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电影《落叶归根》三方大争论 这部电影四不像?

电影《落叶归根》三方大争论 这部电影四不像?



电影《落叶归根》三方大争论 这部电影四不像?



电影《落叶归根》三方大争论 这部电影四不像?



电影《落叶归根》三方大争论 这部电影四不像?



  电影《落叶归根》已经上映了,作为一部有着优秀导演和优秀演员的电影,它理所当然成为近日娱乐的焦点。是该看这部电影,还是放弃它?我们选择了导演、编辑以及影评人三方面来论述这部电影的优劣,究竟最后您同意谁的?那还得您自己来定夺。

  《落叶归根》导演、编辑、影评人三方大争论

  它让你感动了,还是灰心失望?

  影评人左倾

  这是部四不像的电影

  姿势问题:更像是部马路片

  在张杨的自我定位里,《落叶归根》是部“公路片”。

从公路片的叙事特征即线性结构上看,影片以赵本山背尸体翻山越岭为主轴,不断有其他人事旁延斜逸,确实挺像回事,但“公路”作为精神载体的核心指征——“在路上”的焦虑和迷茫气息,并没有得到表现。导演用力呈现的,反而是一些日常场景:被抢劫后歹徒反而把钱全给了他、被黑饭店敲诈、被同宿者偷钱、被司机欺骗,还有夏雨、郭涛、宋丹丹等人的暖心言行……相对于外国公路片的工业色彩,《落叶归根》在故事和人物上都有点“农业化”,更像是部马路片——赵本山的角色,由此可以理解为“马路天使”。

  主义问题:结尾过于平淡

  影片故事原型来源于一篇真实的新闻报道,农民工背工友尸体回家,这个戏剧性的行为背后,是非常悲情的现实寓言。但张杨把“农民工”集体命运的戏剧性,弱化为喜剧和一些“丑陋”的社会现象,各种小品式的搞笑桥段,由于表演的夸张和设计上的老套,体现人性转折点的地方无法传递出悲凉的力量。客串演员们缺乏心灵背景的台词,比如“我是一片叶子,祖国是大地”之类的凭空抒情,可视为老赵某部分心理的旁白,这种“普通话”教育,也很难接到那颤动的小人物命运之弦上。所以,影片结尾老赵捧着骨灰盒到达三峡时,迎接他的是一片废墟——这个导演认为意味深长的结局,由于前面的自我消解,很多观众觉得过于平淡。

  答案问题:就是部贺岁喜剧

  和《向日葵》一样,《落叶归根》也是一部由很多意外聚成的影片,在赵本山背朋友尸体回家的路上,那些由不同人性带来的意外,本来可以形成另一条抽象的崎岖之路,但张扬传递出来的情感,已从上部片的历史和现实隐痛,换成了他所说的“苦中作乐”和“温暖”——尽管他一直强调影片的艺术性和对小人物心理的挖掘,但影片并没有寻找答案,而是提前选择了和解,说白了这就是部贺岁喜剧,关于它的感动和笑声,都是春节晚会式的。抛开完整性的诉求,赵本山、郭德纲、宋丹丹的几场戏,笑料还是挺足的。

  编辑谢子明

  判断是不是好电影是看你舒不舒畅

  有人看完《落叶归根》说,感觉不痛快,许多细节面面俱到却不深入。我的感觉也一样。它的剧力,包括镜头、画面,跟电视剧处在差不多的量级上——所谓“高低不就,两头不靠”,说的就是《落》片跟一般大家印象中的“电影”有落差。但“像不像”一个电影,也并不是判断它好坏的标准,标准是什么呢?在我这儿,我说了算。对于每个观众,只要身心舒畅、自圆其说,你就可以说它是个好电影。

  它只能是浮光掠影式的

  我看《落》时的身心舒畅其实是来自于沿途美好的风景,和赵本山这个人物乐观精神带出的喜感。而对它的自圆其说是来自于:1.故事的编排——它是个“公路片”,只能是浮光掠影式的;2.主角是个农民工,以他的视角出发,如果说能够穿透事物本质看到刺痛心灵的深层次社会矛盾而顿感莫大的悲哀,那很假。

  这样的结局正是点题所在

  赵本山背了老远了,差点就到了,结果遇到孙海英(警察),说按照政策必须火化。在我看来,这一个点,没有多大争论的必要。农民工VS政策,能咋样你说?他从开始就害怕医院、报警,连廖凡(警察)都怕,为什么?这个角色,他去背尸,他本来就知道这是一个政策不容的行为,剧情一再铺垫,到了最后,警察都领他去看骨灰盒了,他当然只能顺从。

  还是从影片诉求上来说,赵本山选择不对抗、不耍狡猾、不哭不闹,那是他没办法,这段戏正是反映出他面对强大社会力量时的弱小,也正是点题所在。

  最后的镜头很牛

  想必先看过贾樟柯的《三峡好人》的观众,都能在《落叶归根》的最后一个镜头时憋不住地笑。这笑一是觉得那个长镜头之神似;二来,我甚至觉得张杨一组镜头就解决了你《三峡好人》要讲的一切,真牛B!

  影片在此结尾,也没有什么可争论的。挺好的啊。从片名上看,该片就是讲了:1.“落叶”这么一个过程;2.“归根”最后却找不到“根”,根都不见了,被水冲了。配合破落门板上的留言,结合影片之前一路的长途跋涉,悲凉感一涌而出。

  导演张杨

  我永远不会给电影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南都周刊记者 陈炯

  1,你对电影满意么?

