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话剧《活着还是死去》是一部真正的戏剧作品

话剧《活着还是死去》是一部真正的戏剧作品

  编剧:过士行

  导演:林兆华

  主演:林熙越、翟小兴、傅佳

  演出时间:1月24日~2月4日19:30 (1月29日、30日休息)

  演出地点: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

  读家:杨申

  戏剧的意义不同于歌唱、舞蹈等其他舞台艺术形式。它不仅仅是让观众感受到视觉听觉的刺激、感受到美,同时要具有一定意义。每一部剧作呈现在舞台,都有两层意义———剧本意义与演出的现实意义。剧本意义,顾名思义,就是指剧本中要表达出的内容与思想。演出的现实意义则是当剧本变成戏,被观看以后,在观众心里能起到的作用,或劝人向善,或引人思索,或抨击丑恶等等。

  在戏剧史上,有过诸多的经典剧本及演出。这些经典作品之所以成功,无不因为它们在剧本意义和演出现实意义上都非常出色,并且这些作品不受历史条件和时代的局限,能够揭示人类永恒的思想与情感。

  每一位戏剧工作者都以创作出经典戏剧为终生理想。但无论是剧本还是演出,想做到上述两种意义兼顾,都不是能轻易做到的。于是,创作者们开始想办法,为了让观众进行思考,就准备了一些能够讨巧的技术。比如把剧情内容弄得复杂难懂,把思想行动线路模糊,把结构进行分支解体,并且加上形式上的修饰与词藻堆砌等等。所需要表达的思想,往往会夹在一些台词之中,着重处理。但是又怕因此显得直白而失去想象空间,于是这种传达变得时而放出、时而收回,迫使观众去自我领悟。

  《活着还是死去》,这部集结了国内顶尖戏剧创作者的开年大戏,被众多戏剧人和观众所期盼已久。在演出之前,就声明这是一部令人震撼、探索人生、寻求尊严、体现价值、抨击丑恶、撕破虚伪的作品。光上述一系列词汇,已经令人怦然心动。

  纵观《活着还是死去》全剧演出,总体来说还是值得观赏的。贴近生活的事例、现实主义与荒诞的结合,充满黑色幽默的诙谐台词,魔术手法等等,让观众随时处于一种关注和亢奋之中。但遗憾之处也有一些:几位青年话剧演员的表演,基本上符合了剧本人物,缺乏性格特点。舞台表现形式遵循着导演近年来“简约”的特点,更多地依靠台词来表达思想。几段带有肢体表现的段落,处理上略显单薄,而群众演员的能力,也让导演的意图变得图解。

  实际的演出却并没能达到期待的效果。无论是剧本意义还是演出的现实意义,都没能顺利体现,至少来说是不够透彻。大多数观众在走出剧场的时候,都抱着一种“难懂才是深邃”的心理。一些人感觉到心底有了震动,一些人感觉到似乎明白些道理,但更多的人只记住了舞台上的大串台词,以及所被涉及的社会时事。

  建立在舞台上的火葬场应该是一个人类精神思想的质询所。人物之间在质问着价值,追寻着尊严,却由于结构上的因素产生了混乱。观众能够感受到创作者试图去说明与流露,但却无法清晰地理解其表达脉络。相信如果创作者不作解释,大多数的观众只能停留在一种懵懂的状态。

  不可否认,《活着还是死去》是一部真正的戏剧作品,在商业戏剧、肥皂戏剧大行其道的今天,还有人能够去追求戏剧的意义,而不单纯取悦观众,这使得非商业戏剧看到了生存的光亮。但是,一味去让观众理解、去反复琢磨,而不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下工夫,不能让观众易于接受,这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毕竟观众不是创作者,也不可能去听创作者的长篇大论,只有演出的呈现,才是评价优劣的标准。

  戏剧要活下去,就要能让它在人们心中留下印象、留下感动、留下思考空间。但首先要让观众获得这些感受和理解创作者的意图,之后才能谈接受。戏剧是要带给观众思索,而不是让观众来猜测。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