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07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 > 图片报道——2007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

圣丹斯电影节创始人罗伯特-雷德福简介(图)

圣丹斯电影节创始人罗伯特-雷德福简介(图)



  1937年出生在加州小城的罗伯特·雷德福,一开始并没有展现出对演艺方面的兴趣。1955年高中毕业后,他凭着棒球奖学金入读科罗拉多大学选读艺术,专攻绘画。由于极不适应大学生活,一年后便中途退学远渡欧洲。1958年罗伯特回到美国,与17岁的少女罗拉结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上了演艺道路。

  令罗伯特·雷德福大红大紫的电影是在1969年他接拍的《神枪手与智多星》,罗伯特·雷德福扮演圣丹斯小子一角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并一举奠定了他的巨星位置。

4年后罗伯特·雷德福和保罗·纽曼再度合作,演出了《刺》(《TheSting》),他们饰演30年代芝加哥的小流氓,合作对付表面是大银行家的黑帮大哥。整部电影充满了紧张刺激和令人拍案叫绝的对白。这部电影是罗伯特·雷德福从影以来最成功的电影,一共夺得七项奥斯卡大奖,而罗伯特·雷德福亦被提名最佳男主角。

  进入80年代,罗伯特·雷德福的表演作品大减,1980他息影4年。直至1984年才复出拍摄了《天赐奇才》(《TheNatural》),片中他饰演一个30多岁才成为职业选手的棒球员,再次展现他的演技和棒球才能。这部电影令美国本已沉寂的棒球电影重新掀起热潮。

  1985年他主演了《走出非洲》(《OutofAfrica》),和当时的大明星斯特里普大演对手戏,这部电影囊括了1986年度七项奥斯卡大奖,不过罗伯特·雷德福又没有得到最佳男主角的头衔(这次连提名都没有)。之后他演出的作品数目不多,也好坏不一。

  演而优则导

  在3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罗伯特·雷德福只有31部作品,这多少和他并不想成为一个大明星、美男子有关。早在60年代初,他就在犹他州买下一块地皮,作为家族的定居地。在没有演出时他就在这片青山绿水中享受大自然。而他和妻子的婚姻也数十年如一日,从没有传出任何绯闻。

  1980年短暂息影前,罗伯特·雷德福执导了他的导演处女作《普通人》(《OrdinaryPeople》),讲的是一个面临崩溃的问题家庭的故事。这部影片令他一鸣惊人,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个大奖,充分证明了他不只是一个英俊的男明星而已。不过,《普通人》对很多人来说也普通得可以,导演的技法平稳、沉实,虽然流畅但没有新意,比起同年竞逐奥斯卡斯科西斯的《狂牛》(《RagingBull》)差得太远了,这也成为后人讥笑奥斯卡的话柄之一。

  不过罗伯特·雷德福的导演才能始终受到肯定。之后他完成了历时7年的《水之战》(《TheMilagroBeafieldWar》),讲新墨西哥州贫农偷接需要付费的水源,引起当地各派人士的大冲突。1990年他又推出《河水流过的地方》(《ARiverRunsThroughit》)。

  1995年罗伯特·雷德福推出他的另一部力作《幕后谎言》(《QuizShow》),故事以美国50年代电视问答节目骗案为主题,深入批判了通俗商业文化以利润追求为唯一指标的伪善和不道德,以及它对社会文化的伤害。这部充满批判精神的电影在当年获得了奥斯卡4项提名,但却败给了亦以温情糖衣包装保守意识形态的电影———《阿甘正传》手下,可以说是一大讽刺。

  独立电影的旗手

  1995年竞逐奥斯卡的还有另一部重要电影,昆汀·塔伦提诺的《危险人物》(《PulpFiction》),这部电影带动的风潮令好莱坞的制作出现相当大的变化。而塔伦提诺的崛起相当程度上是和罗伯特·雷德福的工作有关。1981年罗伯特·雷德福设立圣丹斯电影学院,成为向年轻电影人、独立电影工作者提供援助的重要地方。

    1984年圣丹斯电影节开始举办,成为全美以至世界独立电影工作者展示成果的重要场合,一个不同于好莱坞价值的艺术竞技场。而塔伦提诺等新潮激近的美国导演,亦都由圣丹斯作起点,进而登上世界舞台,并且取得了票房上的好成绩,令好莱坞大公司亦纷纷开设自己的“独立”电影部门。今天的圣丹斯电影节已经开始被好莱坞财团和传媒入侵,视其为发掘新摇钱树的地方。不过罗伯特·雷德福作为美国独立制片精神领袖的地位依然没有动摇。除了导演,罗伯特·雷德福其实亦是多部电影的监制,在整个八九十年代,他监制的电影比他演出的作品还要多。作为一个热爱田园生活的电影人,他亦在多部记录片中担任旁白,大力推动环境保护。

    有趣的是,罗伯特·雷德福虽是一位知名的演员和导演,但他一直都没有自导自演过,直至1998年的新作《马语者》(《TheHorseWhisperer》)为止。在这部作品中罗伯特·雷德福扮演一个退隐田园的驯马师,帮助一匹受伤失控的马和它的女主人克服伤患,并发生了一段感情。这个角色完全是罗伯特·雷德福个人的写照。作为一个入行36年的电影人,罗伯特·雷德福的成就是十分可观的。作为一名演员,他演出的电影多是以追求票房为主的商业片,从来没有得到过表演方面的任何大奖。不过作为一个充满魅力的男明星,他的地位是持久不坠的。

(责任编辑:乐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特 | 雷德福 | 伦提诺 | 电影 | 头文字d电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