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 评论:《大明王朝》

《大明》访谈周之黄志忠:这个海瑞有烟火味


《大明王朝》黄志忠专访:仅传递海瑞精神世界

黄志忠仔细讲解

  网友:这次出演海瑞有很多人的热情拥护,妻子何荫有没有第一时间来看这部戏?

  黄志忠:她也没看。因为我们在一个剧组拍戏,没时间。

  主持人:碟呢?

  黄志忠:碟还没有拿到。

  主持人:大家希望通过她的嘴里面得到她对您的建议意见肯定。

  黄志忠:行,等她回家告诉我之后我再告诉你。

  主持人:你们在一起拍戏聊业务吗?

  黄志忠:就跟咱哥俩儿去哪儿吃饭,上来一盘涮羊肉,咱们俩交流,这个好,好在哪儿,就跟这个一样。

《大明王朝》黄志忠专访:仅传递海瑞精神世界

黄志忠用心体会

  主持人:如果让你重新选择戏里面的角色你会选谁?还是海瑞吗?

  黄志忠:这个戏里面肯定是要演海瑞的。

  主持人:这个戏里面的角色都挺丰满的,海瑞是非常正面的形象,有人喜欢挑战一下别的角色,觉得越演反面越有戏。

  黄志忠:以前演过一些反面角色,我接角色一个是人物身上要有命运感,再一个就是传递这样那样的精神状态。这个戏首选还是海瑞,我也是不离不弃始终如一,做人这样,角色也是这样。

  主持人:人一看面相就感觉很正派,我觉得是。

  黄志忠:真的。

  主持人:真的。是不是演反面角色不太好演?

  黄志忠:……

  主持人:现在在拍什么戏?

  黄志忠:现在演一个大反派,想变成好人的坏人,一个打黑社会,涉案剧。

  主持人:昨天看娱乐新闻广电总局最近有规定,黄金时间一律全播主旋律的戏,涉案剧砍砍。

  黄志忠:我们只管杀不管埋,具体发行是制片商的事,后面的事跟我没关系。

《大明王朝》黄志忠专访:仅传递海瑞精神世界

黄志忠认真解答网友问题

  黄志忠回应收视低原因

  主持人:作为演员喜欢拍什么样的戏?

  黄志忠:那两点,一个是人物的命运好看,好看是第一位的,剧本好看,人物好看,生动,第一眼看上了肯定能把它演好。

  主持人:有一个现实的数据,也是电视剧频道帮忙给搜集的,《大明王朝》播出之后在媒体和观众的声音中反响特别好,但是收视率没有想像中那么太好。北京地区是0.2,上海地区是0.5,感觉有一些叫好不叫座。

  黄志忠:首先我不知道收视率怎么统计怎么来的,而且对收视率的科学性我也不了解,我觉得现在任何一部作品没有说通吃的,所有的观众让他同时看不可能。这个东西就跟人的饮食个人喜好有一定的关系,有人喜欢吃细粮,有人喜欢吃粗粮,有人喜欢喝红酒,有人喜欢喝啤酒。只要是你品尝它了,或者你享受它了,能够从中得到快乐我觉得就足够了,至于别人说什么,有各种各样的声音。

  网友:电视剧播出时间比较晚,广告比较多。

  黄志忠:这个特别正常,观众得耐性看,过些日子出来碟连续看能达到您这种享受。我特理解电视台这种行为,因为人家得经营,作为一个企业,得挣钱。

  主持人:广告多从侧面证明了这个戏有质量。

  黄志忠:一个电视剧以剧的形式出现,形成了公共的产品了,拿到媒体或者是什么渠道来播出,有这种商业行为的,理解。

  网友:海瑞基本上都是正面的优点,想问黄老师,你觉得他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黄志忠:别把自己弄得太累,太辛苦了,人一辈子这样活太辛苦了。就像我跟你探讨的问题,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

  主持人:您把这个戏拍完了找到答案了吗?

