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 评论:《大明王朝》

《大明》访谈:田连元张黎十年砍柴解读明史(上)


  主持人:大鹏  摄影:孙国华  摄像制作:景春、江风
《大明王朝》访谈周之:田连元、张黎、十年砍柴解读明史(上)

主持人与嘉宾

  《海青天》故事情节细微、跌宕、语言幽默洗炼,听来令人感到既有文学性又有知识性和趣味性。故事悬念相接,人物个性鲜明,是一部脍炙人口的评书作品。作者蒋敬生是资深的曲艺理论家、作家,在其原作基础上田连元再加以改动,使其评书韵味更浓,更淳,更具可听性。想了解明史?田连元、《大明王朝》导演张黎、明史专家张黎帮您解密!

《大明王朝》访谈周之:田连元、张黎、十年砍柴解读明史(上)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

  田连元:拍历史剧应该立法

  主持人大鹏:各位电脑前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娱乐播报的明星在线,我是大鹏,今天请来三位专家都是在不同领域都有很高的建树,先请出三位嘉宾,从那边开始介绍,现在正在热播的《大明王朝》导演张黎,张导。你好!

  张黎:你好!

  主持人大鹏:虽然你看不见网友,但是那头好多人在看着你。

  接下来是著名的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老师。这位是十年砍柴,著名的文化人,以及明史专家。

  十年砍柴:不能说是明史专家,只是一个票友,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鹏:最近张导的电视剧反向很好,两位嘉宾有没有看这部戏,看这个戏的感觉如何?

《大明王朝》访谈周之:田连元、张黎、十年砍柴解读明史(上)

田连元精彩解密

  田连元:这个戏我只看的第一集,我看的少,所以发言权就少,我就看了第一集。第一集,整个这一集导演同志我记得开了一个参政工作会议,我觉得第一集开会过程中,我觉得电视剧的定位属于那种比较严正的对待历史这么一个感觉。我认为这样的电视剧,像我这个年龄段是较为爱看的,这可能对当今的一些时髦青年未必感兴趣。

  主持人大鹏:没有没有,我们一起住的好多同事在一起晚上就抢电视看这个。

  田连元:说明中国年轻人还有希望,现在拍摄的历史剧太多了,将来倒腾来倒腾去,中国的历史会成为什么样子,我觉得电视剧应该有这样的一个法,胡说瞎说都无所谓,最好打一个标题,我这是什么说。

  主持人大鹏:戏说乾隆。

  田连元:到时候都说我是什么王朝,这样容易造成误导。第一集看完就是这样的感觉,我就觉得我们的历史故事,历史的题材拍电视剧,不应该抛掉历史的真实,当然有了历史的真实,完全按照史书拍,戏和历史毕竟有距离,《三国演义》,七分史实,三分虚构,按照今人的爱好时尚给你编故事,有的人说把历史人物多谈几个恋爱,多找几个媳妇这样我觉得这不是历史剧,这是借着历史人编的历史剧,《大明王朝》看了一集就给了我这样的印象。

  主持人大鹏:为什么没有继续看下去呢?

  田连元:盘在我这,有时候也看,有时候有别的事就看不了。

  我这个看一集还是给我的盘,那天拿回家就看了,没有看多少就没有多少发言权。

《大明王朝》访谈周之:田连元、张黎、十年砍柴解读明史(上)

张黎导演仔细聆听

  张黎海瑞只能当基层干部

  十年砍柴:我大概看了十几集,就是查案。只是一个简单的观感这是一部好看的正剧,所谓正剧田老师说了要忠于历史,毕竟是一个电视剧是允许虚构的,最重要的我觉得是忠于历史大背景,还有好看,有些正剧为什么不成?是因为太闷,无论服装还是史实不好看,冲突不激烈,这个冲突很激烈。这个好看的正剧不是这部电视剧最成功的,我觉得它在刻画一些矛盾冲突,一些人物的同时,给普通观众恐怕还有这样的收获,就是它让你去思考那个时代的一种历史逻辑,那个时候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会引起你想看。

  举个例子,刻画人性的复杂,以前好看的如果看一个历史剧,中国传统的官场,无非就是残酷的权术斗争。它在表现这个事情时,给了我们很多思考,这些人为什么会这样,举个例子严嵩、海瑞是道德层面的两极,我觉得把海瑞严嵩刻划的非常成功,海瑞这么重也有他的利益的计算,不要觉得海瑞清官就不谈利益,严嵩那么重,也有他的可以解释的一种逻辑。我看前两天张导接受采访说海瑞为什么这样做呢?我想起王阳城说的为民为利清浊不同,但是利心归一,就是差不多一回事,一个人谋取利益只要方式得当无可厚非,海瑞给老百姓办实事,忠于自己的国家,这样的人我觉得臣民可以理解,海瑞的臣民是怎样的崇拜思想呢?他只有间走偏锋,明朝是特别是科举出身一个朝代,海瑞只是一个举人,跟他同时代的哪个不是进士出身。举人在明朝很受窝囊气的,沈德富当时讲了,同样一个知县如果是进士做,对犯人比较严酷,大家认为你依法办事,如果举人来做地这个人就太残酷了。他只有采取和别人不一样的粉饰,他清廉到了极点,自己成为大明朝清官的一个符号,他自己和家人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日子,如果他不这么做,就是简单的想跟张宇娟他们那样,那今天他就会隐没了。

