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原生态音乐风云 > 相关报道

最古老的中国民歌:羌族古声部合唱介绍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大山里,居住着一些我们所不熟悉的人们。他们的生活清贫,但是却充实。在这里,有些人会唱歌,会唱一种有着千年以上历史的古老的多声部民歌。这种穿越了漫漫历史长河的古歌凝聚着一个古老民族的灿烂文化,这种古歌,是这个被称作羌族的古老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是这个民族绚烂文化的样本。

  山里的生活是艰苦的,但是生活的艰辛 并没有让这里的人们失去对生活的热爱,失去对本民族文化的传承。这里的老人们用歌声记录着这个古老民族的辉煌历史和文化,正是这些淳朴可敬的老人,用坚韧和执着继承和发展了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华章。

  羌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族,可以说是先祖之一,历史上的炎黄都系西羌之后,羌族古声部又称羌族多声部,是我国民族音乐史上最古老的一种唱腔,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在2004年首届“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上,来自四川阿坝羌族藏族自治州代表队的6位老人,以激昂悲怆的羌族古声部演唱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推出这一老人合唱组合的是四川九寨沟容中尔甲音乐中心。据该机构负责人汪斌介绍,目前只有四川松潘县小姓沟村的羌族村民会演唱古声部唱法,而能驾驭这种唱法的人也只有几十人。来参赛的这6位老人堪称他们中的“歌王歌后”,3男3女组成了演唱黄金组合,最年长者陈他有75岁,最年轻的格让梅也有60岁了。

  如今,能够演唱多声部合唱和能够完整保存古声部音乐的民族,可谓凤毛麟角,除了以侗族大歌著称的侗族和以押调苗歌闻名的苗族,就要数羌族了。羌族历史上因连年征战而不断迁徙,在战争中产生的古声部合唱,作为鼓舞士气的战歌和边打仗边劳作的劳动号子,陪伴了羌族上千年。

  羌族古声部唱法,是一种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唱腔。歌唱时,先由一人起调,随之有人和音、补音,少则几十人,多则成百上千人,气势恢弘。古歌主旋律不变,随着人的情绪高低,补音与和音的旋律此起彼伏,是一种酣畅淋漓的即兴之作。羌族的古声部有放牛歌、山歌、酒歌、喜庆歌和迎接远客歌等几百种,一句歌词多由4或7个音节组成,类似于汉文中的四言诗与七言诗。

  令人难以想像的是,羌族是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古老民族。村里的老人们既不识字,更谈不上识谱。千百年来,祖祖辈辈传承古声部唱法仅靠口传心授。因此,许多唱法由于记忆的原因在传承中自然流失。

  两位演唱组成员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我们俩人从十几岁就开始学唱古声部唱法,家里为我们请了5位老师来教,每一位老师都来自不同的地方,演唱风格也各不相同。我们先学音,后学词,全靠死记硬背。记性好,记得快些;记性不好,就记得慢;时间久了,记不牢的就渐渐淡忘了。”他们也曾想把这些绝技传给下一代,但受外界文化的影响,羌寨的年轻人对此并不感兴趣。在当地,仅能唱古歌是不能维持生计的。“逢年过节,或遇到大型的祭祀活动,大家聚在一块,有酒才能纵歌。”

  此次6位老人的参赛曲目是《出征歌》和《酒歌》。羌族古歌老人在演唱时的表情,似在讲述一段不堪回首的沉重历史,旋律哀怨、悲怆。虽然外人听不懂他们的唱词,但都会被他们朴实的眼神,虔诚的声音所深深打动。羌族老人们说,为什么我们今天还要唱古歌,就是要让羌族后人永远勿忘祖先曾经征战迁徙的沧桑史。

  这支老人合唱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支还能用古唱腔演唱古歌曲令的队伍,他(她)们全是世居深山的羌人,他(她)们参加过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广西民族节等大型演出, 2003 年参加了央视民族大赛,并一举夺得银奖。

  2006年7月27日晚举行的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中,由四川电视台选送的四川阿坝州羌族歌手仁青、格洛兄弟组合,荣获了青歌赛(青歌赛新闻,青歌赛说吧)原生态个人单项总决赛铜奖。他们演唱的羌族多声部古歌征服了所有的观众和评委。人们所不知道的是,仁青和格洛的父亲,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个老人合唱队中的一员。

  仁青和格洛这一对羌族兄弟是地地道道的农家汉子,平日只在家里务农、放牛,赚够一家大小的生活费了,闲暇时跟大伙儿一起喝喝酒,唱唱歌,那就是相当幸福的事了。

  喝酒唱歌对他们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两件事。有酒必有歌,唱歌必饮酒。在这次参赛之前,他们从来就不知道比赛是什么。只是因为有人问他们“有个比赛叫青年歌手大奖赛,有点好玩去不去?”他们也只是单纯地想着“好玩的地方就要去”,于是就这样糊里糊涂走到了今天,将羌族的多声部带到了青歌赛的舞台之上,展现在了众人的面前。

  得了奖的羌族兄弟俩还是一如既往的憨厚老实,他们坦言今后还是得回去放牛种田,从来没有想到过唱歌可以养活自己。格洛一心一意想着的,还是在预赛期间家里走失的那五头牛。

  看着壮实坚强的仁青在现场唱着唱着歌就忽然掉下泪来,让现场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问他为什么,这个铁塔一样的汉子红着脸有些羞涩地说到:“想到了父母,想到了我外公。我外公小时候就对我特别好,但在98年的时候他就去世了。挺思念他的。”就这么一个简单的理由,让男儿泪就此撒落。

  羌族的酒和羌族的歌孕育了善良的羌族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有没有用,只是想着“要把我们羌族的多声部这么一代一代传下去”。他们单纯地坚持着,于是我们才看到了那隐藏于山野之中的瑰丽文化。

  生活在他们的眼中是艰辛的,却又是快乐的。

  累了喝口酒,唱支歌,然后生活照样继续。

  他们将古老的歌谣传唱至今,

  他们将传统的文化发扬光大。

  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音乐,

  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坚持着一个相同的信念。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刘德华 冯小刚 蔡少芬 快乐男声 朱军 赵薇 电影 大s 选秀 范冰冰 张柏芝 苏醒 郑钧 春晚 李湘 搞笑 明星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