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银行行长和国交联袂创作交响大合唱《神州颂》

  2月2、3、4日,非专业作曲家王益创作的交响大合唱《神州颂》将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举办,而这场音乐会将由中国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据介绍,这是非专业作曲家和国家级专业院团的首次携手合作。此外,这也是《神州颂》的第二轮演出,之后将赴上海、广州、深圳进行系列巡演。

  非专业作曲家首度携手专业院团

  据主办者介绍,担任《神州颂》整部作品词曲创作的作者王益是几年前歌坛忽然出现的一位词曲作家。作为首位同国家交响乐团合作的非专业词曲人,王益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与激情。他既不是音乐界人士,也不是艺术界人士,却是一位金融界的领导干部。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这样似乎与音乐毫无关系的学习经历并没有限制王益在音乐创作上面所显示出的非凡才华。在去年夏天中国交响乐团纪念已故指挥大师李德伦逝世五周年的音乐会上,他的合唱曲《去远方》感染了很多人,甚至音乐会后有人评论这是中国的“安魂曲”。此外他还创作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香格里拉》、《爱的力量》、《火红鸟》等多首流行歌曲。对于他的作品,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如此评价:“他的创作包含着他对生活的无限激情,他的音乐超越了许多专业词曲人,他的音乐中所展现的是音乐最本质的表达。这些作品是有激情的、感动的、优美的、通俗的、有市场推广价值的,是艺术生产方式的另一种尝试。”

  原创交响乐传达炎黄赤子情

  生为中国人的骄傲之情、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感激之情和一种炎黄赤子之情,促使王益产生一种歌颂和赞扬民族复兴的强烈欲望。他说,音乐是他抒发这种情感的最佳方式,更是一种礼赞和讴歌崇高和美好事物的最高形式。于是,创作交响大合唱《神州颂》的想法日渐强烈,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得知此事后,也经常给予关心鼓励。据介绍,2006年12月9日,《神州颂》在北京音乐厅的首演现场,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不仅肯定了这部交响大合唱在艺术上的价值,同时也肯定了国家交响乐团开创性的合作模式。主办者称,《神州颂》作为国家交响乐团同非专业词曲家携手的先河之作,标志着一种新的艺术生产方式的产生,也使得高雅艺术与民众的距离越发贴近。

  词曲兼创令国交团长佩服

  主办者介绍,《神州颂》由憧憬、冲撞、深情和颂歌四个乐章组成,各乐章在结构上有着紧密的逻辑脉络关系和起承转合的呼应效果。全曲结构宏伟,气势磅礴。在歌词创作方面,体现出作者文学修养的功底,充分借鉴了中国古典诗词歌赋的传统,又具有浪漫的风格和现代生活的气息。又由于是词曲兼创,所以整部作品音韵与音乐相配,词意与曲境相合。国交团长关峡认为,作为一名业余创作者,王益初次涉猎大型作品就能驾驭如此庞大的架构和布局,令人不得不叹服其艺术才华以及创作冲动带来的勇气。作者王益表示,这里的音乐所表达的是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内心世界和精神追求,因此在这个表达众人共同心愿的“系统工程”中,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和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罗新民教授帮助完成了配器工作。(信报记者 张学军)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作曲家 | 关峡 | 神州夜航 | 音乐 | 日本音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