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家》热拍 黄奕优雅转型进驻剧组记录拍摄进程

  根据巴金名著《家》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于2006年12月28日开机。

  大哥“觉新”黄磊,大嫂“瑞珏”黄奕(黄奕新闻,黄奕音乐,黄奕说吧),“梅表姐”李小冉(李小冉新闻,李小冉说吧),二弟“觉民”郑国霖,三弟“觉慧”陆毅(陆毅新闻,陆毅音乐,陆毅说吧),“鸣凤”薛家凝……陆续踏进“《家》门”。

  凭借《长恨歌》优雅转型的黄奕,也于1月14日正式进组,开始了漫长的3个月“大家族”生活。宜宾山上的生活是寂寞的,“瑞珏“的生活是负重的,黄奕的日子便在导演的“cut”声中写进了厚厚的拍摄日记……

  1月14日· “明媒正娶的第三者”

  又要进组了。

  7点起床,10点到浦东机场,11点20飞成都……云上的风景,熟悉又陌生。忍不住翻几页剧本———

  瑞珏:“你休了我吧!”

  觉新:“我们高家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瑞珏:“可你从来也没喜欢过我。”

  ……

  1个多月前,拿到《家》的剧本,脑子里跳出的第一个人是“梅表姐”。读完剧本,却爱上了“瑞珏”。导演汪俊的话一针见血:“瑞珏是高家明媒正娶的第三者。”是的,她风风光光进了高家,挑开红布的却是那个从来没有爱过她的男人。生活像是开了个恶狠狠的玩笑,她却还要强颜欢笑,招呼好上上下下一大家子的关系。可怜她,又同情她,那个年代,女人怎么就成了一枚受人摆布的棋子?

  下午2点40分,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得到一个“噩耗”:还要坐8个小时的长途车才能到外景地———宜宾夕佳山。经纪人买了我最爱的“麻辣兔头”和甘蔗,晚饭就靠它们了。

  1月15日· 孕妇不撑腰

  第一天实拍,起了个大早。从没做过民国初年的造型,光盘个头,就足足弄了1个多小时,一层一层往头发上面粘胶水。衣服挺好看的,衣领、袖口处都镶了毛毛,到底是大户人家的媳妇。

  今天就要“怀孕”了,造型师团起棉花,用绳子绑在肚子上。

  “今天几个月?”

  “5个月。”

  “哦,那拳头大就够了。”我们的对话够变态!还别说,肚子一绑好,孕妇的感觉就出来了,别说走路,就是多站一会儿,也觉得辛苦。

  “黄小爸”黄磊关照说:“走路时千万别撑腰,那是宋丹丹(宋丹丹新闻,宋丹丹说吧)发明的,我老婆怀孕时从来不撑腰,跑起来还飞快!”一说起怀孕、生小孩什么,黄磊就来劲,像个专家似的。要是提到他那宝贝女儿,黄磊一双大眼睛里写满了父爱,女儿照片随身带,连电脑屏幕保护都是她的笑脸,可爱极了。

  宾馆在半山腰,化完妆,车子还要往上爬1个小时才能到片场,夕佳山民居。“高家大院”就在此,正中是个天井,地面略有些潮湿,四周长满青苔,些许盆景点缀其间,好美!对得起这1小时车程!

  1月16日·“家”里都是上海人

  今天就一场戏,收工后在房间里装了宽带,又上街买了柚子。

  和陆毅聊天时,突然意识到,都是上海人,干脆说起了上海话,挺亲切的。再一算,原来“家”里有好多上海人:薛家凝、郑国霖、陆毅、我……都够凑一桌牌局了。

  陆毅正因体重而苦恼,已经一个星期光喝水,不吃饭了;黄磊也在减肥,多喝汤,少吃菜;我休息了一阵子,也需要控制,助理从上海运来的一箱子零食,统统送人……一到开饭时间,陆毅就拉我算24点,抵抗诱惑。后来“减肥队伍”扩编,薛家凝、郑国霖主动加入,以李小冉为好榜样,齐心协力减肥。一看,哈哈,怎么“减肥主力军”都是上海人!

