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天影视圈》 > 2006风云大盘点-《天天影视圈》

《天天影视圈》2006风云大盘点:电影流行语

  很多经典电影的故事情节可能很快就被人遗忘了,但影片中的一些经典台词却经久不衰。因为一旦成为流行语,就溶进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了大家心照不宣的暗号或者调节气氛的俏皮话。那么要说哪位导演的电影中流行语产量最高,那肯定是非冯小刚莫属。

特别是他的冯氏贺岁剧,堪称每年流行语的发源地。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06年电影中最具特色的几句流行语。

  流行语一 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半夜还蹬被子。

  流行原因 前言不搭后语,极具喜剧效果

  流行指数 四星

  今年,冯小刚的首部古装大戏《夜宴》隆重上映,与往年一样,剧中的一些台词又被列入了流行语。但不同的是《夜宴》中的台词之所以被广泛流传并非经典,而是成为了《夜宴》中的一个笑柄。

  以名著《哈姆雷特》为故事脚本的《夜宴》,无论从精雕细刻的场景到华丽的服装,与冯小刚以往的平民贺岁片已经截然不同了。因此在台词上同样也透着一股贵族气。但在这些诗意浓浓的台词中,突然蹦出一句以前冯小刚式冷幽默话语,就怪不了观众不给面子笑场了。

  “蹬被子”这句话是《夜宴》最具代表性的台词。有很多人都是未看《夜宴》先闻皇后蹬被子。其实观众笑场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在这句话里他们发现了在《夜宴》中刻意要追求高雅的冯小刚不小心露出了马脚。这个古今结合的台词听起来真是有些不伦不类。

  流行语二 我泱泱大国应以诚信为本

  流行原因 正话反说,落入以往冯葛喜剧陷阱

  流行指数 四星半

  这句话在电影院引来了无数场哄堂大笑。一句“以诚信为本”加上身着龙袍的葛优,让观众实在是摸不着头脑,就是觉得可笑。而笑过之后再回味一下,才发现原来是因为听到以诚信为本四个字让大家又想到了葛优以前的经典语录。

  于是有人认为又是一个古今结合、不阴不阳的错误。但细考这句“以诚信为本”在剧中出现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古语云: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以诚信为本,大抵使然。所以在《夜宴》里出现“以诚信为本”这句话并非冯导在台词处理上的失误,只是这句话从葛优的嘴里说出来,就变味了。

  归根结底,《夜宴》中的台词成为一个笑料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冯小刚在电影风格上没有转变彻底,结果落了个不伦不类。而观众在走进电影院的那刻起,心里还是惦记着能再像以往那样开怀一笑。所以对那些有着冯小刚特色的台词就格外敏感,以至于从头到为就记住了这几句经典对白。

  流行语三 我顶你个肺

  流行原因 酣畅痛快的口头禅

  流行指数 五星

  虽然今年的冯小刚有点让大家失望,但年轻导演宁浩的《疯狂的石头》似乎弥补了这个空缺。除了精彩的剧情外,剧中诙谐的台词已经成为今年流行语主流。特别是剧中的国际大盗麦克的那句话“我顶你个肺”。虽然是一句上不了大雅之堂的俗语,不过也说不出这句话里哪个字不雅。所以在当今这个竞争压力极大的社会里,找到了这样一句发泄情绪的话,自然是受到了大家的共鸣。甚至有人还把这句话编成了一段电子音乐。

(责任编辑:Alin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葛优 | 莫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