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报道——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79届奥斯卡提名公布 《追梦女郎》提名数最多

  第79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即奥斯卡奖,于北京时间前日(23日)晚10点左右正式公布提名名单。莱昂纳多与“独裁者”弗雷斯特·惠特克继金球之后再次狭路相逢;而“女王专业户”海伦·米伦与好莱坞“女王”梅丽尔短兵相接。

  《追梦女郎》以8项提名领先,却失落至关重要的最佳影片、导演两项提名。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巴别塔》以7项提名紧随其后,且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个重要奖项,其提名分量最重。紧随其后的是提名6项的《女王》和《潘神的迷宫》,《无间道风云》获得5项提名,备受各大评论协会青睐的《阳光小美女》则获得4项提名。中国作品《满城尽带黄金甲》失落最佳外语片的入围资格,但获提最佳服装设计奖提名。

  众多选手急待破茧

  与金球奖的提名名单相比,奥斯卡上将有多位候选人展开“蓄谋已久”的破茧行动。弗雷斯特·惠特克终于凭借“吃人独裁者”的角色成为影帝的最热门人选,即将打破“金牌配角”的束缚;彼德·奥图也有望得到小金人的宠爱,摆脱提名次数最多落选最多的男演员称号;艾迪·墨菲也在《追梦女郎》中“逃出生天”,男配角奖有助他走出事业低潮。在“破茧行动”的成员之中,玩了最多年的马丁·斯科塞斯将与“死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再次交战,能否在奥斯卡上破茧,就看这次了。急待“破茧”的还有音响师凯文·奥康纳,他曾经18次获得奥斯卡提名但全部落空,今年他凭借《血钻》第19次得到提名。

  史上最夺目的“黑金”传奇

  今年的奥斯卡是黑人演员获得提名最多的一次,总共有5名黑人演员获得提名,包括威尔·史密斯、弗雷斯特·惠特克、詹妮弗·哈德森、杰曼·赫苏和艾迪·墨菲。而此前黑人演员获得奥斯卡提名最多的一次是2001年的74届奥斯卡,那一年丹泽尔·华盛顿、哈里·贝瑞和威尔·史密斯共3人获得提名,最后丹泽尔·华盛顿和哈里·贝瑞还捧回了影帝影后的桂冠。

  在奥斯卡的历史中,奥斯卡奖演员类奖项的提名中,黑人演员只占3.2%。最早的获奖者是《乱世佳人》中的“胖女佣”哈蒂·麦克丹尼尔,她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24年后,才由西德尼·鲍迪埃获得了黑人演员的第二个小金人,他凭《原野游龙》在1963年成为了第一个黑人影帝。再过差不多20年,小路易斯·哥赛特因《军官与绅士》获得了黑人演员第一个最佳男配角奖。接下来,黑人演员越来越受到奥斯卡的尊敬。这一浪潮到2002年达到高峰,丹泽尔·华盛顿(《训练日》)和哈莉·贝瑞(《野兽舞会》)同时成为影帝影后。到了第77届奥斯卡,杰米·福克斯和他的黑人兄弟摩根·弗里曼分别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奖项。

  拉丁影人雄霸本届奥斯卡

  今年同样也是拉丁影人的一年:墨西哥导演的《巴别塔》入围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重要奖项;墨西哥导演吉尔摩·德尔托罗的《潘神的迷宫》是最佳外语片的大热门;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人类之子》入围多项技术奖。再加上最佳短片里的《宾塔和好主意》(Binta And The Great Idea)和《一个太多》(éramos Pocos),粗粗算下来,拉丁电影人共得到超过15项提名。

  最佳影片

  破茧者:《无间道风云》

  行动任务:

  冲出众多热门的围剿

  今年没有一部绝对的大热门,从奥斯卡提名数目来看,《追梦女郎》虽然提名项目最多(8项),但要是把提名项目放到天平上称的话,《巴别塔》的7项提名的分量总和会比《追梦女郎》重一些。从此前多个风向标看,这张奥斯卡提名名单上的作品都得过“最佳影片奖”,连三个最重要的风向标(金球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制片人工会奖)都分别捧出《巴别塔》、《追梦女郎》、《无间道风云》和《阳光小美女》。“风向标”们的意见在最佳影片这一项上竟然如此分歧,以往几年均不多见。票房和口碑齐赚的《无间道风云》看起来比较对奥斯卡评审团的胃口,但破茧行动将很不容易。

