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报道——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颍州的孩子》获奥斯卡提名 导演被指有猫腻

  (来源:新闻午报)

    前晚第79届奥斯卡提名揭晓后,由香港旅美导演杨紫烨执导的《颍州的孩子》获最佳纪录短片提名让中国媒体眼前一亮。然而此时却传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该片主创之一米子,以及当初拍摄的主要合作方、安徽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会长张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颍州的孩子》背后有“猫腻”,尤其是影片的版权归属问题以及拍摄影片的目的与初衷有很大的偏差。

  主创及合作方“一些事实被夸大”

  《颍州的孩子》能够入围奥斯卡自然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令米子和张颖不满的是,影片的导演杨紫烨在接受个别采访的时候刻意夸大了一些事实。

  据悉,早在去年10月《颍州的孩子》传出风声有望入围奥斯卡的时候,杨紫烨就曾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3年前开始接触到艾滋病患者,从而萌生了在中国拍摄艾滋病孤儿的想法。为了能深入患者的生活,整个摄制组住到了颍州艾滋病孤儿的家中,在那里用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拍了这部影片。

  但张颖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整个摄制组在拍摄的过程中基本上是一个月去个两三天,根本没有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完全驻扎在颍州。张颖同时还证实,整个拍摄基本由编导米子和摄影曲戈两人完成,杨紫烨除了在影片筹备初期到过颍州之外,基本上没去过颍州。不过张颖表示,由于对电影行业的做法不是很了解,所以不清楚这些事实被夸大是不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究竟是否值得大惊小怪,也没想过要在这方面去争论个清楚。

  两赴北京讨说法

  在《颍州的孩子》声名鹊起后,原先在筹备拍摄过程中,片方答应的一些事项却不再被提起。据透露,在2005年4月20日片方发给安徽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一份拍摄声明中,明确写有该纪录片在中国推广发行的成片,刻录成光盘或者带子给阜阳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备用。但是当张颖在中央电视台一档介绍安徽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节目中,希望引用《颍州的孩子》部分影像画面时,却被片方告知,在奥斯卡入围名单正式公布之前,不能引用任何《颍州的孩子》素材画面。这让张颖当时非常气愤,并且对《颍州的孩子》片方的拍摄初衷产生了怀疑。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颍州的孩子》片方也没有通过该片给予片中那些饱受艾滋病困扰的孩子们任何物质或精神上的帮助。除了发过一封感谢协助拍摄的邮件之外,《颍州的孩子》片方做的另一件事就是拿出一份协议,要求张颖承认《颍州的孩子》版权归属问题。

  张颖对于片方的种种做法都相当困惑,忍不住于今年早些时候两次前往北京与包括导演杨紫烨等在内的片方人员碰头,希望能够讨个说法。但最终的结果并不能让她满意,对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态度仍旧是模棱两可,这都让她觉得相当失望。

  应为患儿做实事

  两次去北京为孩子们讨个说法,但都失望而归,张颖透露自己已经没有时间与精力继续和片方在一些问题上计较下去。昨天,张颖在前往河南看望那里的艾滋病儿童的路上获悉《颍州的孩子》入围奥斯卡,张颖淡淡地说道:“还是要为他们感到高兴的,但我希望这个电影能够真正地为那些艾滋病儿童去做些实际的事情。可能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做事的方法和对事情的看法不一样,反正电影这方面的东西我也不懂,也不想再去多计较了。”

  不过说到最后,张颖还是忍不住说道:“我只是希望有些人今后做事要凭良心和道德。希望大家都能真正地去帮助到那些孩子,而不是利用这些孩子去名利双收。”

  杨紫烨助手莫听信道听途说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颍州的孩子》的片方,影片导演杨紫烨的助手季小姐透露,杨紫烨目前不在国内。

  针对张颖的说法,季小姐表示希望记者不要相信那些道听途说的说法。季小姐同时表示,《颍州的孩子》入围奥斯卡之后自然会树大招风,引来不少负面的声音。对于这些东西,他们并不在意,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去听信那些说法。□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责任编辑:天蓝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颖 | 杨紫烨 | 奥斯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