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秦始皇》被央视打入“冷宫”五年终于获赦

  电视剧《秦始皇》经历三番五次被“拉下马”,昨天央视正式发布消息,大年初一将在央视一套22点档播出。对此,该剧导演阎建刚百无聊赖地告诉记者,自己在得知这一“喜讯”的时候,第一个念头不是高兴,而是害怕再是一场空欢喜。

这部耗资巨大、明星云集的大剧通过了审查,为什么频频被打入“冷宫”?阎建刚说,自己至今百思不得其解,很想听到有人给出一点说法。

  命运一波三折

  该剧投资高达3000万元,张丰毅(张丰毅新闻,张丰毅说吧)、高明、宋佳、张静初(张静初新闻,张静初说吧)等领衔主演,编剧则是著名作家张天民担纲,导演阎建刚曾执导过《尘埃落定》等热剧。然而,这等风光的阵势难以改变其多舛的命运。该剧面世5年来一直处于雪藏之中,阎建刚甚至记不清楚,究竟有几次被叫停、搁浅。

  一个多月前,该剧终于被告知“解冻”了,并在电视报上正式刊出了12月2日播出的预告。可是,当热心观众们收看时,却发现其已经临阵被撤换。而在此前媒体的诸多报道中,播出时间的尴尬引起了不少的争议。争议的焦点是,这样大制作的电视剧为什么安排在早间8∶40的“垃圾时段”,而一些称不上精良的电视剧反而能抢占较好的档期和时段?

  据悉,该剧是第一次在荧屏全景式展现秦始皇的一生,主要角色均由重量级演员扮演,张丰毅扮演秦始皇,刘威(刘威新闻,刘威说吧)扮演李斯,寇振海(寇振海新闻,寇振海说吧)扮演荆轲,宋春丽扮演华阳夫人。在三度送审三度修改之后,该剧40集的戏份压缩成了33集。

  手术集中三点

  对于该剧历经的种种磨难,外界曾经有多种说法。阎建刚最反感的是,自己明明讲述的是一代帝王的千古霸业,追求的是历史正剧的定位,却不断被猜疑里面过多展示了多角情爱的关系,削弱了正剧的内涵。昨天,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几次被“弹回”修改的原因。

  他说,该剧力求不违背基本历史精神和已有定论的重大史实,在此基础上进行故事化处理。“后来删减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剪掉了一些血腥惨烈的战争场面;二是荆柯刺秦王着墨太多,偏离了剧情主线,进行了一些精简;三是调整了秦始皇的身世之谜。他究竟是不是吕不韦的私生子,史学界一直有争论。最后经过修改后,我们弱化了这一敏感的话题。”

  该剧此番重见天日,阎建刚语气很冷静:“我已经麻木了。之前被撤下,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而且也没有被要求进一步修改。”他很想搞明白,该剧明明通过了审查,而且央视方面多次宣布了要播出,却为什么一次次又被踢出。他说,至今没有听到过一句解释。

  为何不给解释

  央视影视部汪国辉昨天向记者确认,《秦始皇》播出时间这次不再食言了。至于为什么多次被撤换下马,他的回答是:“这不需要给出原因,就是很正常的排片调整的需要。任何事情都不是百分百的准确,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因素。”

  对此,除了主创人员疑惑之外,记者们也感到纳闷,该剧既然已经到了简单的排片环节,并且央视多次通过权威渠道发布了要播放的消息,媒体也纷纷给予了积极的报道,难道临阵“爽约”就不能告诉媒体和观众吗?何况,一次次地更改时间,观众在不知情时,自然要抱怨媒体的轻率,产生被“忽悠”的感觉。而种种讹传,也会因此滋生蔓延,从而平添是非。

  更让人不解的是,很多年前,电视台节目因为播出时间不准时,惹得老百姓意见很大。最终,播出机构虚心听取了各方面的呼声,让问题成为了过去时。现在,社会的服务意识和水平早已今非昔比,为什么一部电视剧大张旗鼓地广而告之,最终又不了了之,难道就不能表示出一点歉意?或者,哪怕给点解释甚至借口也行。观众是厚道的,不会抓住小辫子不放。如果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度,不理不睬,“上帝”的心恐怕要受伤了。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建刚 | 秦始皇 | 张丰毅 | 张静初 | 寇振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