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天影视圈》 > 大剧汇-《天天影视圈》

《天天影视圈》大剧汇:王海鸰婚恋三部曲

  11月20日《新结婚时代》在北京4套黄金时间播出。这是编剧王海鸰再次重拳出击,由百花影后刘若英、实力与偶像兼备的郭小冬、梅婷联袂主演的电视剧。在前两部作品《牵手》《中国式离婚》曾一度成为大江南北,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之后,这一次,即将播出的《新结婚时代》,还会不会再度刮起全民讨论“家庭婚姻”的旋风,成为王海鸰婚恋三部曲的巅峰之作?我们不妨从剧本以及合作演员两个方面来探析一下,看看这三部出自同一作者之手的新旧情感剧究竟谁更出色?

  王海鸰婚恋三部曲之剧本篇

  关 键 词:初露锋芒VS深度挖掘

  从《牵手》到《中国式离婚》再到现在的《新结婚时代》,可以说王海鸰这些年的作品始终紧盯中国人的婚姻情感问题。

有所不同的是,它们分别从生活的不同角度去谈婚姻:

  1999年《牵手》 关注焦点:第三者问题

  第三者是《牵手》故事的主线。王海鸰当初在创作时,压根儿就没有想到它一播出会引起那么巨大的反响,她只是尽力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传递出去,是一种源于生活的真实表达。作为第一部正面描写第三者的电视剧,《牵手》绝对是成功的,它温情而不滥情,深刻而不故弄玄虚,真诚地探索了当代中国婚恋的“雷区”,并作出了客观的回答。从此,荧屏上情感剧的“第三者旋风”越刮越猛。

  2004年《中国式离婚》关注焦点:婚姻内部问题

  《中国式离婚》虽然也是写都市男女的情感,但王海鸰采取从“正面强攻”的方式,没有第三者,也没有离奇的情节,只有一个主流而非边缘的生活故事。在摒弃了陈旧的情感剧模式之后,她试图从婚姻关系内部对危机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探讨,描绘了由陈道明和蒋雯丽饰演的这对普通中年夫妻,怎样在没有外因介入的情况下,遭遇了婚姻本身带来的伤害和无奈。

  与《牵手》的单线结构不同,《中国式离婚》围绕3对夫妻展开,涵盖了老中青3代,可以说对中国当下婚姻现状作了一个整体的呈现。所反映的社会问题比《牵手》深刻,带有很大的探索性和揭示性。

  2006年《新结婚时代》 关注焦点:离婚问题

  《新结婚时代》主要讲述了两代人、三种不同状态的“错位”婚姻:穷富恋、姐弟恋以及忘年恋。随着现代人们对婚姻的看法和以前的不同,这部《新结婚时代》与上一部《中国式离婚》中“婚该离就离”这一观点,它则主要是还原婚姻的本质,“婚姻是个人的事情”,不要为了面子或别人而结婚,当自己的婚姻遇到来自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压力时,也应该坚持自己的选择。

  可以说《新结婚时代》延续了王海鸰一向“冷静而近乎残忍”的手法,再现婚姻硝烟弥漫的生存状态。但她却对于谁是婚姻的“杀手”,提出了新的质疑。在有了前两部作品之后,王海鸰在反思导致婚姻悲剧发生的因素时发现,其实除了夫妻之间的不沟通、乱猜忌、第三者插足外,无法沟通的城乡间鸿沟也是导致夫妻分离的悲剧因素之一。于是她在《新结婚时代》中试图将这种婚姻生活的矛盾与冲突描摹出来,以留给当下一些未婚青年男女的思考。从某种意义来说,它比前两部作品更深刻、更沉重、更值得人思考。

  王海鸰婚恋三部曲之演员篇

  关 键 词:一流组合VS后起之秀

  一部好的作品,除了要有一位优秀的编剧、导演以外,演员的表现也是一部影视剧成功与否的灵魂所在。因为是他们把剧中的人物,最直观的反映给观众。尤其是王海鸰的编剧风格是贴近生活又有相当的戏剧性,所以对演员的要求更高一些。

