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原生态音乐风云 > 相关报道

原生态十大歌王世界巡回北京演唱会

原生态十大歌王世界巡回北京演唱会


  2月19日、20日,“原生态十大歌王世界巡回·北京演唱会”将在世纪剧院拉开巡演首站北京的序幕。接下来,是深圳以及海外的巡回演出。中国民歌的“绝对影响”,正逐渐在我们自己“歌王”的巡演中向世界蔓延……

  很长时间以来,一提到“歌王”,人们就会联想到以帕瓦罗蒂为首的那三位身材参差、歌喉一流的老外。孰不知,他们是唱着自家的原生态——意大利歌剧,走向世界的。

  近年,经历了CCTV的原生态民歌大赛几年的洗礼与推广,原生态民歌手受到了广大观众空前的关注与喜爱。

崔健(崔健新闻,崔健音乐,崔健说吧)应当算是此类观众中的极致,必恭必敬地把一位云南的老奶奶推上了自己演唱会特邀嘉宾的闪亮舞台。

  短时间内,原生态竟然就这样给了国人一种“绝对影响”。在这种影响下,观众对“歌王”这一称谓,不再吝啬;而相关人士对原生态音乐资源,也开始侧目甚至求索。

  绝对出处

  此次演唱会的十大原生态“歌王”,都大有来头,出处绝对禁得住推敲,无一不是当地土生土长、唱遍四方无对手、如今又因CCTV民歌大赛、在全国声名鹊起的民歌之王——

  太行山上的羊倌歌王石占明,黄土高原的信天游歌王赵大地,山曲歌王高保利,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漫瀚调歌王奇富林,三峡歌王农民兄弟组合,震惊世界的女呼麦歌王文丽,雪域高原的山歌王子扎西尼玛,朝鲜族民谣歌后卞英花,蒙古长调歌后阿拉坦其其格,青海花儿王子索南孙斌,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羌族古声部合唱队。

  其中,任何一个人的故事,对城里人而言,无一不是传奇故事;而任何一个人唱歌的本事,却被他们自己轻描淡写为:“见甚唱甚,想甚唱甚,做甚唱甚。”真的是这样吗?

  绝对声音

  该如何描绘原生态“歌王”的声音?正其心、诚其意,我们就算不用焚香、净手,也该到最能让浮躁的心灵安静下来的原生态环境里去聆听,最最不过瘾的是在比赛中。就像太行山上的羊倌歌王石占明特别值得回味的大实话:“俺是来唱歌的,不是来比赛的”。

  “野路子”,也是路子,特别是对民族音乐素材丰富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民歌手而言,没准不是蹊径独辟还就是阳光大道了。十大“歌王”都是以他们独具魅力、纯属“野路子”的歌喉,赢得了一顶又一顶“民歌歌王”的桂冠。这不,可以唱到高音HighHigh C的山曲歌王高保利,已经成为世界为数不多超高音之一了;而漫瀚调歌王奇富林,直接挑战帕瓦罗蒂高音,唱出了震惊世界的“穿云入霄的华丽咏唱”;至于震惊世界的女呼麦歌王文丽,就是动人心魄,声闻数十里的“喉音”艺术了……

  绝对质朴

  其实,原生态的走火,并不单单是因为音乐。对普通观众而言,原生态是一个整体概念,是包括音乐、思想、生活方式、价值观等在内的生命个体的相对纯净。这对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不得不面对残酷竞争、在压力中求生存的城市人,对比无比喧嚣的大娱乐,无疑如清风拂面,颇具吸引力与涤荡功效。

  比如,你会因为一套300元的西装、一台29寸的彩电,激动吗?你会16岁就投身默默无闻的山西地方戏“罗罗腔”,一唱就如醉如痴十几年吗?你会把看到的山山水水都是当成自己的老师吗?你会把喝酒、唱歌联系在一起,有酒必有歌,唱歌必饮酒吗?……我们不会,可这也正是CCTV原生态民歌大赛的金、银、铜等大奖为什么是他们而不是我们的了。

  但是,正是评奖这种看似华丽的方式,让我们认识了他们,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认识了原生态的宝贵。而没有任何比赛压力的演唱会,则更是我们接近原生态、体味原生态、净化浮躁生活、在娱乐中参与文化探讨的宝贵机会。那么,初二、初三,不妨来尝试一下“绝对影响”!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刘德华 冯小刚 蔡少芬 快乐男声 朱军 赵薇 电影 大s 选秀 范冰冰 张柏芝 苏醒 郑钧 春晚 李湘 搞笑 明星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健 | 方式 | 帕瓦罗蒂 | 娱乐 | 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