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宋子文:以国耻为名 开个两亿元的玩笑

  搜狐娱乐讯  对于刚刚拉开帷幕的2007年中国电影而言,最响的一记重炮不是死了人、出了事,而只是夭折了一部电影。之前被炒作的惊天动地的大投入电影《南京!南京!》,近日被传出停止一切前期运作,就此作罢,原因很简单,居然只是因为这部在媒介与导演陆川口中煞有其事的大片,居然压根就没有在有关部门“立项”,更没有将策划案交于上头报批。

  这象是个很冷的幽默,象是我们的电影人在提前与我们全国广大影迷过上了愚人节。

  一个没有立项的设想,居然被炒得发烫。投资方与陆川唱起了双簧,忽而放言两亿的资金,忽而豪语买地上千亩建影视基地,甚至对外界宣称已成立了剧组,开口闭口说话都俨然以剧组的名义云云。但现实问题是,一个没影的口头游戏被人当了真,在某天突然破灭之后就成了所谓的圈中大事。难怪当前都说娱乐圈里的话三分当真都算傻,不是炒作就是大话综合症发作,虔诚的影迷,或许尚会为所谓的“圈”去负责任,但那一贯天马行空的“圈”,却从来未曾对我们的影迷负上一丝半点的责任。

  “立项”与“报批”是什么概念,很多人或许还不是很清楚。我们知道,任何电影都会有一个制作方,对于国内目前的融资环境来说就是拥有一个拿钱拍片的公司。一个影视公司在拿钱出来拍片之前,要先选定剧本、定好计划草拟出一个项目方案,通常也称之为“纸上谈兵”的阶段,并没有实质性的投入,甚至也未交给有关部门过目听取意见等候修改。这就是“立项”。而报批则是有了成熟的预算与规划,以及准备好了成熟的剧本交到上头申报,只待有关审查机构核准之后点头盖章,才能实施实质性的行动,去做影片的前期筹备以及宣传,甚至是招商融资。

  在《南京!南京!》没有立项,仍只是个头脑里尚未形成囫囵概念的想法的时候,陆川居然亲自铺开了宣传攻势,将这个连讯息都算不上的想法发布给全国。两亿的投资,就是这么炒出来的。田壮壮(田壮壮新闻,田壮壮说吧)监制、刘烨(刘烨新闻,刘烨说吧)主演,也是这么炒作出来的。两口一开一合,整个主创的阵容与剧组的构成,都已敲定大半,剩余的只是等着人来洒钱,等着有人来继续以舆论攻势去填这样的大坑。

  以上的这些问题,乍看起来很稀松,多数人还只是当个玩笑就此罢了。可是,谁能想到,有人居然已经开始以剧组的名义满世界招商引资,吸引一些海内外的商家来做前期投资,而且数目都是不小,甚至更有甚的还想一口气要够一亿两亿。这是个多么可怕的事情,一个没有立项的想法,就已经在炒作宣传的掩护下进行非法招商。还好,现如今还没见有人来投入,这倒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假若真有人如其所愿跳下这个泥潭,这个游戏就真的会升级成一场非法融资与商业诈骗,一旦事件提前败露出来,必然会引发一系列的官司。

  这是个多么骇人的游戏,玩得让人心凉,玩得让人后背微微发冷。电影人企图通过媒体炒作提高自己的曝光率,动不动就要跟什么《辛德勒的名单》PK,动不动就得奖拿奖的海喷倒也算了,暗地里搞这种没谱的“仙人跳”以身试法,可真是脑袋发热烧到了极致。无谓不是错,无知才是弊病,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这种“拿着无知当无谓”的事而当了笑话一则,电影界不该出现这样的冷幽默,更不应该出现这样的说话与做事通通把责任当气球吹的个人与实体。

  我们的电影市场需要规范,这种呼吁想来并不是只是喊给电影局或其他指导部门听取,而更需要喊给我们眼前那些仍“无知、无谓”的电影人们。炒作,需要有个节制,且勿把精心炮制出来的话题转化为某种压力,抛给我们的影迷以及社会。象《南京!南京!》这样严肃性的电影题材,在策划期间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做好前期筹备,把想法酝酿成熟之后再付诸于行动,一丝半点也马虎不得。否则,一个万众期待的电影作品,突然沦为一个两亿元的玩笑,其后果不仅仅是在中国电影这刚刚燃起的干柴上浇上一盆凉水那么简单,而更会泯灭影迷的热情与耐性,甚至会把抱怨与责骂转移向有关部门。那时侯,牺牲的往往不是谁人的信誉与名誉,而是于偶然之间就轻易葬送掉了这个体制的公信力。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版权作品,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壮壮 | 刘烨 | 娱乐 | 电影 | 头文字d电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