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卧薪尝胆》 > 《卧薪尝胆》相关报道

历史大戏不能娱乐化 《卧薪尝胆》制片人解疑惑

  无论是演员配置还是投资额度都堪称顶尖的历史大戏《卧薪尝胆》昨天在央视播完。该剧在播出过程中受到了观众热议,涉及到演员的表演、人物性格的设置、情节的铺垫、配角的出彩等方面,有的观众认可,有的观众质疑,反映了不同观众对这部戏的解读存在很大差异。

对此,该剧制片人俞胜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这部戏的播出情况进行了“官方解读”。

  记者:您曾经说这部戏要在央视今年播出的电视剧中放一颗“原子弹”,现在这颗“原子弹”爆炸得如何?

  俞胜利:从播出第一天到现在,对该剧的反响非常热烈,主要反映:故事好看,有内涵,演员阵容强大,制作精良,是央视近几年少见的好作品。这些反映均来自业内、文化圈和一些大城市。

  记者:很多观众觉得前十几集的铺垫太长,有的观众甚至评论说:“勾践何时卧薪尝胆?”您怎么看?

  俞胜利:“卧薪尝胆”这么著名的典故,不可能一开局就开始“卧薪尝胆”,就像“胯下之辱”一样,得给大家讲明白这个著名典故是怎么产生的、怎么个前因后果,勾践为什么卧薪尝胆。否则,人们会说,他凭什么“卧薪尝胆”,不至于嘛!

  记者:陈道明的表演总是带有一些过去他演过的帝王的影子,在这部戏里勾践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帝王?

  俞胜利:我认为要求一个演员扮演一个角色一点上一次的痕迹也没有,这不客观,也不现实。这次陈道明扮演的勾践和以往国内的帝王戏反差极大,他是个人生经历落差极大的王,一个从高高在上一落为连个普通奴隶都不如、受尽苦难与屈辱的王。为了活下去、为了生存、为了复国,他不光为吴王当马夫,当上马石,还尝夫差粪便为其看病。回国后,他励精图治,卧薪尝胆二十年,发愤图强,最后打败强大的吴国,创下了以卵击石的神话!勾践是将人生理底线、尊严底线全部突破了的一个人。他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一种难以想像的超人意志!都说能做大事的人,都必须忍辱负重,勾践将忍辱负重做得登峰造极!

  记者:扮演王后、范蠡等角色的年轻演员的表演是不是过于稚嫩?

  俞胜利:扮演王后的是左小青,范蠡的扮演者是贾一平,我认为他们的演技可圈可点。因为人物年龄和身份的需要,他们不能过于成熟。范蠡的人物设计为三十五六岁,他虽然是个大谋士,但他在传说中还有放荡不羁的一面,所以说他的表演还是比较得体。左小青的表演较她的《中国式离婚》等都上了一个层次,专家审看完片子后,称她把一个传统的东方女人的端庄、贤淑、识大体、顾大局等都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

  记者:全剧的色调为什么这么冷,让人感到些许压抑?

  俞胜利:故事本身是严酷和残酷的。我们把该剧的基调定为:凝重加凛冽。更为突出那个年代感,我们在影调上又融进了一种青铜效果。

  记者:这部戏投资巨大,演员、服装、战争场面上都花费了不少,感觉在讲故事上好像没有花费同样程度的精力与财力。

  俞胜利:我们在讲故事上花的精力是最多的,从2001年开始我与编剧李森祥策划剧本,几年来反复修改十几稿,稿纸有一人多高,编剧手指上磨出两个厚厚的大茧,甚至有一天写得眼睛一度失明。虽说花的精力多不等于故事讲得好,但是我们认为很好,说不好的观众可能过多地从娱乐的角度来要求这部剧了,比如没有以往古装戏的宫廷争斗、残杀,没有过多的男欢女爱、后宫争宠、争风吃醋。这部戏不是那样风格的,而是表现一种精神和这种精神的范围。

  记者:观众看这部剧相当仔细,也提出许多细节上的问题,比如有观众提出夫差是阖闾的孙子,而剧中是儿子。

  俞胜利:我们称此剧为历史剧,在案头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至于观众提到的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些方面我们以《史记》为依据,《史记》上记载夫差为阖闾的儿子。

(责任编辑:悠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胜利 | 勾践 | 范蠡 | 人物 | 帝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