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刘嘉玲搭上台湾首富郭台铭 > 刘嘉玲搭上台湾首富郭台铭相关报道

台湾首富郭台铭小传

台湾首富郭台铭小传



   郭台铭,祖籍晋城市泽州县葛万村。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台湾首富。2002年全球福布斯富豪榜,郭台铭以23亿美元身家排198位。

  2002年,郭台铭的鸿海集团营业收入突破3450亿元(台币),高居台湾民营制造业第一,而2001年其登上这一宝座时全年营收为1442.61亿元,一年增长业绩达七成,直令世人咋舌。

  其绝对额过1000亿元,这个数字足以跻身台湾资讯电子业前十大的排名,也就是说,鸿海以一年的努力,“长出”了一个台湾排名前十大的资讯电子业者。

年获利成长,全球市场占有率亦与年营收成长率联袂猛进,成为台湾上市公司的业绩三冠王。与此同时,鸿海成功挤下全球EMS(专业制造服务商)竞争对手,成为全球第五大EMS厂;并且,如果论赢利的话,这个老五其实是老大。

  而郭台铭自己,则在台湾《智富月刊》台湾百大富豪榜排名首位,并连续四年蝉联“台湾科技首富”;美国《商业周刊》推出的2002午“亚洲之星”,郭台铭在“亚洲最佳创业家代表”中排名首位;2002年全球福布斯富豪榜,郭台铭以23亿美元身家排198位。

  位于深圳的富士康集团是鸿海在大陆的公司,早在七八年前,就排外商投资的第六位,同样名不见经传。2001年富士康出口额达24亿美元,占深圳当年出口总值的6.2%,在“中国出口200强”排名中高居第二,而与他并肩的是东方国际、中国石化、普天信息、摩托罗拉(中国)这些大名鼎鼎的公司。有趣的是,郭台铭虽然对自己及鸿海不事张扬,却总爱张扬“山西”二字,“总裁我是山西人,未来世界是3C(山西的谐音)(3C就是电脑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消费性数码电子Consumer-electronics)。”类似宏论鸿海内外耳熟能详。郭台铭爱喝酒,或者说爱喝汾酒,自己和集团“喝酒必汾”。在深圳,每进一个酒店都先问有没有老白汾,一声没有扭头就走。“因为我,深圳各大酒店都摆上了老白汾。”这成为郭台铭十分开心的一件事。很多人难以理解这位纵横三大洲、麾下五万兵的IT枭雄,居然对37岁才涉足的家乡一往情深。捐500万为桑梓葛万村修桥,捐200万设立“爱吾奖学金”,投资500万美元,设立富晋精密模具公司……

  1974年鸿海以30万台币、十来个员工草创时,生产的产品是黑白电视机旋钮,由于旋钮与他后来生产的连接器一样,模具开得好不好直接影响产品品质,所以从1977年开始,好不容易蓄积起第一笔资金的郭台铭,面临三个选择:一是到日本买进模具设备,盖自己的模具厂。二是买地建厂,不用再租借厂房;三是在原料面临涨价的情况下,买原料囤积居奇。面对金钱游戏的诱惑,几经挣扎,郭台铭决定选择前者。而就在模具厂盖好半年后,郭台铭原先想购买的那块土地已涨了3倍,原料也水涨船高。许多同仁不理解:“到外买(模具)反而比较便宜,为什么还要自己做呢?”如果求近利,他还可以把模具厂卖掉,回去买地。但是一心想打出江山的郭台铭,始终没有回头。1980年鸿海模具厂开始出现业绩,后来鸿海陆续建立电镀部门与冲压厂,迅速拉开与同业的距离。进入80年代,PC工业起飞,黑白电视衰退。拥有模具技术的鸿具驾轻就熟,很快切进个人电脑连接器领域,从此建立起连接器霸主地位。

  鸿海以模具起家,郭台铭总爱对外强调他做的是“机械”而非“电子”。在富士康集团,鸿海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英文名称为“FOX-cavity”,饶有趣味地以“狐穴”喻精密模具大家能够理解;而其内部代号或简称竟是一本正经的“核心”  

(责任编辑:唐小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台铭 | 葛万村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