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最新动态

大明王朝黄志忠:我用眼神来演海瑞

  《大明王朝1566》讲的就是嘉靖与海瑞,这对君臣斗智的故事,海瑞这个家喻户晓的主角人物自然不好演。还好的是,黄志忠所演的这个海瑞一出场就博得了一个满堂彩,有一种利剑出鞘的感觉。到底黄志忠演海瑞有什么秘诀呢?

  《大明王朝》第7集中的一个片断,海瑞赶到杭州知府外,和王用汲在门房等候。

那人先站起了,端详着海瑞:“幸会。在下王用汲,新任建德知县。”海瑞也连忙站了起来:“幸会。在下海瑞,新任淳安。”导演张黎曾经说过《大明王朝1566》当中,当初最难确定的就是海瑞的扮演者。因为海瑞太有名了,要想演到百姓的心坎里去,除了形似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神似。海瑞用近乎病态的方式,说自己想说的事,问自己想问的话。

  张黎形容海瑞的一切神韵就在于他的执着,他就像唐吉柯德一样,为了心中的理想可以勇往直前。最后,张黎选择黄志忠来演海瑞,除了黄志忠的再三请求之外,更重要的是:黄志忠可以用眼神来表现海瑞的敏锐与执着。张黎说,黄志忠的眼睛看东西很快,他心里的念头和想法经常是一闪而过。为了给海瑞一个清瘦的扮相,本来就不胖的黄志忠不惜在一个月之内瘦了十九斤;同时,在眼神方面,他也是苦下功夫,琢磨出了真功夫。他自己说:“默如雷,当人不动声色的时候,寡言少语的时候,传递的力量是最大的。”

  在这部戏里,嘉靖与海瑞只有两次会面,一次是嘉靖在牢中没有表明身份审海瑞,还有一次就是嘉靖祖孙三代在大殿上见海瑞。在这两次与最高皇权对抗当中,海瑞用他的不卑不亢表现出了自己的清廉与正直。因此,黄志忠也特别选了两个不同的视角来看陈宝国(陈宝国新闻,陈宝国说吧)饰演的嘉靖皇帝。 黄志忠说,牢里面我取了一个平视,我们俩是平视坐着的。 而嘉靖审海瑞的时候,嘉靖自己两眼是虚的,望着牢房上方的石顶,良久从腹腔里发出了幽深的声音:“照你所言,我大明君是昏君,臣皆佞臣,独你一人是忠臣贤臣良臣?”。而在大殿之时,海瑞面对他祖宗三代,嘉靖,隆庆,万历,取了仰视的角度。

  嘉靖祖孙三代见海瑞:坐在圈椅上嘉靖的目光。坐在左边绣墩上裕王的目光。悬腿坐在右边绣墩上世子的目光。都对准了他们面前的地上跪着的海瑞。嘉靖神态突然间严厉了,“你现在抬头看看,坐在你前面的三个人像什么?”海瑞答道:“回陛下,臣眼里看见的不是笔架,而是我大明江山的一个‘山’字。”黄志忠说:“这实际上就是在双方对决。嘉靖问我,古今圣贤,谁还在?在哪里?我就说在史册里,在人心里。”海瑞精神究竟传递的是什么?其实就是追求真理。他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民为天,此公无私。所以这个时代,更要呼唤这种海瑞精神。

(责任编辑:老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刘德华 冯小刚 蔡少芬 快乐男声 朱军 赵薇 电影 大s 选秀 范冰冰 张柏芝 苏醒 郑钧 春晚 李湘 搞笑 明星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瑞 | 黄志忠 | 张黎 | 陈宝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