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四川曲艺即将上演全家福《蜀风川调—麻辣烫》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本报两年前曾推出《抢救四川曲艺活化石》连续报道,近期又推出《谐剧突围》深度追踪,关注并呼吁四川曲艺的继承和创新,这一呼吁有了回应:2月1日、2日晚,锦城艺术宫将迎来四川曲艺饕餮盛宴《蜀风川调——麻辣烫》晚会,金钱板、莲宵、盘子、清音、琵琶弹唱、车灯、扬琴、谐剧、评书等将轮番登场,上演一台四川曲艺“全家福”。这台由省曲艺团发起的曲艺晚会,不但是四川各路曲艺精英的首次聚首,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面对四川曲艺走入低谷、越来越边缘化的现状,四川曲艺人终于团结起来整合曲艺资源、携手冲市场,这台晚会也是四川曲艺近年来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演出。

  推倒“围墙”都是一家人

  晚会总导演关大心向记者介绍,四川曲艺是在巴山蜀水生长发展起来的说唱艺术,有“以唱为主”的清音、琵琶弹唱、盘子,有“以说为主”的谐剧、评书,还有介乎两者之间“似唱似说”的金钱板、车灯、莲宵,“又说又唱”的竹琴、扬琴……遗憾的是,丰富多彩的四川曲艺近年来渐渐被观众淡忘,最大的瓶颈就是曲艺演员间缺乏合作,各自为阵,没形成曲艺演出大气候。“各做各的事阻碍了曲艺的发展,导致四川曲艺长期缺乏整体影响力。”省曲艺团团长刘斌告诉记者,四川曲艺演员向来界限分明,民间演员和专业演员间几乎没有往来,演员之间也仿佛有堵“墙”,几乎不可能在一台晚会中同时演出。

  《麻辣烫》首次将各路曲艺精英团结起来,晚会导演关大心、策划严西秀、编舞刘凌莉、演员沈伐、李伯清、涂太中、廖健、闵天浩……晚会三部分分别为“麻”“辣”“烫”,将由金钱板大师邹忠新得意弟子、“牡丹奖”得主张徐用金钱板串联。不少演员推掉商演、直奔排练场,大家不分专业、民间,表现出空前团结。关大心欣慰地说,散落的曲艺人相聚在一台晚会上,“希望推掉这堵‘墙’后,能激活曲艺演出市场。”

  扬琴、莲宵要唱出新花样

  关导称,这台晚会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曲艺,老成都熟悉的莲宵、盘子、扬琴都唱出了新花样。而且,这次创新也不是“新瓶装老酒”,不少新作品都将在晚会上首演。

  记者昨日在排练现场看到,四川盘子《新槐花》引入了民歌、川剧、时尚音乐等多种元素,让人耳目一新。新派扬琴《霸王别姬》更让人大开眼界。扬琴给人的感觉是弹奏的技巧,其实扬琴的唱腔也非常好听,《霸王别姬》就集中表现了扬琴的唱腔,唱、演、舞结合,西楚霸王悲壮的旷世情怀以及与虞姬之间凄美的诀别,都表现得非常生动。在压轴情景剧《四川茶馆》中,四川传统曲艺在曲艺生长的沃土——茶馆集中亮相,李伯清的散打、沈伐的谐剧、涂太中的谐诗,与竹琴、飞刀花鼓、清音等次第展示独特风采。

  不仅形式上创新,晚会不少作品的内容也非常贴近时代。关导告诉记者,曲艺要赢得市场,内容创新至关重要,所以,晚会上我们可看到小品《当总经理的儿子》《花雨伞》、清音《古蜀风流》、车灯表演唱《幺妹儿进城》等发生在身边的时代故事。

  第一目标省内巡演

  沈伐昨日说起曲艺感慨颇多,“莲宵、车灯、金钱板……都是亟待保护的曲艺品种,但这些节目与大众见面机会不多,偶尔在综艺晚会上客串一下,“配角”的尴尬凸显出曲艺生存困境,‘市场能见度’太低。”关导告诉记者,如果不排这台晚会,真的很难想象四川曲艺如此丰富多彩。

  曲艺演员演出的机会少,观众看曲艺的机会更少。曲艺难在市场“存活”的尴尬,已困惑曲艺人多年,几年前,四川70余位曲艺人就曾探讨过四川曲艺面临的人才青黄不接、剧本匮乏、缺乏包装等问题。但这样的局面今天依然如故。前两年,四川曲艺曾尝试走进茶馆,但由于节目更新、推广包装等因素,演出不久便没了消息,曲艺演出再度回到了“台上几分钟,台下难生存”的尴尬境地。

  如今,把莲宵、车灯、盘子、金钱板等四川曲艺装进一台晚会,刘斌坦言,《麻辣烫》也是一种尝试,希望迈出这第一步后,能为四川曲艺找到一条“市场之路”,用市场巡演方式激活濒危曲艺品种。记者获悉,省曲艺团已联手省内一家知名文化公司,公司负责晚会演出整体市场营销,在锦城艺术宫首演之后,第一目标是争取在省内巡演。

  传统四川曲艺首度大聚首、共同闯市场,其前景究竟怎样,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业界声音

  四川曲艺“全家福” 既有意思又好看

  《麻辣烫》是一台什么样曲艺晚会?著名编剧严西秀称,这是一台“既好看又有意思”的晚会,是一台有继承更有创新的晚会,是一台打破现有体制性制约,整合全川曲艺力量的晚会,是一台可以面对市场的晚会。

  晚会主创人员坦承,莲宵、车灯、盘子等四川传统曲艺,不少年轻观众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传统曲艺如何重新赢得市场?严西秀表示,传统文化需要创新才有活力,创新是最好的继承。随着社会发展,传统意义上的曲艺已不符合现代审美需要,那就适当引入时代元素,体现一定的现代审美,强化曲艺与舞蹈、戏剧、舞美等姊妹艺术的结合,既满足老观众的怀旧,又吸引年轻观众的观看兴趣。“只有创新发展、整合资源、真抓实干、赢得市场,才能救曲艺。”

  有业内人士指出,四川曲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折不扣的文化活化石,当四川曲艺面临危机的时候,我们不能只是被动地保护,更需要积极地传承与弘扬,这是我们的责任,这次《麻辣烫》晚会就是一种积极意义上的传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共生共荣,是和谐文化的生动表现,是构建和谐文化的应有之意。一方面,现代文化需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另一方面,传统文化也在不断创新中注入时代元素因素,与时俱进。”这样一台打破传统曲艺形式壁垒、勇于创新开拓的四川曲艺“全家福”式的晚会,既有多种曲艺形式之间的和谐包容,又有传统基础上的时代创新,是构建和谐文化的一次有益尝试。(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蕙茹 采写 王若冰)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西秀 | 关大心 | 刘斌 | 关导 | 涂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