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秦始皇》纽约演出 谭盾张艺谋表现令人失望

  由美籍华裔作曲家谭盾作曲并指挥,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导演的新歌剧《秦始皇》创造了几个第一:大都会歌剧院123年历史中第一次上演中国题材原创歌剧,大都会歌剧院至今为止最昂贵的制作,大都会歌剧院60年来第一次允许作曲家亲自指挥他自己的作品。上次是在1940年,伊塔洛·蒙泰梅齐指挥他自己作曲的《三王之恋》。对于一个以谨慎著称的剧院来说,安排《秦始皇》在这里演出是一个不小的风险。

  该剧于纽约时间2006年12月21日晚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与观众首次见面,连续演出9场后于2007年1月25日结束。

  秦始皇这一角色由多明戈担任。整部歌剧主要讲述秦始皇统一文字、度量衡、货币和疆土后,想找到能统一人心的国乐。全剧围绕国乐展开,秦始皇最终发现,可以统一人心的“国乐”,是建造长城时奴隶们唱的歌。

  谭盾凭《卧虎藏龙》的电影配乐赢得了奥斯卡和格莱美奖,以及全球知名度;张艺谋的加盟更是给《秦始皇》添加了不少噱头;多明戈也继续发挥其国际级巨星风范。然而,毕竟音乐才是一场歌剧的灵魂,《纽约时报》给《秦始皇》的打分是———“令人失望”。

  从哥伦比亚大学音乐系研究生到羽翼丰满的职业音乐家,这些年来,谭盾几乎观看了大都会歌剧院上演的每一场歌剧。他把中国古代音乐与从西方歌剧中学到的技术融合到了一起,开场的音乐听起来非常具有东方韵味,吴兴国的京剧唱腔将观众带回到2000年前的中国。问题出现在多明戈上场之后,谭盾给秦始皇这个角色安排了大量的唱段,就像那些著名的意大利歌剧一样。

  于是剧中人物一直在唱、唱、唱。无论是愤怒、感伤还是悲痛的时候,只要人物一开口,旋律就不可避免地冗长、缓慢。单调的、精雕细刻的旋律在剧场上空盘旋,因过量而令观众倒胃口。谭盾似乎是想打造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抒情歌剧,但却具有催眠效果。

  谭盾将中国旋律融入音乐之中,旋律流动变化广阔,首先从F跨越到低音D,然后有39个E。谭盾给多明戈写的唱段也非常有难度,虽然多明戈越唱越亮,越唱声音越高,但他和其他参加演出的音乐家肯定都非常吃力非常辛苦。为了求得一点点优美的旋律,谭盾走了太多的路绕了太大的圈子。总之,《秦始皇》中的音乐越像《卧虎藏龙》的部分给人感觉就越好,越像普西尼歌剧《图兰多》部分的就越乏味。

  庞大的抒情音乐令人振奋,但很快就变得像糖精一般甜腻、软绵,更糟糕的是,简直令人昏昏欲睡。而演员们下场时,乐队奏起了活泼的中国弦乐,如果整出歌剧中多一些这样的时刻就好了。

  多明戈的表现令人尊敬。年近70岁的老人雄心勃勃,不放弃一切挑战自己的机会。近年来高音对多明戈来说一直是个挑战,但在《秦始皇》中多明戈听起来是那么新鲜饱满。真是令人尊敬的艺术家。

  整出歌剧持续了3小时20分钟,张艺谋导演居然没有安排中场休息,这对演员和观众来说都显得太长了些。(编译木子)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始皇 | 多明戈 | 谭盾 | 张艺谋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