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贞观长歌》 > 《贞观长歌》相关报道

《贞观长歌》央视热播 纪录手法演绎大唐崛起

  早报讯(记者肖姗姗)前晚,82集鸿篇巨制《贞观长歌》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作为2007央视开年的第一部古装大戏,一开场,观众们就从唐国强(唐国强新闻,唐国强说吧)扮演的李世民和环环相扣的紧凑情节上,感受到导演吴子牛所要传达的霸气。

与以往的古装历史剧相比,《贞观长歌》的风格似乎与先前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大国崛起》更为接近,一个是展现西方九国的崛起,一个是描摹中国大唐的兴盛,都展示了“大国”风云。

  纪录手法演绎大唐崛起

  之前炒得很火两部开年大戏,《大明王朝》和《卧薪尝胆》都曾“犯”下一个极不讨好观众的错误:前戏太长,铺垫过重。而前晚开播的《贞观长歌》显然很了解观众的喜好,一开场直入主题。登基大戏隆重恢弘,自唐国强扮演的李世民飞马前去,穿上龙袍的那一刻起,他的身边就危机四伏,悬念迭起,让观众无法不看下去。在接下来的剧情中,导演吴子牛的处理手法也相当新颖,各种悬念,并不迅速揭开,而是在情节发展过程中,抽丝剥茧。

  另外,张澜澜扮演的安康公主也是一大亮点,她与唐国强共同演绎的皇家父女情,成为最感人的煽情戏。在这部拥有豪华男明星阵容的大片中,安康公主以她绝世的美貌和智慧周旋于政治风云和宫廷争斗中,为雄浑壮阔的历史正剧增添了几缕柔情。在该剧发布会上,张澜澜说自己遇到了一个大气、睿智、善良而又勇敢的角色,但“父皇”唐国强却说:“其实你最大的特点就是任性。”

  对此,有观众认为,《贞观长歌》不像电视剧,而更像是一部纪录片,“剧情就像纪录片中穿插的历史再现,相当有意思。”还有观众在网上留言明确表示,《贞》剧与去年底火爆荧屏的纪录片《大国崛起》一样精彩,并且弥补了《大》剧未纪录中国崛起史的遗憾,”《大》片描写的是西方九国近500年来的崛起历程,而中国这个大国,在5000年历史上,曾有无数次辉煌,‘大唐盛世’就是一次。”

  热剧开播炒火唐史图书

  《大国崛起》已经在央视重播多次,收视率惊人。对于《贞观长歌》的收视,导演吴子牛很“牛”,他自信地说:“我们花了3年的时间才完成这部剧的拍摄,82集,历史上近200个人物全部都有表现,可以说,它的确称得上是一部‘纪录片’。但我们又跟纪录片不同,这部剧集中了一切大片的元素,战争、爱情、仇杀、争斗,既有历史又有故事。所以,我对收视率一点都不担心。”

  因为自信,吴导很开心地透露,在27日晚,该剧开播第一集时,他们就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宴会上,中国工人出版社社长张帆宣布,《贞观长歌》的同名小说已经与电视剧同步上市了。而记者昨日还获悉,三秦出版社也已经借电视剧开播的契机,于本月24日推出了正说版图书《贞观长歌———大唐崛起风云录》。虽然该书与电视剧没有直接关系,但三秦出版社社长费润民表示:“图书以史料为基础,由唐史专家正说、实说贞观之治,与电视剧互补,使观众对贞观盛世和大唐崛起有更全面的了解。”

  □剧情揭秘

  究竟《贞观长歌》会“纪录”大唐崛起的何种风云?在春节前的41集中,观众能了解到大唐王朝的什么秘密?该剧编剧周志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前揭开谜底。

  关键历史:便桥会盟关键人物:李世民叛将罗艺安康公主解读:武德九年,李世民刚刚登基,外患内忧同时袭来。内有罗艺、魏征等敌对势力,同时国库危机。而外,中国北方十几个少数民族部落当时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骑兵,突厥颉列率30万大军兵临城下。新唐书228卷中有记载,李世民“六骑退兵”,剧中对这段历史有着重表现,演绎了李世民在便桥后布疑兵,以计谋、胆识和敢于倾国库三分之二财力的妥协,求短暂和平,为后来三年多的战争及定襄大捷做好铺垫。

  

(责任编辑:天蓝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国强 | 李世民 | 吴子牛 | 张澜澜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