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赢了票房败了冲奥 看华语大片申奥三步舞曲(图)

赢了票房败了冲奥 看华语大片申奥三步舞曲(图)



  把新闻串起来烧

  ——并非饕餮盛宴,而是路边排档

  有些事情让你感到没什么意外,一切尽在预料之中;有些事情让你疑窦丛生,说法随着时间发生溃变;有些事情总是有先兆的,翻检出若干年前的消息后会让你恍然大悟;有些事情压根就没有说法,一切皆为错觉,一切又皆为真相。娱乐世界是一个在横向上很大很大的圈、纵向上很久很久的环,事件一件套一件,时间一环扣一环,圈圈互相缠绕,环环彼此勾连。不管怎么说,这娱乐的世界有事发生了,但又不足以让我们用新闻调查的形式洞察事实和用学术论文的体裁衡量深度,那好,我们就把它们串成串儿,串成可见可闻香香甜甜的肉串儿、蔬菜串儿,撒上胡椒、辣椒、孜然等调料,放在火上烧烤好了让你入嘴。

  1月17日,第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候选提名名单公布,包括德国的《窃听风暴》、西班牙的《回归》、阿尔及利亚的《光荣岁月》等九部影片入选候选名单,九部候选影片将在23日竞争最终的五个名额。名单中没有见到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报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和《深海》,这也就意味着第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华语电影彻底歇菜。郑文堂执导的《深海》比起前两者动静差多了,以至于人们在想到“申奥”失败的时候常常想不起。

  新闻事件回放

  华语大片的申奥三步舞曲

  关键词 挫败

  首先,这算不算个挫败呢?然后,这是谁的挫败呢?也许这是两个无关紧要的问题,也许这是两个不用回答的问题。两部古装大片花了很多钱,也赚了很多票房,一起鼓足了劲儿往奥斯卡的怀抱里钻,甚至不惜巧立名目改变“身世”来赢得报名机会,结局是双双失败。不管挫败如何作解,在事后提这样的事也非落井下石,我们要关注的是“冲奥”,然后失败,这过程中的那点意味。郑文堂执导的《深海》也是早早就报了名的,但比起前两者动静差多了,就内地观众来说伴随着一“黄”一“夜”从开拍到上映,就一直没离开过奥斯卡这三个字。不管是冲击还是落败,在这长长的几个月中,奥斯卡与两部票房过亿的中式大片几乎同时出场,提及奥斯卡必有“黄”“夜”衬托,“黄”“夜”露头也大多披上奥斯卡的光环,造成的错觉之一就是奥斯卡没有“黄”“夜”怎么行?

  奥斯卡什么时候就成了中国电影人的梦了呢?这个问题无从考证,它比中国作家纠缠诺贝尔文学奖还要让人找不到北,四个大字:莫名其妙啊!2006年有两部华语大片最引人注目,不用说大家都知道它们。伴随着两部大片的选主演、拍摄、制作、上映,一直有个“申奥”在身边。毫无疑问,这不是人家找咱们的,是我们的大片主动贴身的。大片在最后的关头自己找不着北了,大家伙儿一边看着笑着,还一边骂着:不行啊,中式大片就是中式大片,跟电影还是有儿点区别的。

  第1步 申奥是战斗的前哨

  说法一 2006年1月17日,随着《夜宴》摄影机停止转动,投资方华谊兄弟对外正式宣布:《夜宴》将冲击2007年的奥斯卡。当时该片的后期制作还没有开始,上映日期更是没有确定,但是确定下来一点,就是冲击奥斯卡,因为投资方知道尽管这没完成那没确定,但浩大的宣传攻势可该开始了。

  说法二 2006年7月4日,《满城尽带黄金甲》提前一个月拍摄完毕。提前杀青为的就是给《黄金甲》赢来时间——若要吹响第五次申奥的牛角,就必须赶在9月底完成整部影片,然后10月初来个小规模点映。

  第2步 申奥是战斗的关键

  说法一 2006年9月28日,《夜宴》确定将代表香港地区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在得知《夜宴》可以代表香港地区后,华谊兄弟果断从电影局撤出内地名额的竞争,不用竞争就可以大张旗鼓地投入到申奥中了。

  说法二 中国电影局成立了推选委员会,推选委员会经过对《黄金甲》、《夜宴》、《好奇害死猫》和《芳香之旅》研究讨论,9月28日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黄金甲》代表中国大陆参加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在其他几部影片分量悬殊、改道的情况下,《黄金甲》加入申奥大军几乎没费吹灰之力。

  第3步 申奥是战斗的策略

  说法一 1月17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候选提名名单公布,两部中式大片很不情愿地榜上无名。《夜宴》投资方华谊总裁王中军在失败之后又酸又甜地说:“奥斯卡,仍然是美国人的游戏。”

  说法二 《黄金甲》制片人张伟平底气不足地说:“能在奥斯卡舞台上享受掌声的中国电影屈指可数。即使失败了,我们也不会去分析、猜测、探讨、研究别人的喜好,安心拍电影才是正途。”这样的结果真的不重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从申奥的一开始他们就已经赢得了奥斯卡。

  街头调查 你关心华语大片申奥失败吗?

  1.中国电影冲击奥斯卡,你关心吗?

  读者张军:仅仅冲击没意思,最后问鼎才过瘾。

  职员方明:不关心,奥斯卡在我心目中没位置。

  网友Davied:关心,我关心看他们的惨相,哈。

  高校学生东:我关心过来吗?我自己还想冲冲呢。

  2.中国电影为什么要冲击奥斯卡?

  读者张军:奥斯卡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奖项,惦记的人不仅是中国人。

  职员方明:不自信呗,靠外国人肯定来证明自己。

  网友Davied:宣传上的策略,不管人家搭理不搭理咱们,反正和奥斯卡沾上关系了。

  高校学生东:是在问我吗?冲不冲击,奥不奥斯卡跟我没关系吧。

  3.《黄金甲》、《夜宴》“申奥”失败你伤心吗?

  读者张军:奥斯卡晚会上没有了说中国话的影片是件遗憾的事。

  职员方明:奥斯卡、金球这些奖跟关我们球事?

  网友Davied:没那个实力还非得上去较劲,所以应该说——活该吧!

  高校学生东:申奥?申的是什么奥?是申请澳大利亚移民吗?

(责任编辑:TT)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 方明 | 娱乐 | 方华 | 郑文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