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袁泉:越寂寞越开花 真诚是我的音乐气质(图)

袁泉:越寂寞越开花 真诚是我的音乐气质(图)



  也许她没有什么,她只是突然被触动了,她只是突然疲惫了,她只是突然感动了。有一天,她不再敏感了,而,她也不再如今天这般快乐纯净了。

  袁泉 越寂寞越开花

  初次采访袁泉(袁泉新闻,袁泉音乐,袁泉说吧)时,谨小慎微。

  这女子太过纤细,太过敏感。微微用力过问,就会触动她。

  欧化的样貌没有变。可一经对话,眼神一经交流,就会发现那变化之所在。

  那秘密是透明的,也是需要细心发现的。更开阔,更真诚,更沉静。

也更加令人舒服。

  令人舒服是一种能力。只有经过更多的人与事,拥有更强的自知,才能渐渐练就这种能力。

  拍摄时,她的新歌是音乐背景,众多的人是环境背景,一直围着她打转的猫恰好成为了氛围背景。揣测,她的心情背景,究竟是空白还是丰满?无人知晓。

  静是动人的忧伤,动是惊人的灿烂。衣裙优美,笑与不笑,都暗生纯净。

  望着她,心中暗想,这个女子,真是美好。

  孤独现状之——“跳出跳进”的游戏

  外界对袁泉的描述,是云淡风轻的,游离的,神秘的,等等之类。

  其实她是分裂的。遇到角色,用力地进入,离开角色,拼命地抽离。

  “有时候我看到自己演的角色,自己拍的图片,或者听到自己唱的歌,会想,这是我吗?”像是错觉,体验着变化,催促着成长。

  不用提及过多,几部话剧的名称,便足以繁荣了早早寥落的话剧市场。《琥珀》、《电影之歌》、《暗恋桃花源》。

  这几部高品质的话剧,都有袁泉的加盟。看过的人便知,一个相当柔弱的女子,在舞台上的爆发力,却是惊人之大。

  “我在生活中安静,其实是在攒呢,攒着在舞台上爆发呢。”她偶尔玩笑一句,也都是安静悠长的。清浅一笑,转而正色。“是角色给了你机会,生活中不会有那么强的戏剧冲突,也不会有机会让别人看到你的能量。”

  人的能量是未知的,不到发生的那一刻,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身上究竟还蕴蓄着多少能量。

  化妆镜里轮廓分明,袁泉睁着大大的眼睛,定定望着自己的状容渐渐成型。我别过头,望她的侧面,表达情绪说,如果望你的眼睛,心中会被忧郁灌满。她惊呼:“现在还忧郁吗?现在都已经轻松多了。其实这两年我的变化很大,这是舞台剧给予我的。长时间在排练和演出期间,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关注娱乐和纷乱的东西,人的状态自己就不一样了。”

  人减少了对自我的关注,自然就会减少痛苦。因为时常,痛苦的来源,都是在我们的内心。

  因为话剧,她开始改变思维方式,改变思考习惯。比如走在街上,她会下意识的观察行人,跟她演的角色相近的人。演《暗恋桃花源》的时候,她会关注60多岁的老人,看他们的服装和容颜,并暗自揣测他们会有怎样的故事。

  关注别人之后,转变为属于自己的感悟与温度,打上属于自己的烙印。这种转变,我们称它为成长。

  在关注别人和关注自己之间,跳进跳出。像个深刻的幼稚游戏,暗自满足,暗自窃喜。

  孤独现状之——人越多,寂寞越开花

  一个低沉回转的女中音,用英式电子的风格,几乎是用沉默的舞蹈,讲述了一个关于孤独的故事。“有时候/人群越喧哗/因此每个人/孤单越是放大/城市里/像拥挤海洋/人越多/寂寞越开花”——这来自袁泉的新歌《孤独的花朵》。

  太多演员,为了赚足更多噱头,选择出唱片。但水准,实在太过一般。这个女子不是,她最早出道,签约的就是唱片公司,唱歌是她的另一个梦想。

  歌唱,不仅仅是需要出口发声的,音乐是需要气质的。这首歌听名看词,都像是袁泉的气质。因为她的状态总是像看客,孤独的坐在角落,自顾自地,说自己的话,开自己的花。

  可她说:“真诚是我的音乐气质。”这答案,真诚得令人失语。

  为了配合这首歌的风格,她暴露超级美腿,摆出惊艳造型,让人新鲜得连连呼惊。

  “首先是这首歌需要的,其次我也不是大家看到的淑女,只不过唱片是一个契机,把我的另一面表现出来而已。生活中,我不爱穿裙子,夏天基本上穿短裤。对于我本人的感受,不存在适不适应,而是本来就是我的另一面。”

  这是个美好的误会。人有时候只保留自己愿意保留的东西,而忽略了真实本来的面目。

  至于孤独,袁泉说,“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的花,只不过有人表达孤独,有人不表达而已。我试非常坦然地承认孤独感的,而且我也清楚地知道,这种孤独肯定是要伴随一生的,说出来反而更好。有个悲观的肯定,有个乐观的行动。”

  又是个美好的误会。谁说孤独一定是阴暗的,晦涩的。恰恰,孤独被咀嚼和消化了,其实是一种营养。

  孤独现状之——敏感固执的孩子

  演《暗恋桃花源》的时候,有天化上状,袁泉望着镜子里白发苍苍的自己,突然跟黄磊说,我真希望自己在1秒钟睁眼之后,就这样老了。

  就是如此敏感。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这个是极其敏感纤细的人。

  所以种种她的戏的张力,歌的情绪,都找到了归处。这特质无疑是对职业有帮助的。可生活中,她笑,“会让身边的人很累。我的朋友和经纪人,都会非常照顾我的这种情绪。可能刚才还好好的,突然就沉默,他们就会想,怎么了这是?”

  不至于疑虑。这只是她的气质和方式,也许她没有什么,她只是突然被触动了,她只是突然疲惫了,她只是突然感动了。有一天,她不再敏感了,她也不是今天这样美好纯净的她了。

  敏感是天生的,不安全感也是骨子里存在的。没什么来由,也不需要抵御,因为她懂得梳理自己。“如果有情绪,我会把自己调顺乐,再出去见人。”而后追加一句,“这也不见得不是好事情。”

  虽然随着工作的丰富,媒体的各种话题又跳出来搅扰,但已经都被袁泉看得通透。“我固执是对自己的固执,但对外界的事情,接受程度要比原来好得多。因为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是我在得到,而不是付出。”

  之前不懂这些,是因为自己是个孩子。那么现在呢,她大笑起来,“现在是个大孩子。”

  这样说,是因为觉得自己的心智还不够成熟,还不能自如圆润的去处理各种事情。

  她不满意自己总是对别人的要求太高。而满意自己的地方,是有自知之明,永远不会狂妄。

  恰如那枚孤独花朵,自在一处,悄然绽放。

  袁泉感性词典

  时尚:大品牌的东西跟我基本上都没什么缘分,我喜欢整体比较简单、但有一两个小细节和亮点的。我不是追潮流的人,像自己最重要。

  风格:我的衣服都不会是太女人的,有点孩子气,有点学生气,这是我的偏好。

  爱情:爱情是瞬间的事情,是刹那间的永恒。这一秒钟爱上这个人,也许这一秒已经不存在了,但在你的记忆里是永恒的。

  转行:如果有一天转行的话,也许会去做儿童心理教育,因为发现现在中国很多的儿童受的教育不是特别对。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泉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