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中山公园音乐堂迎来小提琴家盛中国《梁祝》

中山公园音乐堂迎来小提琴家盛中国《梁祝》

  观众未必记得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者的名字,却多半知道演奏家盛中国。这几年,他的演出几乎都与《梁祝》联系在一起。“只要举办音乐会,《梁祝》不拉是不行的,这是观众的要求也是我演奏的亮点。”大年初四、初五,他又将出现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黄河梁祝——华人经典协奏曲新春音乐会》上,演奏这部名曲。

  拉《梁祝》南派有俞丽拿,北派就是盛中国了。“俞丽拿模仿越剧唱腔见长,我不用滑音,主要突出小提琴特色。将西洋小提琴传统手法与戏曲音乐语言结合在一起,加大作品戏剧矛盾冲突,用音乐刻画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李德伦大师曾评价,外国人比较容易接受盛中国的演奏。协奏曲《梁祝》好听,但不一定适合每次演出,如果带着乐队到部队、农村、工厂这样的地方,成本太高,也不方便。盛中国为了让更多普通观众都能听到他的音乐,专门把协奏曲《梁祝》改编成了钢琴小提琴版。两件乐器,两个人就可以到处播撒音乐的种子了。

  与盛中国合作最多的当然是夫人濑田裕子,俩人一年演出近百场,到哪儿上座率都特别高。盛中国记得很清楚,1987年3月18日与夫人首次在日本的舞台上合作。当时濑田裕子只是一名刚毕业的学生,为他担任钢琴伴奏。1994年,这对舞台的合作者也拉开了生活的序幕——跨越20岁的年龄差结为伉俪。盛中国常说:“给老婆送金送银不如送辉煌。”为了在事业上帮她一把,盛中国让濑田裕子独奏上半场,他演奏下半场。“有了事业成功的光环,也就有了个人生存的价值,这是送多少金项链、钻石首饰都无法比的。”由于盛中国的鼓励,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活动中,濑田裕子作为一名日本钢琴家,也是首位外国人演奏了《黄河》,意义非凡。

  别看盛中国已经65岁了,但外表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有什么保养的秘诀吗?他回答得干脆:“灵丹妙药就一个字——忙。忙,说明活得有意义;忙,说明是有用的人;忙,说明是有成就的人。生命不息,演奏不止。”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丽拿 | 梁祝 | 音乐 | 日本音乐 | 音乐不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