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卫视强档

关注BTV台改版 新《直播北京》玩的就是心跳

  2007年北京电视台的改版工作,主要集中在了新闻栏目方面的革新,一直秉承报道最民生新闻的北京台,把《北京晚间新闻》改版为《直播北京》,在保留了原有的特色外又增加了多个节目板块,CALLIN观点调查、丽影出击、SNG直播等等。

前晚,本报记者随SNG直播车编导,从策划、准备到正式拍摄进行了跟踪采访,亲身体验了一把实时新闻的紧张与高速度。

  忙几天呈现几分钟

  前晚,《直播北京》节目组编导赶赴北京站制作本期的重要话题——返乡高峰。虽然直播要到9点半才正式开始,但不到6点,节目组工作人员就已经赶到了现场,找寻合适的报道现场、和站内负责人进行沟通等等。节目编导田冰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些准备工作,如果做不好会影响到整个节目的质量。即使是再小的环节,工作人员也要商量半天。”田冰说他们为这次的采访忙了几天,“从最早关注到这个选题,我们就开始商量如何呈现最真实的画面,让老百姓直观地感受到春运的到来,最终选定在火车站。到了今天白天,大家还在讨论是否今天还有更好的选题。”

  编导自带马扎上班

  在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完成后,节目即将开始。负责各项工作的三位男编导一同挤进了小面包车大小的直播车里,为了更多地节省空间,他们只能坐在自带的小马扎上,对身高都在1米8左右的他们来说,这样的工作环境确实有点“紧张”。

  女记者当上女主持

  9点半整,直播正式开始,所有人都注视着直播车里的小银幕,北京站广场上等待的旅客也把目光全集中到了广场大屏幕上,因为上面也正在播放北京台的《直播北京》。6分钟的直播节目很快就顺利完成了。直播车里的编导们也仿佛松了一口气,这时女主持人赶紧跑了过来,第一句就是,“怎么样?太紧张了,我说的还可以吧?”一连串的问话都得到了编导的肯定与赞扬。田冰笑着告诉记者,“我们这位女主持人本是跑铁路口的记者,今天是第一次直播节目,之前准备了半天。”

  最紧张的直播

  《居民家中下水道堵塞》

  田冰说,做了这么多期,感觉最紧张的是上周《居民家中下水道堵塞》。“其实当天我们同时接到了几个热线,最早知道的是顺义一路段无路灯,5点多第一路记者就赶去了顺义,没想到中途就接到第二个线索——城里一个地方着火,我们立刻把当晚的选题改成了着火。没想到二路记者赶到时发现火势并不大,做出来效果不好,而第一路记者已经返城了,并且堵在了高速上。那时已经是6点多了,所有人都急了,这时突然接到居民电话说家里下水道被堵,返了好多污水,我们赶紧选定此为当晚选题,虽然准备得有点仓促,但是最终报道的效果很好,且贴切我们的原则——民生。”

  最困难的采访

  《网友祈福脑癌患者》

  记者从《直播北京》负责人处获悉,刚开播时他们也经历过最困难的一次采访——《网友祈福脑癌患者》。“女孩常超在网上结识并爱上了已是癌症晚期的唐雪龙,在得知唐雪龙病情恶化后,不顾家人反对,与唐雪龙登记结婚,并一直在病床旁照顾。当我们联系到常超时,之前多次的媒体报道已令她产生了抵触情绪。为了实现对这一感人事件的直播,在将近一周的时间内,编导每天都打电话,和常超聊一聊唐雪龙的病情,并且到医院去探望他们,慢慢与他们成为了朋友。并通过和唐雪龙母亲交流,从侧面打消常超的顾虑,最终常超答应了直播的要求。不想,就在直播当天下午2点,进行祈福的网友组织者打来电话,表示他们要取消祈福活动。负责这期节目的编导立刻从多方入手,终于解决了常超和网友组织者之间的误会,在节目开播前3个多小时做好了一切工作。”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超 | 唐雪龙 | 田冰 | nba视频直播 | 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