  难度:

  《巴别塔》实力强劲

  去年奥斯卡捧了《撞车》为最佳影片,今年金球捧同为群像电影的《巴别塔》。而从过去几年的结果看,奥斯卡在最佳影片一项上喜欢与金球奖搞对抗,所以奥斯卡会把《巴别塔》评为最佳影片的几率不高,更因为奥斯卡向来不愿意连续两年都捧同类作品。但《巴别塔》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呼声很高,它的威胁力仍不可忽视。至于“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硫磺岛的来信》到了奥斯卡成为最佳影片的竞争者,在竞争上“语言障碍”会是它的劣势。

  黑马:

  《阳光小美女》

  此前在多个评论协会上获得无数提名,里头的坏爷爷更踢走布莱德·皮特(《巴别塔》)获得本次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最佳女配角也意外见到了在《阳光小美女》里绝对抢镜的“小美女”扮演者阿比吉尔·布莱斯林。可以看出《阳光小美女》受到奥斯卡大会的高度注意。 

  最佳导演

  破茧者:马丁·斯科塞斯

  行动任务:

  实现奥斯卡零的突破

  去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提名“高度统一”,而今年“统一”了四项提名:《阳光小美女》的两个菜鸟级导演还是拗不过《93航班》的保罗·格林格拉斯,失落最佳导演提名。五位导演提名人当中,呼声最高的是马丁·斯科塞斯,而他也是非常需要小金人肯定的一位。

  马丁·斯科塞斯此前依次出现在广播影评人协会、金球、导演工会的提名名单上,并顺利拿下了前两站。算上今年,马丁叔叔已经是第七次获奥斯卡提名,其中六次是最佳导演一次是最佳改编剧本,很可惜,次次都落空。他快要65岁了,其实好几次他都跟小金人擦肩而过,包括2005年,他的《飞行者》在赢了金球奖之后,却输给了伊斯特伍德的《百万宝贝》,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个大奖都输了。这次呼声如此之高,如果再不得,恐怕下回再得就是“终身成就奖”了。

  难度:

  遇上“死敌”伊斯特伍德

  在金球奖后台,得了最佳外语片(《硫磺岛的来信》)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打趣地说:“我现在是个外国导演了,找门外语来学学才行。”由于出品国是美国,奥斯卡让他堂堂正正地入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角逐。说到在评审团眼里的个人声望,伊斯特伍德比老马丁要高一个档次。

  黑马:

  《巴别塔》导演

  两个最佳女配角的提名、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等7项提名……此前得奖无数的《巴别塔》并非浪得虚名。作为群像电影,导演功不可没,就像去年的《撞车》。

  

  最佳男主角

  破茧者:弗雷斯特·惠特克

  行动任务:

  打破“金牌配角”的诅咒

  刚刚在金球奖上拿下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的弗雷斯特·惠特克这次又获得了奥斯卡的肯定,在45岁的时候,这位金牌配角终于得到了命运的垂青,至少他在金球之后又有了20%的机会去赢取奥斯卡影帝。惠特克最近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透露只演配角生活难以为继。但在《末代独裁》里,惠特克终于当上了主角,ABC新闻频道获知他提名后说他看上去“更像奥斯卡里的国王”。

  难度:

  莱昂纳多豁了出去

  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之前在金球奖上凭借《无间道风云》以及《血钻》获得了两个提名,但最后铩羽而归。所以即便知道自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他也没有更多的惊喜,只是淡定地说:“我很高兴被提名——特别是一年中这么重要、有价值的奖项……我同样认为其他男演员也应该得到这样的肯定。”这次奥斯卡他可以打消分散票数的顾虑。

  黑马:

  彼德·奥图“末路狂奔”

