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港台明星

用叠字是为像儿歌?阿牛:每次扮帅我都要跌倒

  明星,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被误解的一群。这怪不得他们,咱们看明星也就图个表面光鲜嘛,更怪不得咱们,粉丝多单纯啊,见了什么那就是什么。

  这回我们记者一溜碰见仨明星,都唠唠叨叨地忙着跟我们自我揪错:一个是出道10年的可爱型歌手阿牛,他说:我其实巨讨厌自己的娃娃脸,什么坏事儿都干不了;一个是出道才1年的青春无敌美少女安以轩,她说:都说俺是美女,俺是个屁啊,胸不大,只有屁股还可以;最后一个,是总被认为“天下第一骚”的老资格演员石兰,她说,什么啊其实我是那种贤妻良母型儿的。

  贤妻良母的觉悟就是不一样,除了替自己澄清外,还替“我们国家最好的演员”陈道明大哥解释,他和左小青压根没那回事儿,“咱们可不能毁了人家幸福的家庭”。

  “新民歌丸子”阿牛:每次扮帅我都要跌倒

  进采访间时,阿牛背着双手站在落地窗前,十足一个担忧企业未来的老总,还是那张娃娃脸,却已经唱了十年,“从一开始穿背心短裤、大呼小叫唯恐天下不乱,到慢慢走过十年,我不再那么执着了。”阿牛所谓的执着,是指刻意要摆脱别人的定位,“这张《天天天天说爱你》是自己的里程碑,我开始接受自己的风格。”阿牛唯一不接受的是企宣对他“新民歌王子”的定位,“我一扮帅的时候都要跌倒,宁肯别人叫我‘丸子’”。从王子到丸子,阿牛到底还有多少被人误解的地方?

  喜欢用叠字是为了像儿歌?

  因为阿牛不会咬字!

  从《浪花一朵朵》、《桃花朵朵开》到这次新专辑的《天天天天说爱你》,阿牛的歌中多会出现叠字的现象,这难免让人觉得是为了像儿歌而刻意的,毕竟每当娃娃脸的阿牛唱着叠字的歌曲,就特别有亲和力,但阿牛说叠字是因为他自己咬字不清。

  “我本来不是一个特别会说话的人,歌词一复杂了就很难念清楚,如果唱不了就会和写词的人翻脸,而叠字比较容易。后来才发现这其实是一种音乐风格,很容易让人朗朗上口,就保持下来。”

  和方文山爱掉书袋,林夕空灵唯美的风格不同,阿牛说自己是将儿歌和文化相结合,特别推荐新专辑里《北京的月亮》,“歌词‘北京的月亮圆又圆’可爱有韵味,虽然叠字但不再是快歌,也可以说是将以前简单的阿牛和现在的阿牛结合。”

  马来西亚本土歌手?

  阿牛是世界的阿牛

  相比“民歌音乐”,阿牛更喜欢“草根”这个词,“很准确、很舒服,这个词怎么最近才流行起来?早道我早用了!要知道我第一张专辑里就大言不惭地说‘如果我是一片土地,我就不想扶上墙壁,让我长出瓜来吧。’”梳理阿牛的歌,发现他经常将视线投注在马来西亚的市井:夜市、排档、卖菜的阿伯,“就算到内地,也会去菜市场走走,看看路边人的生活”。

  但阿牛觉得自己在文化的地理位置上开始变得不一样,“我不会执着一定要做马来西亚,走到哪里都是自己的家乡,这就是我的特色。”所以才会有看到东北桃花后的《桃花朵朵开》,看到杭州桂花后的《桂花香》。“马来西亚是没有桂花的,所以这次去了杭州,正赶上秋风吹起,乍暖还寒,桂花香飘,住宅里到处都是桂花树,夏天花开的时候好浓郁,太震撼了。”

  阿牛已经不再是那个《踩着三轮车卖菜的老阿伯》,“我已经出国旅行回来,是回乡探亲的阿伯。”

  喜欢自己总不老的娃娃脸?

  老被人说可爱就不能做坏事

  “大家总是说我你好可爱,你好像高中生,可是实际地说,这张娃娃脸可以干嘛?”很多人羡慕的永远不老的脸庞,阿牛有些介意,“老是被人说可爱人好,就很压抑,我就不能做坏事,不能展现自己的另一面,压力很大。”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阿牛学会放松自己,歌曲逐渐变得浪漫、成熟、不那么搞笑,“比如这张专辑里《冰酒》的歌词”阿牛自顾自地念着,“拨弄我头发溜过下巴,你吻到我唇上,省略了一切多余的话。怎样?性感吧!”可惜录这首歌时一点都不性感,没有冰酒、美女伺候,有的只是制作人盯着,“我当时就对制作人说,‘麻烦把窗帘关起来,你们两个老头会破坏我想象力。’你想想,面对两个老头,我还要想像‘闻着你唇上的味道’……哇——吐吧。”对气味很敏感的阿牛,一旦录音室有女孩子在,就会觉得空气格外新鲜,“如果有很多臭男人(痛苦状),录久了会变gay的。”

    阿牛的美梦:


    我是很爱浪漫的人,几十岁还会做梦,我童年时,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在脑子里放电影,穿夜行衣,噌噌噌爬墙壁。可恶的是被李安《卧虎藏龙》拍掉了,以后我就没办法拍武打片了。
阿牛的恐惧:
    《香水》那本书我不太敢看,虽然我已经看了两遍。我和那个主人公很像,嗅觉很敏感,有人在的地方就有味道,你就很烦。我看了很多人的缺点,我怕我有一天也会像主人公那样,跑到没人的地方,和人群隔离开。


    阿牛的音乐:


    对音乐的感觉有点像相亲,当初在一起是相亲,相亲之后刚开始不是太喜欢这媳妇,后来挺不错的,日子过一过还蛮有味道,所以相亲也不是坏事。

(责任编辑:TT)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牛 | 阿伯 | 歌手 | 天天 | 明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