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内电影动态

新片被叫停千万投入打水漂 陆川遭遇信用破产

新片被叫停千万投入打水漂 陆川遭遇信用破产



  陆川心力交瘁,制片人在斡旋

  《南京!南京!》是陆川筹划多年的心血之作,力图抛开前人同类作品的影响,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展现南京大屠杀这场人类历史的灾难。

  这部影片制作成本高达8000万人民币,以一个中国军人和一个日本军人两条线索全景式地展现整个事件,堪称史诗类型的作品。今年恰逢南京大屠杀70周年,因而这部电影对于中国人来说也有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影片难以立项的消息传出,记者马上采访了陆川,他表示影片各项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就差“立项”这个东风,目前处于焦急等待的状态让他感到有些心力交瘁。

虽然立项暂时出现困难,但他并不想就此放弃,目前正和制片人四处奔忙斡旋此事,寻求更多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从而推动影片实现立项。

  一直以来,反映抗日战争和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影片都面临许多争议,吴子牛执导的《南京大屠杀》遭到民间狂批,指其对事件解读失误,仅仅是“拉出一批人被枪毙,再拉出一批人被强奸”,而姜文(姜文新闻,姜文说吧)的《鬼子来了》虽然在民间获得好评,但因为内容敏感不入官方法眼,无法得到上映机会。这次《南京!南京!》立项遭遇困难,是不是也因为剧本方面有问题呢?陆川表示剧本曾经得到过广电总局和研究南京大屠杀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立项困难的原因肯定不是出在剧本上。

  至于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立项困难,陆川表示这里面牵涉许多事情,比较敏感,自己不方便回答。

  记者随后打电话给电影局的张洪森副局长,询问他《南京!南京!》立项困难的原因。张洪森也对这个话题相当忌讳,他表示不方便就此接受采访,没法回答记者的问题。

  前期投入泡汤,不留后路死磕

  虽然《南京!南京!》的立项之路还没有完全被堵死,但最终真的无法开拍也是很可能发生的事,这样一来,无论是投资方、陆川本人以及剧组人员的利益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制片人覃宏表示,目前影片的服装、化妆、道具的设计以及分镜头的画稿等前期工作都已经准备好,试片也进行了三次,在四川南充搭建的占地达1500亩的南京城外景已经开工,就连按一比一比例还原的日本坦克都已经造好了,“目前我们的前期投入已经接近1000万,如果拍不了损失当然大了。”

  不过覃宏同时也大度地表示:“目前的问题并不在于损失多少,关键是要把这个事情做成。”

  迟迟无法立项,剧组承受的损失陆川也心里有数,“现在剧组差不多都有100人了,每天花钱如流水,我现在的心情真是焦急万分。”第一次执导大制作影片就遭遇挫折,陆川并不准备打退堂鼓,虽然他手里还有几个写好的剧本,就算《南京!南京!》暂时拍不成也可以先拍别的,可他根本不愿意这么做,“改拍别的片子我从没想过,我的脑子又不是电视频道,按一下马上可以换个频道,现在我全身心都投入在《南京!南京!》上,是不可能一下子缓过来去拍其他影片的。”

  《南京!南京!》如果无法开拍,那么接下来的投入就全是损失,所以,保险的做法是停拍。那么,所有损失就是目前的投入,而陆川的做法却是死磕到底,反正已经投了这么多,说不定,再熬熬就挺过去了,“关于我个人的损失无所谓,就是特别希望这个戏能成。在中国做事得坚持,当初《寻枪》的剧本就在公安部卡了两年。如果我现在做的是古装片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既然选择这种敏感的题材,我就已经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我和制片人约好了,甭管中间出多大的事,我们俩一定把这事给干了。我相信不可能永远不让我们拍南京大屠杀、拍抗日题材了吧,这是我们电影人的责任,是我们民族应该有的影片,我们这拨青年导演就应该去冲击这种题材,都去干粉饰太平的事就比较讨厌了,这事我就死磕到底了!”

