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从良”还是继续堕落 中国情感剧裸奔到何时

  中国人对情感剧的界定比较怪,其实它更接近家庭伦理剧,但又不是《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那种絮叨、温暖地过日子型,更不是纯情唯美的《冬季恋歌》式的青春偶像剧。

     征文:二奶现象源于堕落情感剧? 

     女演员傅冲:情感剧助长了二奶现象?

    情感剧:[卜平:二奶现象与情感剧何干?][杨小蜗:影视能反应生活]

  我们的偶像剧和情感剧是两个门类,情感剧在狭义上是婚姻的衍生物,以王海鸰的婚姻三部曲为代表,以及搭《中国式离婚》顺风车的各种婚恋剧:《中国式结婚》、《十月怀胎》、《金婚》、《半路夫妻》等等。

在广义上它可以扩展到一家人、一代人的悲欢离合,《青衣》、《家有九凤》、《浪漫的事》、《空镜子》、《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甚至《军人机密》这种也是披着军装的家长里短,只不过用一层看似粗冽的情感包裹。

  后一种往往是精品,带有中国式的烙印;前一种也是中国特色,只不过这种特色是改革开放后中国人的思想变化,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们总以为西方人离婚、婚外情跟过家家似的,其实中国人现在正是如此,他们追求性解放和对婚姻的轻浮态度早已经青出于蓝。广电总局一阵阵“抽风”似地下文,最近的一条就是限制第三者在荧屏上的出现。早干嘛去了?一个已经出现了十几年并且被社会默认的群体,现在想起来封杀了?就算荧屏上没了第三者,现实中也不会因此绝迹的。

关于情感剧的小调查
1、你是否觉得荧幕上“婚外恋”题材的电视剧过多
不是
还好
2、你是否觉得这类剧集过多会对社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不会
不好说

  

  告别宽松,迎来日益严谨的环境

  《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正在拍情感剧《房前屋后》,这个禁令下达后他就忙乱了一阵,把剧中的一个有第三者出现的支线赶紧删掉,改剧本、换场景,他有点庆幸地说:“幸好不是主线。”那些以第三者为主角的电视剧就惨了,由于电视剧的生产周期较长,今年立项、明年开拍、后年播出是常见的事,如果在这三年中恰好遇到封杀令,投资商简直急得要上吊。即使多年后能够解冻,因为失去时机,也不可能收回成本。海岩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就是被老干部说“过于灰色”,被安排在深夜十一点以后播出,而这部戏却是海岩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他至今对这部戏的收视耿耿于怀。这种一拍脑袋的禁令不仅针对情感剧,比如对古装剧的限制,导致仅央视就压了一千多集的古装剧;侦破题材至今只能在非黄金时间播出,无论老百姓对这个题材多么喜闻乐见。影视剧的跟风当然不好,但应该由市场决定,就像今天的白菜价格是小贩吆喝的,而不是工商所强行定价。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电影电视的审查曾经有过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都是那一阶段的“漏网之鱼”,也是观众的幸运。1993年的《我爱我家》因为文兴宇的角色,如果放在今天是不可能通过审查的,很多人可能无法相信这个事实,但如果问业内人士,他们都会这么说。电视剧通常比电影的反应要慢一些,所以对第三者题材的宽松在电视剧领域一直持续到现在。《来来往往》、《让爱作主》是典型的第三者正确观,其中的第三者理直气壮,兼具女孩的纯真和女人的迷人,男人也被塑造成面对鸡肋婚姻,不得已而为之的可怜虫。这类第三者戏在《牵手》中达到顶点,这部剧中的婚外恋情格外美好动人,第三者叫“王纯”,暗示了她的纯洁无辜,蒋雯丽的原配则是歇斯底里,最终还以第三者的良心发现、自动离开结束。其实这可能是生活的常态,是大多数婚外恋的结果,但确实在某种程度上为第三者正名,尤其给出轨男女提供了理论支持。

  作家在创作中也认识到这个趋势,王海鸰的第二部戏《中国式离婚》中就没有了第三者,花心的男二号也作为负面形象被批判,婚姻的破裂最终缘于女人的自卑和不独立。但即便如此,这部戏放在今年就不会通过审查,因为主题有点灰色。有位导演说,作影视最难的是要撞大运,如果有明确的法规,知道哪条线不能碰触,投资风险就要小很多。可今天刚把戏拍好,明天某人突然心情不好,通知你这题材被禁了,一点过渡和心理准备都不给,也太难为人了。

  侦破剧不能在黄金时期播出是因为对青少年的成长有可能不利,电视剧是一家老少集体观看的精神产品,它的净化率理应高于电影。像韩国电影里性描写无所顾忌,从乱伦到性虐待,因为小孩子不可能买票看这个。但他们的电视剧里青年男女在结婚前不但从不发生性关系,接吻也最多是蜻蜓点水。可是中国正相反,电视剧比电影的尺度还宽。《海棠依旧》里的40岁男子和20岁情妇半裸着身体在床上翻滚,这种场面明目张胆地在每个上星台的八点档播出,可以想象坐在电视机前家长的难堪,怎么对孩子解释这一幕呢?

  是掘劣,还是高明地展现感情?

  导演尤小刚说:“情感剧最重要的是表现美好的感情。”除了展现美好的感情,高明还是拙劣的展现也很重要。本来情感题材是中国电视剧的长项,尤其是那些琐碎、温暖的情感,是茶余饭后最惬意、最安全的解闷工具。像杨亚洲的小人物系列就感动了很多人,有一个同行曾经非常迷恋《家有九凤》,对于独生子女来说,那种子女众多的、大家庭里的一切都让他激动。可是更多的情感剧是流水线式的重复,像蒋雯丽成为怨妇专业户就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投资方总以为找在某一领域已经成功的演员是收视保证,但他们没有想到,在这个喜新厌旧的时代,反复的重复只能让人恶心。我们能看到的、经常播出的其实是大浪淘沙后的精品,大量的剧集因为没有新意、制作粗糙根本见不了天日。

     征文:二奶现象源于堕落情感剧? 

    相关链接:

     在娱乐的大道上裸奔之电视台篇

      巨大利益驱动下究竟是谁在娱乐的大道上祼奔?

      解读中国四大电视台娱乐战 调查

      [二线军团:东南卫视“领军” 各具特色] [评论]

      [黄金强档:单独靠电视剧打天下行不通] [评论]

      [三线军团:夹缝中困难求生 路在何方?] [评论]

      [新年之争:四部开年大剧 收视一片低迷] [评论]

      >>>给各大电视台提意见

      在娱乐的大道上裸奔之电视剧篇

      中国情感剧裸奔到何时? 评论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谢绝任何媒体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佳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 海岩 | 蒋雯丽 | 高明 | 情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