  陆毅开玩笑说:“拍完戏,演员都饿得面黄肌瘦,助理养得个个白白胖胖。”

  1月17日·“黄老师”、“黄导演”说戏

  一直挺欣赏黄磊的,从《人间四月天》,到《橘子红了》,从他的身上能看到许多不同的人生。第一次同他搭戏,他本来就是老师,又导过电视剧,感觉和一般的男演员不太一样,不仅仅是在演戏,还在分析,然后给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点子。

  有一场戏,“觉新”和“瑞珏”共处一室,心里却念着“梅表姐”。我们前后走了几遍都不顺,黄磊灵机一动,在箱子里放了一张“梅表姐”的照片,打开箱子,一下子勾起回忆。拍了一遍就过了。挺佩服他设计的这些小环节的,画龙点睛,到底是“黄老师”、“黄导演”啊!

  今天“哭”了一整天,一会儿吵,一会儿闹的,晚上11点收工时已经累趴下了。摄影师对我说:“你啊要学会控制,试戏时不用真哭,该忍就忍,否则精力消耗太大。”

  可我到了那个点,那句台词,眼泪就忍不住下来了。哭完,反倒觉得舒畅(舒畅新闻,舒畅说吧)了。情绪是讲究连贯性的,我不“稀罕”那几滴眼泪。

  半夜里,山上起雾了,能见度几乎为零,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开,简直跟走路一样,抓紧时间打个瞌睡,每天都睡不够。

  1月18日·“怀孕”之后便“分手”

  进组后的第一场高潮戏,满满6页纸。“瑞珏”第一次和“觉新”摊牌,想要离开高家。进组第一天“生小孩”,第五天“闹分手”。这样的人生,除了演戏,几乎不可能经历。

  台词量大得惊人,“我做任何事都是多余,你为什么要把两个人绑在一起?分开对你,对我都好。你要的只是一个替高家传宗接代的女人,是不是我不重要,不是么?我已经低声下气求你了,你又为什么这样?你的人可以留下,但你的心留得下来么?如果高家不同意,就把责任推给我。求我不要闹?算我求你好不好,让我有点女人的尊严……”

  在一些小细节上,和汪导产生了不同的意见。比如有一句台词,“你们高家的人,还有一点人性吗?”我觉得“人性”一词用在这里,是不是太狠了一点?还有一句,“我为什么要过这样的日子!”汪导要我气得发抖,我却不这么认为,“瑞珏”这样一个大家闺秀,会这么歇斯底里么?

  “你不爆发一次,人物就在剧里被吞没了。如果总是浑浑噩噩的,绝对不好看。”汪导坚持。最后,先按照汪导的想法演一条,再由我自己发挥一条,剪片子的时候让汪导挑咯。

  1月19日·“你是演员,要对得起作品。”

  今天拍了大场面戏,几十个演员,老老少少、七大姑八大婆,光孩子就有十多个,坐在一间厅堂里吃饭、聊天,颇有“大家族”的气氛,有点像进了“大观园”。

  偶尔有上山来参观民居的游客,停下步子看几眼。

  大概还要在山上待50多天,经纪人开玩笑说:“变成‘山顶洞人’再下山。”

  离开城市,离开K歌、吃饭、喝茶、“嘎山湖”的生活,在淡淡的地方安静下来,其实也挺好的。演戏需要“关在一起”琢磨,投入感情。

  候场的时候,不停在看剧本,1遍,2遍,3遍,有空就看。多看一遍,理解的东西又多了一层,若是蜻蜓点水,看到的只是表面。这是《长恨歌》导演丁黑教我的办法,他常常提醒我剧本的重要性。他总是说:“好好创作,别老想着赚钱、商业的东西。你是演员,要对得起你拍的作品。”

  根据巴金代表作“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改编的20集电视剧《家》正式开拍。黄磊、陆毅、黄奕等明星已陆续投入《家》的拍摄。

  《家》的时代背景和人物关系格局在巴金的作品中早已敲定,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将强化感情主线,把原著中反封建、反军阀等带有时代感的部分减弱,把爱情戏推到最重要位置。新版《家》将以觉新、瑞钰、梅表姐之间的感情作为故事主线。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毅 | 黄磊 | 黄奕 | 李小冉 | 汪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