  年过七旬的彼德·奥图,这回是他的第8次奥斯卡提名了,之前的7次提名全部吃蛋。这次对手强劲,他会否成为失落最多小金人的男演员?真让人担忧。

  

  最佳女主角

  破茧者:海伦·米伦

  行动任务:

  延续“女王”的霸道

  这一次又是英国人的较量。其中朱迪·丹奇、海伦·米伦以及凯特·温斯莱特都是英国人,所以即便还没有最后揭晓奖项,但英国的《每日邮报》已经以标题《女爵士们领跑奥斯卡》表达自豪。

  海伦·米伦已经凭借《女王》获奖无数,刚刚颁发的金球奖上电视、电影都拿奖,所以外界都看好她今年将继续加冕奥斯卡桂冠。

  相比米伦,今年才31岁的英国女孩温斯莱特就兴奋得多,这位已经生育了两个孩子的英国年轻妈妈高兴地说:“我已经大笑、大哭、大喊、咯咯地笑、四处跳跃了很久了……对我来说,这不是假相而是真的,这太让人发狂了。”

  难度:

  “女王”遇上“女王”

  “女王”米伦要直接面对“好莱坞女王”梅丽尔·斯特里普,后者也不是省油的灯,其他人要获奖,就得在这两人的指缝间寻找机会了。“女王专业户”海伦·米伦横扫此前几乎每一个评论协会的女主角奖,赢面还是比较大的。

  黑马:

  佩内洛普·克鲁兹

  《回归》霎时间从最佳外语片的阵容中不见了,却转而进军其他提名,包括这项最佳女主角,让对手有点措手不及。

  

  最佳男配角

  破茧者:艾迪·默菲

  行动任务:

  走出事业低潮

  艾迪·墨菲在《追梦女郎》中扮演的角色James Early是一个由鼎盛到陨落的舞台明星。外电评论认为,艾迪·墨菲虽然不是故事的主线,但却为整个影片增添了无限光芒和欢笑,同时他的悲剧也很好地从侧面丰满了主题。这次的奥斯卡提名,有望扫去他之前的晦气,三次奥斯卡提名都不得总是不太快乐的。

  难度:

  坏爷爷惊喜入围

  在厕所吸毒、看色情杂志、破口说粗话,半路还死了!除了“小美女”之外,这个阿兰·阿尔金扮演的坏爷爷最能牵动剧情。虽然艾迪·默菲已经拿下了金球奖最佳男配角,但媒体依旧看好72岁的坏爷爷阿兰·阿尔金。

  黑马:

  马克·沃尔伯格爆冷入围

  《无间道风云》里入围最佳男配角的竟然不是戏份最多的“曾志伟(曾志伟新闻,曾志伟说吧)”扮演者,而是“黄秋生(黄秋生新闻,黄秋生说吧)”马克·沃尔伯格。评审团制造了一个冷门,也制造了一匹男配角黑马。

  最佳女配角

  破茧者:珍妮佛·哈德逊

  行动任务:

  “美国偶像”继续疯狂

  《阳光小美女》的阿比盖尔·布蕾斯琳、《追梦女郎》的珍妮佛·哈德逊以及《巴别塔》的菊地凛子,个个青春可人,她们都是第一次获得奥斯卡的肯定,菊地凛子更是获得提名的唯一亚裔影人。

  因为之前参加美国偶像打下的良好“群众基础”,让哈德森备受媒体喜爱。“在这一刻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我真的不想哭,但现在除了哭我不知道还可以做什么。”在获知自己获得提名后,哈德森激动地告诉《人物》的记者。

  难度:

  《巴别塔》两“主角”夹击

  《巴别塔》里的黑人保姆和哑女,失意金球奖,但双双入围奥斯卡。其实她们都是各自那段故事里的主角,以一个夺目的角色和表演报名配角奖,对讨好评审团特别有好处。

  黑马:

  “小美女”尖叫入围

  现年10岁的“小美女”阿比盖尔·布蕾斯琳,有《阳光小美女》入围最佳影片的带动,对美国偶像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迪 | 马丁 | 海伦 | 弗雷 | 伊斯特伍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