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年产剧集500部 谁是电视剧市场幕后的操盘手?

   中国电视剧市场多年的市场化产生了一大批电视剧制作公司,这里面有国有的制作公司,更多的则是民营制作公司。民营制作公司的兴起,似乎让人们觉得他们越来越成为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操盘手,但事实并非如此……

  高质电视剧供不应求

  1958年5月1日,中国第一座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即后来的中央电视台)开始首播,1个多月以后,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播出。

四十多年后到2004年中国电视剧产量已经达到了502部12265集,2005年这个数字又变成514部、12447集。在电视剧产量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国。

  相对于电影和音乐,事实上,中国内地电视剧制作业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走上了一条纯粹的市场化之路。这样快速的市场化带来的好处就是在电视剧市场基本上是以供求关系来决定制作者的生存命运。

  而一直以来,电视剧市场的供求状况被认为是供大于求,现在可以拿到的官方数据:2003年全国各地电视台投入20多亿购买电视剧,而电视剧制作机构生产投入的成本比这个数字至少多出10亿,这样导致每年有五分之一的电视剧“烂在手里”。

  而另一种有趣的现象是,很多电视台宁可选择反复重播像《大宅门》、《情深深雨蒙蒙》、《亮剑》等电视剧,也不愿意购买新的剧集。也就是高质量的电视剧供不应求,制作低劣的电视剧供过于求。

  谁才是真正的操盘手

  事实上,多年的市场化产生了一大批电视剧制作公司,形成气候的像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海润、金英马、华谊、小马奔腾等等,这里面有国有的制作公司,更多的则是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民营制作公司。民营制作公司的兴起,似乎让人们觉得他们越来越成为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操盘手。

  但真正的情况是,中国电视剧市场产业链分配极不均衡。在整个链条上,制作公司是电视剧的生产者,电视台是电视剧的购买者。电视台购买电视剧后并不直接消费,而是分次消费给消费者――观众。在西方国家,电视剧市场的利润分配是制作占50%,播出媒体占25%,广告、发行占25%。而中国电视剧产业链80%都依附在播出环节――电视台上。作为卖家的制作公司除了选择在电视台播放,还有音像制品和境外发行两条路可走。但盗版的猖獗,堵死了音像发行之路,由于文化的差异,境外卖片对大多数电视剧来说,也等于是一条死路。所以,一部电视剧80%以上的回报还是落实到了电视台那里。这时,中国电视剧市场真正的操盘手才登场了。

  由于体制的特殊性、资源的稀缺性,渠道为王是电视剧市场的不二法则。在这种情况下,电视剧制作一定会受到电视台的掣肘。供大于求的状况决定了电视台作为买方在交易中处于有利地位,电视台具备了垄断价格的条件,“限价压价”是常态现象。

  虽然现在出现了“以点论价”的新方式,理论上使双方共同承担风险,但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不够公平合理,因为最后的决定权还在电视台一方。对于已知会获得高收视保证的精品,电视台更愿意选择“自己玩”。

  另一方面,电视台也越来越介入到电视剧的制作上。这几年的央视大戏,大部分还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产品,显然他们背后是一个东家。当然这也无可诟病,因为在影视高度发达的美国,基本所有热门剧集的出品方也是个各电视台,《CSI》、《24小时》、《迷失》、《越狱》制作的大老板还是各个电视台。但我们的问题是,由于体制的特殊性和不透明导致了电视剧制作的不公平产生。

  这样的结果更加导致了中国电视剧质量停滞不前,几十个上星频道轮番重播几部电视剧的怪事儿,这种频道资源的浪费看着真让人心疼。有位已经封笔的朋友就说,现在贫乏的电视荧屏让他产生了重新创作的欲望,才华横溢浑身亮点的电视剧会让其他创作者绝望,而满身漏洞四处透风的作品会召唤很多创作者下海下河下沟投身到电视剧的创作中来……

趣味调查无需紧张
1、你比较青睐以下哪家制作公司出品的作品
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亮剑》《一双绣花鞋》等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越王勾践》《白蛇传》等
纯真年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式离婚》等
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王昭君》《国宝》等
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美女也愁嫁》《黑洞》等
北京华夏视听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金茂祥》《京华烟云》等
北京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麻辣婆媳》《人间四月天》等
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局中局》《贞观之治》等
北京慈文影视制作公司《红拂女》《七剑》等
小马奔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历史的天空》《靠近你温暖我》等
中央戏剧学院影视制作中心《红顶商人胡雪岩》《尘埃落定》等
北京天润传媒《马大帅》《大清官》等
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风吹云动星不动》《别了温哥华》等
广东强视《金色年华》《大旗英雄传》等
北广传媒影视有限公司《苍天有眼》《爱了散了》等

   

   相关链接:

     在娱乐的大道上裸奔之电视台篇

      巨大利益驱动下究竟是谁在娱乐的大道上祼奔?

      解读中国四大电视台娱乐战 调查

      [二线军团:东南卫视“领军” 各具特色] [评论]

      [黄金强档:单独靠电视剧打天下行不通] [评论]

      [三线军团:夹缝中困难求生 路在何方?] [评论]

      [新年之争:四部开年大剧 收视一片低迷] [评论]

      >>>给各大电视台提意见

      在娱乐的大道上裸奔之电视剧篇

      中国情感剧裸奔到何时? 评论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谢绝任何媒体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王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 金英马 | 电视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