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天影视圈》 > 超级巨星-《天天影视圈》

《天天影视圈》专访:乡土“影帝”赵本山

  贺岁喜剧大片《落叶归根》1月19日将全面上映。这部电影由于赵本山的领衔主演,从一开拍就倍受大家的关注和期待。作为从乡土走出的“人民艺术家”,小品演员出身的赵本山除了给人舞台上演小品的幽默搞笑印象外,影视剧方面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那些土得掉渣的农村戏了。

虽然赵本山的荧屏形象以土为主,但土得各不相同。

  《落叶归根》 “重情讲义”的“土”

  为了“落叶归根”的约定,千里迢迢把因事故死去的朋友尸体背回家乡,这就是电影《落叶归根》讲述的温情故事。在片中扮演农民工的赵本山,形象上依然还是一贯的乡土味道,这一点和以往的作品并没有多大区别,对此赵本山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演的是一个底层的人,我会尽量控制不夸张,因为好多导演对我演小品的印象很深,很难摆脱这种印象,不可能跟小品上一样。不过想挑战过去挺难的。”

  虽然赵本山是小品演员出身,但这次他在《落叶归根》里的表演,毫无在小品或是二人转中的夸张噱头,从头到尾都在塑造老赵这个人物的命运。赵本山说:“在50岁时能接到这么一个跟自己命运相像的角色,应该感谢这个真实的故事,感谢故事的主人公做了一件非常有感情的事,也感谢张杨能够选择这么一个有情感的故事。”

  《刘老根》 “与时俱进”的“土”

  说赵本山以往的乡土作品,就不得不提到当年热播全国的《刘老根》。那个时候,关注农村题材、真实反映农民生活和思想变化的电视剧凤毛麟角,而赵本首次自导自演的《刘老根》,就拿出了自己最擅长的喜剧套路,诙谐幽默的讲述了一个农民自强不息在家乡创业的故事。赵本山保持了他农民出身的一贯本色,但是,这种土传递给大家的是一种农民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刘老根》里,赵本山搞笑逗乐的表演,再配上一口大家熟悉的“赵本山式东北方言”,加上和范伟、高秀敏“小品铁三角”的默契配合,让《刘老根》红遍全国,不仅农民爱看,城里人也喜欢,而“刘老根”也一度成了赵本山的形象标签。

  《马大帅》系列 “笑中带泪”的“土”

  当喜剧开始越来越闹之时,《马大帅》里则让笑星不再逗观众玩,一反常态地进行悲喜剧尝试。作为赵本山自导自演的第二部农村戏,《马大帅》系列把视角从《刘老根》里的“地道的农民”转向了“进城农民”这样一个社会人群。通过马大帅、玉芬、小翠等几个鲜活人物的刻画,真实反映了城市最底层农民这样一个弱势群体的生活状态,是一部让人笑中带有泪水的喜剧。

  《乡村爱情》 “追求爱情”的“土”

  经历了《刘老根》和《马大帅》里的艰苦生活,赵本山又开始在《乡村爱情》玩了一把农村偶像剧。去年底刚播完的《乡村爱情》中,虽然在这部讲述农村青年爱情的故事里,赵本山和铁搭档范伟只是客串演出,戏少让观众不太过瘾,但幽默轻松的台词,带着一贯淳朴清新的东北土味,让赵本山在《乡村爱情》里的表现依然抢眼。

  《幸福时光》 “心地善良”的“土”

  《幸福时光》是赵本山拍过的为数不多的电影之一。赵本山在片中扮演了一个帮助董洁扮演的盲女的好心人,剧中的老赵为了让别人能够获得生活的勇气,他欺骗自己也欺骗别人,用善意的谎言照亮阴霾,鼓舞斗志。片中赵本山虽然还是一幅乡土气息,但却透出了一种心地善良的人性美。

  作为深深植根于东北广袤土地的人,赵本山的朴实无华与平民姿态是他作为演员的最大特征。从《幸福时光》到《落叶归根》,这既是赵本山艺术道路20年后的一个回归,也是他表演完全成熟的一个过程。《落叶归根》即将角逐今年的柏林影展,这给了赵本山一个竞争国际影帝的机会,但赵本山并不在乎这些,他更看重的,仍然是代表中国9亿农民心中的“乡土影帝”。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