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南方都市报:世界是辆出租车

  我曾把《麦田守望者》翻来覆去地读过几遍,我喜欢塞林格永远少年,就如别人所评价的那样,有种“纯真之美”。前几天因为失眠,我又把它读了一遍,结果失眠更严重了,甚至感觉悲从中来。

  现在,我知道有些小说是有时效性的,当然,还有些小说无论是8岁和80岁读,结局都是惨不忍睹。

很多年前,你读《麦田守望者》,你觉得霍尔顿就是你自己,而现在你再翻开,却发现那成了过去的自己,也就是说:你的纯真年代已经过去了——而霍尔顿永远年轻,他沮丧、失望、满腹牢骚,但他多年轻啊,他可以永远策划逃学,携带着世界上那位最可爱的小女孩菲比。

  说实话,这种感觉一点都不好。虽然我知道感慨光阴有点矫情,但他妈的我管不着了,我想说的是:相比起现在这个世界,我更向往曾经过去的那个。

  那个过去的世界曾是这样的:读几段霍尔顿能令人倍感亲切,罗伯特·斯密斯头发还算茂盛,苏菲·玛索的脖子上也没这么多青筋,胸部尚比现在坚挺,松隆子还算青春貌美,偶尔看看偶像剧,也能激发些现实主义情怀来;那时施瓦辛格还不是州长,汤姆·克鲁斯的名声也比现在要好一些,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远不如现在这般装蒜,歌星唱得难听的虽然很多,但总算言之有物,明星里蠢货的比率远没现在高,有时要是运气好,电视里还能看到《森林好小子》这样的动画片……

  现在,这些都没了。电视里除了球赛都没什么看了,小说里基本上读不到东西,偶像们结婚生子继而离婚,总有一些对比在交替进行,你站到左边,就会有另一拨纷纷往右,时代精神在年轻的膜拜上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只要是年轻的,就是受追捧的,妈的,所以流行歌曲里那些莫名其妙的歌词搞得我头昏脑胀,歌颂爱情固然美好,但动辄千年的轮回再加上外太空的神灵,我只能甘拜下风:“去你大爷,算了,哥们只能承认自己不再年轻。”

  呵呵,过去的纯真年代说不上有多动人,但回过头来,起码我知道什么是值得追求的。以赛亚·柏林曾说:“我喜欢做个出租车司机,有人招手我就停下来。”我也希望那过去的世界是辆出租车,我一招手,它就停下来。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小说 | 散文小说 | 原创漫画小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