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托儿》春节重返申城 陈佩斯提春晚背脊发冷

  陈佩斯(陈佩斯新闻,陈佩斯说吧)将携话剧《托儿》在今年春节期间重返申城舞台。昨天重提“春晚”旧话时,陈佩斯称“背脊发冷”不愿再谈,目前最让他“心痛”的就是喜剧之门无人拜师,“现在要文凭的大把大把,想学艺的没有几个。

”本报记者 邱致理

  “春晚”旧伤:往事不要再提

  这次《托儿》将于新年初五到初七重返上海大剧院,陈佩斯对上海的演出是喜笑颜开,“很奇怪,《托儿》走到哪里都能带去笑声,越做越火,上海人尤其聪明,对喜剧机关算得比其他地方的观众快,一铺垫就笑了。”陈佩斯透露,升级版《托儿》保留了原来的经典段落和经典台词,但是喜剧结构更复杂更强劲,人物脉络更清晰了。

  5年多来,《托儿》全国巡演40多个城市,票房收入高达4000多万元,创造了目前我国话剧演出的最高纪录。陈佩斯自己分析《托儿》火爆全国的原因时也不讳言,起初观众都可能冲着他的名气而来,毕竟在央视春晚和全国观众混了个脸熟。只是一晃眼,陈佩斯和春晚“决裂”已有近十年,每次接受采访,陈佩斯都要被问及昔日“恩怨”,昨天也不例外。陈佩斯摸了摸光头,叹了口气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上海过年,过去过年像过关,就别提春晚的事了,一提就有些发冷、紧张,好像台下一排排坐着的都是领导。”陈佩斯不愿评价近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质量,因为他已经多年不看春晚了,“陪父母吃饭、聊天,除夕都在外面过的。”

  “喜剧”新痛:不见学艺之人

  提到“喜剧”陈佩斯不禁感叹:“现在有很多戏从头至尾把喜剧排成让人受教育的戏,很悲哀。”这一点陈佩斯感慨万千,“有人说《托儿》是大小品,其实中国喜剧断档了半个多世纪,直到小品和相声占据了喜剧的话语权,才让观众享有快乐的权利。实际上和小品对位的‘滑稽戏’,早在司马迁《滑稽列传》的时代就有了,历史被人为地割裂,这是很让人痛心的现象。”这一点陈佩斯也十足自负,“对喜剧的理解到我这个地步的人还不多,十年前没人肯排喜剧,现在这些演员肯演已经不错了。”

  既然要培育新人,陈佩斯是否收徒?不料这更戳到他的痛处,“今天要文凭的人大把大把,想学艺的一个没有!”他表示徒弟人选不是没有,但是这么多年来就是没有人真正以一颗求艺之心向他拜师,“喜剧真的需要演员有功底,付出青春和心血,慢慢营造艺术氛围,它不会让你大红大紫,让你被保安前呼后拥,被人前后送迎,必须耐得住寂寞。”陈佩斯透露,《托儿》之后他将引进两部外国喜剧“本土化”打造,希望年底之前和观众见面,当然,合作对象会首邀朱时茂。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