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叫好不叫座 《南京》纪录片被抢拍引国人关注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南京大屠杀”也成为影视人集体关注的热点题材,中国导演陆川、唐季礼,以及美国著名制片人泰德·莱恩塞斯、杰拉德·格林等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个历史事件。不料,在陆川的最新电影《南京!南京!》尚未通过审查批准立项时,国外已有人抢先一步了!当纪录片日益成为白领新宠的时候,如何开发这个新兴“宝藏”,成为我们今日关注的话题———

  昨日,一篇《新片被叫停千万投入打水漂陆川遭遇信用破产》的报道让陆川的新片《南京!南京!》成为焦点。

无独有偶,近日,一部美国拍摄的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纪录片《南京梦魇》正风靡网络,受到了广泛关注并成为热门话题。而另一部同样由美国人制作,被誉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的纪录片《南京》也同样备受关注,许多国内影迷表示出很大疑惑,为什么“南京大屠杀”这么适合拍成纪录片的题材却被外国人抢得先机?谁抢了中国纪录片的“奶酪”?

  新闻:陆川新片被叫停?

  据报道称,陆川已筹拍4个月的新片《南京!南京!》由于难以立项,被广电总局叫停。昨日下午,记者拨通陆川的手机,他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一个假新闻!”陆川告诉记者,《南京!南京!》由于题材敏感,要通过审查批准立项需要很多步骤和很长的时间,很正常。“虽然现在该片的确还没有立项,但我今天了解到,电影局正在促成此事,绝不是该报道所说的搁浅。”对此,昨日国家电影局张洪森副局长也给予了证实。据悉,该片开机时间仍然预计在今年2月底。

  关注:《南京梦魇》风靡网络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南京大屠杀”也成为了影视人集体关注的题材,中国导演陆川、唐季礼,以及美国著名制片人泰德·莱恩塞斯、杰拉德·格林等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个历史事件。

  据报道,《南京梦魇》由美国人朗恩·乔瑟夫筹备10年拍摄而成,朗恩·乔瑟夫早在25年前就看到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文字记录,当时他就决定写一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书籍,并花了20年的时间收集资料。正当他动手写书时,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南京浩劫》问世。于是,乔瑟夫转而用镜头来记录历史。《南京梦魇》2005年正式开拍,影片所花费的近十万美元全部是乔瑟夫自己的积蓄。该片在美国的加州、华盛顿州、纽约州等地试映50多场,每场几乎都是座无虚席,有时甚至连走廊都站满了人。许多美国观众边看边流泪,放映结束之后,人们还沉浸在震撼中无法自拔。

  疑问:老外抢拍引发讨论

  与此同时,另一部由美国人制作的、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纪录片《南京》也受到了众多中国观众的关注。该片自本月20日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首映以来,已连续播映三天并引起轰动。该片讲述了1937年十几位欧美商人及宗教人士在南京建立避难区,保护了近25万当地市民免受日军暴行的历史,被誉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

  两部美国纪录片的大热引发了中国观众的热烈讨论,“‘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的惨痛记忆。可为什么反而是美国人拍摄出来的纪录片如此受关注?难道是中国纪录片的制作水平没有美国高吗?”

  现实:中国纪录片不赚钱

  对于众多观众发出的质疑,也有人进行解释:“中国的纪录片制作水平绝对不低,《故宫》、《大国崛起》就足以证明。这两部美国纪录片的大热,关键是因为题材受关注,而且因为作为第三方个人行为拍摄真实历史事件,不带有感情色彩,更让人坚信这就是历史的真相。”

  同时也有观众表示,这两部纪录片都是通过进入影院放映,观众群体大,从而引发广泛关注。中国的纪录片并不输于制作水平,而是缺乏市场。据了解,去年投资1000万的大型历史纪录片《圆明园》虽然口碑很好,但实际上票房并没有收回成本。题材好、大投资的纪录片在国外往往是叫好又叫座,而且还是能赚到钱的“香饽饽”,而这类片子在中国却成了“烫手的山芋”。

(责任编辑:楚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瑟夫 | 莱恩 | 辛德勒 | 唐季礼 | 杰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