  1999年《牵手》主要演员:蒋雯丽+吴若甫

  现在说起蒋雯丽,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在《牵手》之前,她只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演员。1999年的这部《牵手》,在《还珠格格》和《雍正王朝》的夹击之下,央视连播3遍收视率依然居高不下。正是《牵手》的巨大影响力,饰演女主角夏晓雪的蒋雯丽捧回了当年飞天奖最佳女主角的奖杯。而且编剧王海鸰和吴若甫、俞飞鸿等主要演员也因此而一举成名。

  2004年《中国式离婚》 主要演员:蒋雯丽+陈道明

  《中国式离婚》的女一号跟《牵手》一样都是蒋雯丽。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时的她不仅是一个表演经验丰富的女演员,还有个令人羡慕的婚姻家庭,所以她对角色和婚姻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于是她在《中国式离婚》里,首次挑战自己,一改往日贤惠、隐忍的妻子形象,演了一回“泼妇”。

  本来剧中的林小枫分明要比蒋雯丽演绎的更加不可理喻,但蒋雯丽基于自身的女性立场,努力挖掘林小枫歇斯底里背后深层的心理动因———她要丈夫明白她牺牲自己的事业是为了完全奉献于家庭,她要做一名依然受尊重和看重的家庭主妇。所以蒋雯丽诠释的“林小枫”有了一些收敛,让人觉得她的所作所为是有苦衷,情有可原的。

  至于剧中的男主角陈道明,他是目前国内身价最高的男演员。从最初的《末代皇帝》、《围城》到《康熙帝国》、《黑洞》,陈道明多是饰演身份特殊的人物,而这次他挑战了一个普通中年人。据悉,当时是陈道明建议王海鸰,把宋建平由公务员的身份改为了医生。医生固有的客观冷静的职业特色,拿来处理婚姻危机却看似冷酷无情,最终让局面达到无法收拾的地步。本身充满霸气的陈道明这一跪,带给观众的震撼可想而知。就这样,一部被称为现代版“围城”的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又一次掀起了收视热潮。

  2006年《新结婚时代》主要演员:刘若英+郭晓冬+梅婷

  刚刚获得百花影后的刘若英,曾经多次出演这类陷入婚姻或感情困境的角色。从她第一部电影《少女小渔》中为拿到居留权假结婚的少女,到《结婚启事》中用相亲来观察男人的大龄女青年,再到《粉红女郎》中心地善良的结婚狂,这次在《新结婚时代》中,她传神地演绎出女主角顾小西在婚姻中委屈不甘却又不愿真离婚的复杂心理。

  从演员阵容上来看,《新结婚时代》刘若英加郭晓冬的组合,自然比不上有“老戏骨”之称的陈道明与蒋雯丽那样精彩。郭晓冬只是凭借三年前的一部电影《暖》,才为观众熟悉。他在表演经验上虽然不如陈道明丰富,但却对表演很执着,再加上努力勤奋,不仅得到了业内人士的看好,还在这次釜山电影节上被评为“最有潜力艺人”,可谓是前途不可限量。刘若英和黄磊的知性组合非常成功,这次男主角换成朴实憨厚的郭小东,不知会有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发生,更加让人期待。

  这部戏中还有一对引人注目的组合是梅婷和导演殷波,作为现实生活中的银幕情侣,在电影《阿司匹林》获得广泛反响后,这是他们夫唱妇随的第一部电视剧。以往梅婷的荧屏形象大多是忍辱负重的,这次是她首次挑战一个先当第三者尔后又姐弟恋的角色,也许殷波更容易挖掘出梅婷风情万种的一面。

  从《牵手》到《中国式离婚》再到《新结婚时代》,大家不难发现编剧王海鸰对待感情和婚姻的看法在不断成长。她抽丝剥茧,将一些很难描述甚至难以启齿的感情问题摆在观众面前,越来越理性,也越来越深入,让人们对婚姻有了更深的认识。可以说王海鸰婚姻三部曲是一个有着传承关系的“婚恋三部曲”,不过这部《新结婚时代》究竟观众反响如何,还得等到电视剧播完之后再说。

(责任编辑:Alin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雯丽 | 陈道明 | 梅婷 | 刘若英 | 林小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