就是这个温和柔美的朝鲜姑娘卞英花。一首《新阿里郎》,歌喉时而低沉时而高亢,时而粗豪时而尖细,时而如鼓时而如铃,时缓时急,时松时紧,时薄时厚,时钝时脆,她的歌唱完全自由了,眼角眉梢、头钗衣裙都飞出金子般的歌声。”还有人说:“这个卞英花,音域实在是宽,变化实在是莫测,感情实在是丰富多姿!她除了歌唱已经忘记了所有的一切!”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 卞英花 | 王爱民 | 王纯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