  主持人大鹏:好像从您刚刚的表述上,海瑞其实也是求名。

  十年砍柴:那条路对他最有效,电视剧传达给我们的信号来看,我觉得海瑞他倒不一定是为了求名而去求名的。

《大明王朝》访谈周之:田连元、张黎、十年砍柴解读明史(上)

导演张黎笑脸应答

  张黎:海瑞对张居正是什么呢?是功于谋国,浊于谋身。张居正这么评价,他是很善于谋身的,看似这么一个七品县级的干部,又能跟皇帝直接对话,看似不可思议的时候,现在的说法,海瑞所以我说以妖直民。我们说有奸臣、有重臣、有忠臣。海瑞仅凭一个直字,他选择了最好的路来达到自己的政治主张。

  主持人大鹏:田连元老师您了解海瑞的一些历史吗?当然电视剧没有看,您的书和真实的历史相差有多少?

  田连元:我说的海瑞书《海青天》这里有很多故事是虚构的,从人物性格的塑造上,基本上应该说是遵照着历史当中的海瑞,但是刚才我听咱们十年砍柴先生说的王阳明说的一句话,海瑞和严嵩虽然一忠一奸,目的都是求名求利有所求的,这种观点我不能完全同意。

  他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认为这个社会是各种人构成的。过去讲文学是人学,就是描写不同类型的人,正是因为有了不同类型的人,才构成了这种五彩斑斓的社会,才有了这种丰富多彩的人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就觉得严嵩有严嵩的存在,好像就应该有海瑞这样的人存在。这是一种对立的两个方面,说海瑞是不是就作一个名传千古的忠诚,我就做一个直言进谏的直臣,他的性格决定了他,抛弃艺术创造,历史上就是这样一个人。海瑞的性格有点过于直了,他太直了,这种太直的人的性格,有时候在某些人的眼目中是容不得的,像我们现在,我们大家都在说做什么事情都想找点路子,找点关系,比如我做什么事情,我都要想点门路。偏偏有这样一个路,就是按规则办事,这个人就会是异类,我认为海瑞在当时某种程度上也被一些人视为异类。

  再一个海瑞当时活着的时候,并没有就想到我自己将来明传千古,恐怕他没有这样想,因为向嘉靖帝上书以后,准备了棺材,嘉靖帝现在不让他走,旁边太监说他已经准备好棺材了,仆人侍女都打发走了,他走不了,就准备死了,最后嘉靖帝死了以后,海瑞重新要任职,张居正在位的时候,尽管海瑞对张居正有那样的评价,我记得张居正对海瑞的为人认为他过于刚直。张居正都没有重用他,他是名臣吧,是掌握大权的重臣,就因为海瑞这样的性格,他都没有人他出来。

  张黎:张居正倒严的时候,要用海瑞的,他执政以后希望用循例。

  田连元:这证明张居正要比海瑞成熟得多,从这个角度来认识海瑞。正因为海瑞过于刚直,至死不改,所以这个人给我们在历史上极为鲜明的一个印象。

  十年砍柴:海瑞全部的价值就在于他的刚直,作为一个标本,一个道德标杆。张居正这样的人讲原则我跟你讲原则,底下潜规则我也懂,海瑞要当首府估计无法运转。

  张黎:所以他只能当基层干部。

  十年砍柴:幽州御史,一个举人当正二品的官,就是过于刚直,当时大明,大家可能都要赞扬,但是一般的当官人不可能学到,清廉到了极致,这个人可以把他的政治地位搞得很高,他管过实权最大的巡抚南池,最后搞的鸡鸣狗跳。

  田连元:他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他死了以后,灵柩往回运的时候,老百姓给他送灵。

  十年砍柴: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公众人物博得的舆论的普遍支持,太刚直了,把这个人杀了后皇帝成什么了,嘉靖可以杀夏言,可以杀一个首府,他是一个孤独者,也不可能拉帮流派,这个皇帝最害怕什么人呢?最害怕既有人格魅力,同时又有权威建树的人。严嵩这样的奸臣,大家越骂你,只有靠皇帝,他柔媚试军,皇帝其实他不担心严嵩这样的人,也不担心海瑞这样的人,他担心的是夏言这样的人,有威望,做一个贤相。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popoli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瑞 | 严嵩 | 张黎 | 张居正 | 夏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