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独家:刘和平俞胜利聊历史剧 摆脱套路求新生

  新年伊始的电视荧屏上,备受期待的两部大型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和《卧薪尝胆》同时播出,此次不仅是两位内地电视剧重量级演员陈宝国(陈宝国新闻,陈宝国说吧)和陈道明(陈道明新闻,陈道明说吧)的较量,也是两部难得历史剧的正面交锋。

面对荧幕上众多的历史剧,著名编剧刘和平、资深制片人俞胜利有话要说

  刘和平:史学与文学精神的统一

  面对之前不少“戏说”的历史剧,这次摆在观众面前的《大明王朝》让不少历史学家点头认可,作为编剧的刘和平表示这一次是自己史学精神和文学精神的统一。

  在刘和平看来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民众的文化和精神发展远远落后于经济,而《大明王朝》正是自己借助电视剧事业所要传达的一种思潮。有了想要表达的内容,但毕竟还需要考虑到不少电视观众的胃口,所以在历史的描绘和重现时,刘和平得以史学精神与文学精神的结合。

  “历史剧要拍的好看吸引观众,又要与历史背景统一一直是历史剧拍摄的问题。这次的《大明王朝》对于历史本质、精神和文化都十分的尊重,这是对史学精神的尊重。但是我们也有艺术加工,你看到虚构的成份是我对文学精神的运用,很多历史学家也是非常的认可!”

  俞胜利:走出套路才能新生

  历史剧题材重复撞车,眼下以越王勾践为故事背景的《卧薪尝胆》和《越王勾践》就很是典型。而这样的撞车难免会给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带来困惑,到底哪一部影片里的故事更符合史实?

  对此资深制片人俞胜利认为,“所有搬上荧幕的历史剧,都是编剧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的艺术再创作,每一个情节的设置都是为更好的烘托人物形象,而鲜明的人物形象则是为了更好的表达故事的中心思想和深远意义。所以严格的编剧是在历史前提下的丰富,所以只要我们领会了积极健康的意义,对于衬托的虚构故事就不用刻意纠结了。”

  虽然对于历史剧情有独钟,可是俞胜利对于历史剧的发展仍存担忧。陷入了套路的历史剧情“除了宫廷内的争权夺势,无外乎就是后宫内的尔虞我诈。历史剧不应该是这样,目前应该从创作人员和投资方那里开始改革,破除‘跟风’现象,真正开新风气之先河!”

  

(责任编辑:王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和平 | 俞胜利 | 陈宝国 | 陈道明 | 勾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