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原生态音乐风云 > 相关报道

图文:歌手介绍—漫瀚调歌王奇富林

图文:歌手介绍—漫瀚调歌王奇富林


图文:歌手介绍—漫瀚调歌王奇富林


  漫瀚调歌王奇富林:比帕瓦罗蒂还要高的声音,穿云入霄的华丽咏唱

  奇富林是一位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蒙古族汉子。这位鄂尔多斯的蒙古汉子,是当今漫瀚调的顶级歌手。他的演唱中音明亮,高音尖锐而不失华丽,嗓音运用自如,极富美感。那尖锐、悠远的声音似有磁性一般,会深深的吸引住你。

  “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她是蒙汉人民的结亲酒;草原上挑马一搭搭高,蒙汉人民最相好。”在我国晋陕蒙交界、黄土高原与鄂尔多斯高原交汇地区,诸如此类的漫瀚调歌词层出不穷。传唱了近200年,漫瀚调似一朵民间艺术奇葩久盛不衰,而且以其独特的风格成为蒙汉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漫瀚调”是以蒙古族民歌为基调,以汉族唱法为风格,精妙地糅合而成的一个独特的民歌歌种。它具有极强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其腔调热情豪放,旋律朴实新颖,歌曲哲理鲜明,感情炽热直率,语言朴素无华,加之句法整齐,节奏明快,融合乡土语音,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山野风味,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受群众喜爱。

  奇富林的家乡准格尔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鄂尔多斯高原东南部。北部、东部和东南部为黄河所环抱,为晋、陕、蒙交界的“乌金三角”地带。准格尔旗是“漫瀚调”的故乡,“漫瀚调”是准格尔旗的特产。早在清嘉庆、道光年间,当时曾一度对蒙疆旗县实行“借地养民”政策,使大量汉族移民流入准格尔旗,形成了蒙汉杂居、农牧兼营的局面。移入的汉民不但开拓了农业经济,同时促使蒙汉之间文化艺术,特别是民歌艺术的交流与融合,准格尔旗的“漫瀚调”由此产生。

  漫瀚调的音乐特色,主要表现在出腔潇洒豪放,旋律朴实新颖、恬静舒展,曲调简洁明快,表现了蒙汉人民淳朴的精神风貌。漫瀚调的曲名有40多个,绝大多数保留蒙古曲名,如“广林召”“森吞嘛嘛”等;部分为汉名,如“白菜花”、“双山梁”等;部分为蒙汉名合成,如“合彦梁”、“哈岱沟”等;有的则保留蒙汉两种称谓,如“德胜西”蒙古名为“安德特陶劳盖”;“哎哟哟”蒙古名为”林大人”等。

  漫瀚调是来自人们内心和土地深处的艺术,漫瀚调的生长土壤决定了它的深厚群众基础。在它的流传地,有这样一句形象的描述:“听见一声漫瀚调,撂下饭碗往外跑;三班子大戏并排看,总不如漫瀚调能解馋。”

  准格尔旗的漫瀚调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就流行,并逐渐登上“大雅之堂”。1986年的伊克召盟(今鄂尔多斯市)第一届业余歌手电视大奖赛上,准格尔旗沙圪堵乡漫瀚调歌手王金娥获一等奖。1987年文化部在北京举办第一届全国农民歌手大奖赛,准格尔旗布尔敦高勒乡蒙古族农民歌手杨锁柱以一曲漫瀚调荣获优秀奖。次年,德胜西乡蒙古族农民女歌手杨毛毛又一次将漫瀚调带进北京城,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农民歌手大奖赛,在全国7000多名歌手角逐中获三等奖。2003年元月,歌手奇富林为央视12套《魅力12》节目演唱漫瀚调,3月,他赴港为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内蒙古鄂尔多斯民间音乐会”演唱。 在200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西部民歌电视大赛上,奇富林获得了漫瀚调最佳歌手奖。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刘德华 冯小刚 蔡少芬 快乐男声 朱军 赵薇 电影 大s 选秀 范冰冰 张柏芝 苏醒 郑钧 春晚 李湘 搞笑 明星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 蒙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