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乐舞诗《紫气京华》展现北京民间舞蹈美(图)

乐舞诗《紫气京华》展现北京民间舞蹈美(图)

  本报讯(记者贾薇)昨晚,北京歌剧舞剧院新创贺岁大型乐舞诗《紫气京华》在首都剧场首演。濒临失传的北京民间萨满舞等经过改编呈现在舞台上,成为这台歌舞节目最新鲜的亮点。

  要搞一台代表北京特色、国际水准的歌舞节目困难很大,因为能够代表北京的文化符号太多,且早已被反复使用,很难让观众产生新鲜感和兴奋感。此次,总导演张建民可谓另辟蹊径,他没有舍弃长城、运河、白塔、紫禁城这样的典型场景,而是在表现手法和舞蹈语言的运用上力求新意。

  该剧的舞蹈编排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北京原创风格。萨满舞原为满族萨满教的宗教祭祀舞蹈,后发展为北京民间的庙会舞蹈,目前已濒于失传。张建民借鉴了安塞腰鼓等民间舞蹈样式,最终提炼出了太平鼓舞、飞铙钹舞等具有北京韵味的舞蹈,这也扭转了以往舞蹈界普遍认为北京地区没有民间舞蹈的看法。北方渔猎民族的飞弯刀舞、渔猎舞等已经成为历史舞蹈遗存,导演借用它展现了历史烟尘中铁血民族的舞蹈画卷。北方先民的生活首次以舞蹈的方式再现在舞台上。

  在充分运用民间舞蹈元素的同时,编导者还使用了大量异国情调舞蹈和宫廷舞蹈来表现北京作为现代城市大融合、大和谐的主题,而一些风格别致的动物拟人化舞蹈也使演出妙趣横生。

  但是,该剧仍存在加工提高的空间,比如整个演出节奏比较温,缺少令人兴奋的舞蹈片段,舞台呈现缺少冲击力,灯光服装色彩层次感不强,摇摆舞台的使用有画蛇添足之感,影响了观众的视线等等。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