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葛优为演好《西望长安》大骗子“上火”(图)

葛优为演好《西望长安》大骗子“上火”(图)



  这个冬天,戛纳影帝葛优(葛优新闻,葛优说吧)没有跟冯小刚(冯小刚新闻,冯小刚说吧)一起捣腾贺岁电影,而是回到了话剧舞台上,饰演一个“骗子”。这些天,葛优一直在全总文工团的排练厅里排演老舍先生创作的话剧《西望长安》。该剧在保利剧院首演后将于3月15日南下上海在美琪大戏院演出。为演好舞台上的大骗子,葛优这些天急得失眠、上火。然而,葛优的电影搭档、正在复排话剧《蔡文姬》的徐帆(徐帆新闻,徐帆说吧)昨天谈起葛优时,却对他充满信心:“葛优的台词功夫让人佩服,凡是葛优答应下来的事儿,他就一定能搞定,我们只要等着看好戏了。”葛优排演心情紧张

  人们认识葛优,大多是通过银幕和荧屏。在《编辑部的故事》、《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大腕》、《手机》和最近的《夜宴》等影视作品中,葛优塑造了一个个深为观众喜爱的人物形象。事实上,葛优出道时是一名专业话剧演员。从1979年开始演话剧,一直演到1988年,葛优在台上整整跑了10年的龙套。

  时隔18年,葛优又回到了话剧舞台。“我这次来演话剧,一是因为今年是中国话剧百年,二是因为这个大骗子的角色很适合我。”葛优表示出演《西望长安》,圆了自己多年来重回舞台的梦想。

  排练期间,葛优心情特别紧张,老担心演不好“大骗子”而失眠、上火:“什么都演过了,就是没演过骗子啊。”电影演得“溜”了,重新做话剧演员,葛优对话剧要求的连贯表演有些不适应,包括肢体表演、体力、背台词、与剧中人物年龄(25-29岁)的差异等,都是对他不小的考验。徐帆告诉记者说,其实大家根本不用为葛优担心,“他聪明着呢,台词是他的强项,在拍电影时,他就能精准地传达电影台词的内涵,他那台词功夫让其他演员们都十分佩服。”老舍写得真实生动

  《西望长安》是老舍在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作品,是一个从真实事件中提取素材所创作的剧本。1956年,该剧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首演,由于村、金山、吴雪等表演艺术家主演,轰动一时。

  上世纪50年代的一个真骗子李万铭,骗身份,骗荣誉,骗飞机票,骗生活补助费,欺骗组织,欺骗群众,骗了3年,最后,终于被抓了起来,老舍的《西望长安》就是以此进行创作的。老舍之子舒乙说:“老舍先生一直认为戏剧应当具有多样性。戏剧不能完全是一路货,老舍先生提倡写讽刺剧、写悲剧。”当年,老舍先生全然不顾身边的阻力,毅然远赴西安,乔装到监狱中探望李万铭,从他口中得知了很多骗人的细节。这些从一手采访得来的细节,使得老舍先生的《西望长安》写得生动真实,赢得了人们的一致赞扬。

  此次重排,由舒乙出任艺术顾问,娄乃鸣(娄乃鸣新闻,娄乃鸣说吧)执导,易立明设计舞美,主创人员以现代眼光审视“骗子”行径,力求打造出符合当代观众口味的话剧精品,为百年话剧献礼。(本报记者 张裕)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优 | 老舍 | 徐帆 | 冯小刚 | 娄乃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