  我自己对这个影片很满意,去了十来个城市和观众做了见面会,观众反响非常好。对我来说,这个电影比起以前的有进步,一方面是在整个戏的题材上,眼光更远了;另一方面是题材的把握更好。

  2,这个题材原型是个现实感非常强的新闻报道,但电影里处理得更温情了,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这就是我想达到的风格,原来的故事只是给我提供了一个素材和原型,但故事内容上基本属于我再创作。我写电影的目的是希望创造一个小人物,我给他赋予了苦中作乐的形象,他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这方面电影里我觉得体现得很充分。

  3,公路上的一些细节(比如轮胎那部分)会不会拖沓?

  公路片的概念核心就是“在路上”,这是一部有中国特色的公路片,会真实体现中国人在公路边能遇到的人发生的事。但因为“公路”这个特点,不断遇到人又重新上路,不像结构复杂的电影线条特别多,这个是单线条,一定会有节奏上、观众观影出戏的这种问题。这是我选择“公路片”方式必然带来的方式,决定它很难像其他电影那样铺垫出一个高潮。

  4,结局的处理?骨灰以及结局是否力度不足?

  骨灰的那部分,是现实发生的。我永远不会给电影一个大团圆的结局,那样很不真实。这其实是真实生活的写照,虽然我们对生活充满希望也有很多温暖,但现实其实很无奈,你不得不去面对。电影后半段我就希望让人看到这个无奈,包括最后发现那个家已经没有了,这体现了我们精神家园的失落,“落叶归根”的根不光是家乡的概念,还有精神家园的含义。我希望这个电影永远不会有结果,这里戛然而止的结果,就是为了引起大家的思考。

  5,午马那段体现了人对死亡的理解,那和尸体做稻草人、拿尸体滚轮胎是否冲突?

  背着“尸体”走在现实里会非常荒诞的,但我们在电影里对尸体的态度始终是当作自己的朋友,这也是对待死亡的一种态度。并不冲突,我们之前都认真讨论了,这正体现赵本山是把尸体当作朋友对待,一切的考虑都是为了让尸体尽快地回去。

  观众意见 (满分10分)

  谢晓 (本报执行主编) 7.5分 好看,好笑。千万别因你不是赵本山的粉丝而错过了。故事通篇都看得出导演很在意普通观众的感受,故事简单,笑料不断。虽然主题少不了真善美,但不矫情,有时还真会被老赵的质朴表演感动一把呢。

  瘦人 (电影公司宣传人员) 7分 这个电影第一感觉是感人,虽然很早就知道故事、构架,但没想到看的时候还是能被感动,对于我这个看过不少片的人来说能被感动挺难的。看片时我身边有两个人,还有男的,他们出来告诉我看的时候有两三次都有想哭的感觉。

  蒋明 (本报执行副主编) 6.8分 这是部以赵本山小品为根基的电影,它几乎沉迷在“抖包袱”的快感里不能自拔。而其中试图展现的世态炎凉多少如浮光掠影般深入浅出、不究其源。而影片后半部分的礼赞式的进行式,使电影张力顿失,乏善可陈。

  朱白 (本报编辑) 6.5分 就题材来说,它应该拍得更好,但影片中的一些小细节让人觉得很温暖。

  鉴于此片像极春晚,本报特地拟了个《落叶归根》版的春晚节目单,以作看片指南。

  春节晚会节目单·落叶归根版

  一、歌舞:欢天喜地迎新年 (主持人赵本山饮酒祝福)

  二、歌曲:《承诺》 表演者:赵本山、洪启文

  赵本山因为当年“落叶归根”的承诺,决定要把因酒精中毒去世的朋友尸体送回老家。

  三、相声小品:《打劫》 表演者:郭德纲、赵本山

  常年在长途汽车上打劫的郭德纲,被赵本山的千里背尸义气打动而上演了一串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四、京剧:《三岔口》 表演者:胡军、赵本山

  路边小旅馆的一晚,偷钱、丢钱,拒载搭载,戏剧性的变化集中在一个长夜漫漫的晚上,落叶版《三岔口》让传统京剧再放光辉。

  五、歌曲:《你在天堂还好么》 表演者:午马(香港)

  自己参加自己的葬礼,自己对自己问一声“你在天堂还好么”。

  温情环节:现场连线大学生夏雨援藏之行,并对西藏边防子弟兵致以新年问候。

  六、杂技:尸体滚轮胎 表演者:赵本山

  七、配乐诗朗诵《养蜂人》 表演者:郭涛

  “我们是叶子,祖国是大地……”

  八、小品:《如此包装》 表演者:廖凡、赵本山

  明明是发廊妹,却要把一个尸体化妆成自己的舅舅,如此包装的背后是感人至深的人情。

  九、双簧小品《前天,后天,大后天》 表演者:赵本山、宋丹丹

  继《昨天,今天,明天》后,赵本山、宋丹丹这对黄金搭档再次联手,借用双簧的形式风趣地讲述了昨天之前、明天以后的故事。

  (12点钟声响起,千家万户迎新春)

  十、歌曲连唱《灰飞烟灭》 表演者:赵本山等明星

  一路的辛苦,最终不能阻止尸体变成骨灰,面对现实,小人物身上体现出的坚韧、执着让每个人充满温暖。

  十一、歌曲《难忘今宵》

  在歌声中,祖国大好河山风光展现,特别突出建设中的三峡工程。

(责任编辑:TT)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宋丹丹 | 舒畅 | 郭德纲 | 张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