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1626》大学“校花校草”大搜寻活动 > 《1626新视听》杂志精彩内容

张亚东:游离于梦想与现实之间

张亚东:游离于梦想与现实之间

张亚东:游离于梦想与现实之间

  (来自《1626》杂志)才子,大多是指才华横溢、相貌一般的人。坦白说,我对音乐人张亚东(张亚东新闻,张亚东音乐,张亚东说吧)的印象也是如此。欣赏他音乐上的造诣,却实在没觉得他个人有多大的魅力。现在,我承认我错了。约在他新成立的公司见面,一进门他正兴高采烈地和同事打乒乓球。我仔细打量眼前这个仰慕已久的对象(他曾经为王菲(王菲新闻,王菲音乐,王菲说吧)创作过那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篇章)——个子瘦高,穿着一身休闲西服,看上去很干净、谦和。

有人说他的气质与朴树(朴树新闻,朴树音乐,朴树说吧)相仿,嗯,似乎多少有那么点相似,但细细感觉,特别是经过一番对话后,我发现他们其实有很大不同。

  最近,张亚东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公司“东乐”。其实,像他这样一个成熟的音乐人,在内地独树一帜,成立自己的公司只是时间早晚而已。而对一个偏执于自我的音乐人来说,商业因素总是最难融合的问题。曾经听他的一位朋友说过:如果离开现在的环境,抛开商业的束缚,张亚东的音乐能比现在强上十倍。也许吧,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折腾,到底谁向谁去妥协,张亚东也在寻找着答案。

  1626:一直听说你要出专辑,可到现在也没动静,是怎么回事呢?

  东:替别人做了太多商业的东西,出来以后多少有些不满意,总觉得如果当初能再多一些时间可能会更好。所以,轮到给自己写歌时,因为不受时间限制,就更希望做到没有遗憾。

  1626:如果你想没有遗憾,可能永远都出不来了。

  东:没错,有时候我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上一张专辑到现在已经四年了,有些歌是两年前写的,现在和当时的心态、状态都不一样了。有了变化,我又不可能再回到当时的心情,所以……我自己的专辑从来不注重歌词,我觉得音乐是时间的艺术,比如某一个瞬间音乐可以打动你,但也许换另一个时间就不能了,心情不同,效果也不同。所以两年前的东西到现在再弄,就是另外的感觉,因此拖越久越难。实在没办法,太忙了。

  1626:总是穿插其他工作,会影响你音乐创作上的连贯性吧?

  东:肯定会的,我想等有一段长的时间再好好打算,可现在看来这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1626:总是做一些很商业的东西,厌烦吗?

  东:当然。说真的,除了给我自己做音乐,从内心来讲我都不太愿意给别人做。跟任何人合作,技术含量肯定多过情感方面的,很多东西我不愿意妥协。

  1626:放弃商业因素,你应该能做出更多更好的音乐吧?

  东:我相信是这样的,这需要一个好的环境。从事创作工作的人,孤独是必须的,你得忍受这个。可我有很多弱点,比如物质,对自己生活方面的东西要求太多,导致很多东西看不破,找不着重点。太累了。

  1626:好的环境要具备哪些因素?

  东:温度、湿度、心情,是否有生活压力?做这个东西的意义是什么?我之所以一年年往后推,是因为找不到倾诉的对象。我不知道做出来给谁听。

  1626:可能就是满足自己吧?

  东:所以呀!满足自己那还有必要做出来给大家吗?很矛盾。有时候我想要表达的东西,有一天又突然觉得它其实可以不表达。可能我从小到现在经历太多太大的变化,所以音乐上要努力形成东西非常困难。现在网络那么发达,任何东西都可以通过它找到,可你发现其实最需要找到的是你自己的位置。我讨厌模仿,希望有自己的创造,那是比较幸福的事情。我跟其他音乐人不同的是,他们的重点放在歌词想要表达的看法。我不是不喜欢文字,只是觉得文字有欺骗性,我试图用音乐来表达,但音乐不像文字那么直接,别人理解起来可能有些困难。

  1626:通常都是在什么情况下比较有灵感?

  东:平静的状态下,必须自己要先感动,有了这个,音乐会源源不断。

  1626:你是一个容易被感动的人吗?

  东:我容易被特别细小的事情感动。比如有一天我去饭店吃饭,服务员说“天挺冷的,你一个人来?”还有一次在日本,忽然听到酒店下面有摩托车开过的声音,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莫名感动。都不是具体的事情,都是一个个细节。

  1626:你给别人写歌有一定的标准吗?

  东:我得看看他想要的东西,或者说他一贯的音乐风格和我是不是合适。如果我的歌在他的专辑里显得特别突兀,那就不合适了。先撇开东西的好坏,合适与否也挺重要的。就像两个特别好的人放在一起谈恋爱,那未必就是合适的。在我心里没有大牌小牌的区别,大牌都是媒体包装的,他未必是真实的。我不会因为这个人特红我就高看,相反如果他对音乐特别真诚,那么,哪怕他没名气,我也一样对待。 

(责任编辑:唐小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东 | 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