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奉献肥皂还是智慧 编剧何时走出“赤贫”时代

  先讲一个段子:看国产警匪题材电视剧是我的一大爱好,因为这类电视剧没有太多智慧可言,一般都是公安干警找到一个小马仔,然后就逼着他打电话叫来大号一点匪徒,大号匪徒前来接头,就落入我人民公安的天罗地网……这种的刑事侦缉方法我看了很多年看过不下数十遍,但现在依然还是在电视剧里出现并且行之有效。

  不过在众多的警匪电视剧中,“海岩剧”应该是一个例外,例外在于“海岩剧”的卖点不是警匪相斗而是爱情故事,只不过他不走通常意义上的言情路线,仔细看他的小说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和情感格言,更没有欲仙欲死梦幻般的近身肉搏。“海岩剧”总是将爱情故事与犯罪事件交织在一起,这跟美国流行的惊险小说的路数十分相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电视界最需要的就是海岩这样的人才,一个每一本小说都会改编成电视剧并部部卖座的真正的畅销书作家。他有能力笼络那些嗑着瓜子喝着酽茶看电视的群众人群,而只有这些人才是收视率的真正推动者。海岩老师正业是是酒店经理,副业是小说作家。估计没人知道他正业挣得多还是副业挣得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要说到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一定是副业超过正业,因为少了他昆仑饭店的营业额估计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他每年出一本书,一印就是几十万,再改编成电视剧,又是上千万的收入。有了勤奋写作的海岩,国家一年多出几百万的税收。

  在中国电视剧编剧界,海岩的意义绝不是只多赚了两个糟钱那么简单,事实上在几年前,海岩就实现了电视剧制作与国外接轨的理念:编剧是一部电视剧的灵魂人物,也就是creater,可以主导和选择导演、演员、其他班底。这两年,步海岩后尘的编剧之星还有写了《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的王海鸰,写了《沧海百年》、《大明王朝1566》的刘和平,后面的70后编剧赵赵、宁财神爷初具这般模样。

  但是,对于以中国电视剧制作业,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的编剧要脱贫致富,而是他们在写些什么,该写些什么。再讲另一个段子:话说在大洋彼岸有这样一部电视剧:它每集实时计算的44分钟,联系21个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各有各的性格、目的与障碍、并且他们之间有着特定的关系。9条主要线索贯穿在这44分钟里,情节不断扩展,又环环相扣,为下一集提供信息。这部电视剧在广义上也是被人们嗤之以鼻的“肥皂剧”,他的名字叫《24小时》。不知道在中国有多少观众看过这部惟一入选过“法国《电影手册》年度十佳电影”(《电影手册》已经不把《24小时》看作是电视剧了)的电视剧,但我相信不一定会比《咱爸咱妈》的观众数量多。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要理解一集《24小时》,你需要动用的脑细胞比你看200集《咱爸咱妈》和《乡村爱情》的还要多……这样一部电视剧如果放在20年前的美国,它一样是不可被人接受的。在美国电视史上1981年出现了一部叫《希尔街的忧伤》(Hill Street Blues)的电视剧,在它之前,电视的传统智慧是如果一部剧集的线索超过三个,观众就会感到不舒服。所以当年播放《希尔街的忧伤》时,电视台接到了大量的投诉。20多年后,《24小时》、《黑道家族》、《六尺之下》、《迷失》等一大批多线索的“复杂”电视剧在荧屏上大行其道,没有观众感到不满,这是20多年看多线索电视剧训练出来的能力,也可以这样说,20多年的努力把美国传统肥皂剧的泡沫挤得只剩两个字:智慧。

  其实,关于什么样的电视剧是好的电视剧肯定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但是我们始终要有一个标准,我们用这个标准来决定什么是垃圾食品,什么才真的有营养。在电视剧这里检验的标准从来就不是剧集的长短、花哨的内容,或是煽情的桥段,真正的标准应该是它能否让人变得更聪明,而我们的编剧们在脱贫致富后,还应该吃水不忘挖井人,好好想想该怎样回报你们的衣食父母——观众……

中国电视剧编剧水平调查
1、你认为中国编剧的整体水平如何
一般
非常差

    征文:二奶现象源于堕落情感剧? 点击进入,查看博客讨论电视剧

    相关链接:

     在娱乐的大道上裸奔之电视台篇

      巨大利益驱动下究竟是谁在娱乐的大道上祼奔?

      解读中国四大电视台娱乐战 调查

      [二线军团:东南卫视“领军” 各具特色] [评论]

      [黄金强档:单独靠电视剧打天下行不通] [评论]

      [三线军团:夹缝中困难求生 路在何方?] [评论]

      [新年之争:四部开年大剧 收视一片低迷] [评论]

      >>>给各大电视台提意见

      在娱乐的大道上裸奔之电视剧篇

      中国情感剧裸奔到何时? 评论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谢绝任何媒体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佳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岩 | 娱乐 | 希尔 | 电视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