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原生态音乐风云 > 相关报道

图文:歌手介绍—长调歌后阿拉坦其其格

  长调歌后阿拉坦其其格:

  这是一首有着苍凉、悠远旋律,名为《金色圣山》的蒙古族长调歌曲。对于蒙古族歌唱家阿拉坦其其格来说,这支歌宛如生命般重要,它曾抚慰过一个家庭的痛苦和悲伤,使心灵感应在祖孙三代人中共鸣,并将激荡阿拉坦其其格的终生。

  在妈妈很小的时候,阿拉坦其其格的姥姥北去马鬃山探亲,此时蒙古国封锁了边境,将姥姥阻隔在边境的另一边。从此,温暖的家庭被拆散了,幼小的孩子痛失母爱,而母亲却不能守护自己的亲生骨肉。从那时起,年轻的母亲天天盼着南来的风能带来亲人的消息,无助的父亲常常祈求北往的云捎去心中的思念,《金色圣山》成为一家人情感的倾诉和寄托。

  阿拉坦其其格小时候听的最多的就是姥姥留下的《金色圣山》,后来妈妈又教会了阿拉坦其其格,她虽然还不明白其中的含义,但能从妈妈哀婉的歌声中感受到内心的沉重。渐渐地,阿拉坦其其格懂得了金色圣山是妈妈心中抹不掉的记忆。她无法想象离开妈妈怀抱的孩子经历了怎样的痛楚,她的心仿佛被妈妈泪水浸泡了,异常的苦涩。金色圣山在巴丹吉林草原传承着,也牢牢地根植在阿拉坦其其格心田,渐渐地唤起她心中的希冀。

  阿拉坦其其格7岁开始登台演唱《金色圣山》,17岁被阿拉善右旗乌兰牧骑特招为独唱演员,从此步入声乐艺术之路 。每当唱起《金色圣山》,阿拉坦其其格总是饱含着无限的深情,她的歌声流淌着信念和憧憬。

  带着金色圣山的激励,1976年阿拉坦其其格暂别了年幼的孩子和丈夫,师从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歌唱家照那斯图先生学习蒙古族长调演唱技法,后进入西北民族学院声乐系学习。她努力汲取知识的养分,勤奋加上执著,使她的演唱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艺术水准得到升华。

  从1982年开始,独具特色的演唱风格使她脱颖而出。她参加了国内各类歌唱大赛并多次获奖,民族歌坛又增添了一颗璀璨的星。出于对她的实力和自身潜力的看好,1983年她被调入内蒙古广播电视艺术团担任独唱演员。

  此后,阿拉坦其其格不负众望,多次在国内外各类赛事和大型演出中获奖,同时成功出访过亚洲、欧洲、澳洲、港台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深受观众欢迎。尤其是她演唱的《金色圣山》通过电波传遍蒙古国的城市和牧区,人们熟知了她的名字。

  1993年她在参加蒙古国乌兰巴托国际比赛中获得金奖。而奇迹也在那时出现,一位老妇人循着歌声找到她,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就是《金色圣山》,这位老妇人就是她虽未曾见过面但在心里无数次想念过的姥姥。离别半个世纪的亲人,在金色圣山的感召下,终于相聚在一起。当见到久别的孩子时,姥姥晕厥过去,在儿女的呼唤声中,姥姥苏醒过来,挨个辨认自己思念了半个世纪的孩子。不久以后,姥姥带着重逢的幸福离开了人世,岁月的沧桑亦随风飘去,留下的依然是金色圣山。

  如今的阿拉坦其其格已是著名的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她多次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她那浑厚、明快、极具感染力的声音和厚实的蒙古族长调演唱功底,被业内专家誉为“新时代蒙古族长调民歌的国宝”,也以“天籁歌后”著称。特别是她演唱的蒙古族长调民歌已在2005年11月1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著名作家席慕容这样评价阿拉坦其其格:“聆听她的歌声,就是聆听蒙古族的深心,那强烈又温柔的触动,使我们永难忘怀。”

  现在,她心中依然矗立着一座金色圣山,那就是蒙古族长调艺术。为了心中永远的金色圣山,她不断探索着,力求把蒙古族长调艺术诠释的更加精深和完美,达到歌唱艺术的更高境界。她深入民间采风,吸收丰富的营养,采撷民族艺术的精华,为弘扬蒙古族长调艺术不懈地努力着。

  歌唱家阿拉坦其其格简历

  阿拉坦其其格,女,蒙古族,国家一级演员,内蒙古广播电视艺术团独唱演员,著名歌唱家。中国声乐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央民族大学特聘为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1973年 进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乌兰牧骑。

  1978年 在西北民族学院艺术系进修。

  1982年 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声乐大赛获民族唱法一等奖。

  1984年 随内蒙古青联乌兰牧骑出访日本。

  1991年 在蒙古国举办了两场独唱音乐会。同年参加中国音协咽音艺术学会举办的声乐培训班,之后在北京音乐厅参加结业典礼。

  1992年 特约参加“华鑫杯”全国著名歌手暨新作品演唱大奖赛,荣获民族唱法“银奖”;同年参加全国部分少数民族青年歌手“骏马奖”声乐大赛,荣获民族唱法一等奖。

  1992年12月 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声乐大赛,荣获民族唱法二等奖。

  1993年7月 参加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办的国际蒙古族长调歌曲比赛,荣获金奖。

  1994年 应中央乐团的邀请,参加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国庆音乐晚会,并在演出中担任领唱。

  1994年 在她的故乡内蒙古阿拉善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并演出四场。

  1996年7月 参加全区首届蒙古族长调比赛,荣获专业组金奖。

  1997年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建旗三百周年大庆期间,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同年参加在广西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艺术“孔雀杯”声乐大赛并荣获民族唱法二等奖。

  1997年 随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代表团赴日本交流、研究、访问演出。

  1998年 在哈尔滨全国合唱比赛中,由她担任领唱的合唱歌曲荣获一等奖。

  2000年7月 随内蒙古青年合唱团参加在奥地利举办的第一届 “奥林匹克”合唱大赛,由她担任主要领唱的合唱歌曲荣获三项金奖。

  2002年10月随内蒙古青年合唱团赴韩国釜山参加第二届“奥林匹克”合唱大赛由她担任主要领唱的合唱歌曲荣获三项金奖。

  十多年来,她参加了许多专辑的录制,如《黄骠马》、《察哈尔八旗》、《婚礼》、《草原上的歌》、《一、二》、《草原情歌》、《骏马》、《草原歌声》等等。个人演唱专辑有《梦中的戈壁》、《金色圣山》、《母亲的爱》。近年来她录制了许多个人专辑,为内蒙古文化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北京晚报》、《中国音乐报》、《中国广播电视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周末报》、《内蒙古广播电视报》、《内蒙古劳动报》都先后介绍了歌唱家阿拉坦其其格的艺术成就。内蒙古电视台拍摄的她个人艺术生涯的专题片《金色圣山》荣获1996年全国电视艺术专题片“骏马奖”一等奖,并参加了国际电视艺术片交流。中央电视台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节目中,对中国少有的女中音歌唱家阿拉坦其其格作了专题报道。

  多年来阿拉坦其其格先后出访了瑞典、西班牙、荷兰、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蒙古、越南等国家,并多次参加香港、台湾等地区的艺术节和艺术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刘德华 冯小刚 蔡少芬 快乐男声 朱军 赵薇 电影 大s 选秀 范冰冰 张柏芝 苏醒 郑钧 春晚 李湘 搞笑 明星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亲人 | 歌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