  最多支撑两月,演员意见很大

  虽然陆川可以不计个人得失,但整个剧组究竟有多少人愿意放弃个人利益跟他一起“血战到底”,还是个未知数。陆川面对这种内部危机也感到很无奈,只能利用有限的资金走一步算一步,“现在我手头上有两笔钱,一笔是制片人投进来的,一笔是朋友借给我的,还能支撑剧组一两个月的开销,等这两笔钱全部花完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了。”

  不过陆川强调剧组目前一切稳定,筹备工作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我们有一组人在四川搭景,一组人在天津看景,留守的人在北京挑选演员、修改剧本,一切都挺好的。”如果真的暂时拍不了,陆川也对将来重新召集人马充满信心,“剧组这帮哥们儿都是跟我一起拍《可可西里》的,将来需要的话马上可以召集回来。”

  一直跟随陆川拍片的摄影师曹郁也表示,虽然影片立项出现暂时困难,但剧组上下人心比较安定,还没人担心如果拍不了的出路问题。只要不是到确实拍不了的地步,他都会坚持等下去。曹郁表示目前他在按部就班地工作,前一天晚上还跟陆川电话讨论过影片场景、氛围的设计问题,由于准备把《南京!南京!》拍成黑白电影,他这两天还在进行技术测试,要同柯达公司和洗印厂一起研究解决摄影技术方面的问题。

  虽然陆川还比较乐观,但实际上剧组在难以立项、资金有限的内外交困之下,出现各种危机是难免的。演员方面的问题尤为严重,不少人本来已经谈好档期,立项的事情这么一拖,在利益上肯定会跟陆川产生摩擦。某些演员就对陆川十分不满,其中一位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陆川本来已经许下不少愿,说动他腾出档期加盟本片,但立项一出问题,陆川就根本不理他了,今后怎么办也没有任何交代。

  陆川也承认演员档期方面的问题让他难以解决,“之前我们在东京挑选了许多日本演员,现在立项出现困难,这些日本演员档期的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跟人家做解释工作吧。”再加上之前有媒体曾爆出陆川的“人品问题”,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剧组里许多人都对他心生不满,只是看在钱的份上没有跟他翻脸,不由得让人担心这次危机很可能会成为剧组内部矛盾爆发的导火索。(来源:《完全娱乐》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拒绝任何形式的转载!

  相关链接:电影档案

  《南京大屠杀》:1982年中国新闻电影制片厂出品的黑白纪录片。

  《屠城血证》:1987年中国第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故事片。

  《南京大屠杀》:1995年出品,导演是吴子牛。

  《五月八月》:2002年出品,因制片方把该片炒作成“第一部揭露中国女性被奸杀的南京大屠杀电影”,引起了观众以及媒体的强烈不满。最终该片只在少数城市匆匆上映后便被束之高阁。

  2002年南京大屠杀65周年纪念日,美国友人陆达路先生将其制作的《南京大屠杀》纪录片中文版录像带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世界上惟一一部动态记录当时血腥屠杀场面的纪录片。

  《栖霞寺1937》:2005年出品,一部反映南京栖霞寺僧侣在日军侵华期间保护上万难民的影片。

  《南京梦魇》:2005年6月27日,朗恩·乔瑟夫的反映南京大屠杀真相的纪录片在纽约试映,以普通美国人的视角客观展现了南京大屠杀。

  《黄石的孩子》目前正在热拍,由中、澳、德三方联合制作,导演是曾经执导过《四十八小时》和《007之明日帝国》等众多优秀影片的罗杰·斯波蒂伍德,男主角乔纳森·瑞斯·迈尔斯和周润发(周润发新闻,周润发说吧),女主角莱阿·米歇尔,投资4000万美金。电影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场逃亡之旅。周润发扮演的新四军杰克·陈在南京解救了被日军俘虏的英国记者乔治·霍格,虽然两人的思想截然不同,却在带着同一群孩子的逃亡途中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值得一提的是,发哥在戏里并不是主角。

  《南京浩劫》,由美国好莱坞Viridian娱乐公司投资与中方合作,将在今年7月开拍,耗资3亿人民币,这也是好莱坞首次

  投拍反映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电影。

  

(责任编辑:王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润发 | 姜文 | 娱乐 | 矛盾 | 吴子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