  黄志忠:没有找到。你说信仰吗?他维族,信海拉尔伊斯兰,你说信仰,身上融在血液里面的孔孟之道?他是儒学教授,是老师,知识分子。你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现作用在知识分子这种骨子里的气节还是什么,但是有一点肯定,海瑞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如果没有大的智慧不可能有他的这种命运,一生侍奉三君活到七十多岁。

  主持人:我那天跟张导聊的时候有一个观点,当时在座的好几位嘉宾都讲出名有很多条道路,像海瑞是选择了一条最适合他自己的道路。但是当时田连元老师提出不同的观点,不是海瑞原本就想出名,做一个小县官就想出名很耿直,因为他很耿直,这个性格造就了他后来走的这条路。您刚才讲到他很聪明,感觉跟张导他们的观点很一致。

  黄志忠:我倒是想海瑞40岁才出来,但40岁已经是很不年轻的年纪了,有这么一个机会,支撑着他,可能真是想做一些事。我假设在那个时候家里有几十亩国田,台词里面想我没想这样,是你们让我这样,敢替百姓说话敢直言,他在天下第一书里面写着,直言清廉这是一个为官者应该做的,我既拿国家的钱了,我觉得有问题要跟你这个最高权利者说,我觉得这样才是一个做臣子应该做的。他骨子里面有这么一个东西,也有这么一个机会,所以我想在那个历史时期该出现这么一个人,但是有这么一个人说这样的话,做这样的事,所以才能留下来,为百姓所颂扬所纪念。当他去世的时候,夹道百里披麻戴孝,为官者在我印象当中没有。

  网友:我希望能续写《大明王朝》,主要写海瑞,写海瑞的一生。主演海瑞还是黄志忠,我还没看够。

  黄志忠:谢谢,一定努力准备功课,演得更好。

《大明王朝》黄志忠专访:仅传递海瑞精神世界

黄志忠与主持人合影

  黄志忠:如若我是女生,我选择独身

  网友:如果你是女生,你会选择剧中哪个男人?皇上、严格老、高汉文、海瑞,说到底哪个都不能收做正房。

  黄志忠:我选择独身,我觉得这里面每个男人都太累,作为女的嫁给这样的男的都太累,宁肯独身。

  主持人:海瑞看待爱情上是不是比较淡了一点儿?

  黄志忠:说白了这个戏还是男人戏,整个作品传递的力量还是以男性为主,这种戏在以前的题材里面,有的题材根本不介绍海瑞,就一个人像骑士一样背着包就走了,像把利剑似的,这个戏给的很多了。

  网友:昨天看到20集,好象有口误,海瑞老婆里面在房子里面等着海瑞回来,回来之后应该叫刚峰,但是喊淑贤了,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

  黄志忠:我昨天没看,我回去看一下。

  网友:挑昨天海瑞说的错,他说自己30多岁,但我看网上他去浙江已经40几岁了。在剧里面有提到30多岁吗?

  黄志忠:我现在真的忘了,我回去看看。

  主持人:观众从电视剧当中获取历史知识,但是电视剧还是作品,跟历史有所出入。为了戏好看,人物的年代……

  黄志忠:这个戏恰恰是尊重了历史年代和人物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是比较尊重历史原貌的,具体文学的加工和创作,作为以剧的形式来出现,这个是一定的。我们演员一样,演员演不了历史,我们只能演剧,演人物关系,演固定情境,让我演历史我演不出来,主要是东西好看,大家接受。

  主持人:为什么大家愿意看这样的历史剧呢?

  黄志忠:可能那样的历史剧太多了,乏味了,从口味上面要换换口味。

  主持人:如果这样的历史剧多了呢?

  黄志忠:这样的历史剧不会多,因为这样的历史戏不可能每年都出,不可能近几年出的。

  主持人:但是07年一开始各个台播的都很正统的历史剧,《卧薪尝胆》、《贞观之治》。

  黄志忠:那俩我都没看,不好说什么。这个跟以前播出的片子,从制作质量上,从方方面面,同样的片子可以摆到一块儿看。

  网友:明朝税收银子有那么多吗?

  黄志忠:实际上在后面的时候荣案改革的时候,张居正那七八年是国力非常强盛的,看历史书就可以看到了解这方面的历史。

  主持人:大明的历史离我们比较近,有很多好玩的事出现,更加被文艺作品或者观众朋友所热衷。

  黄志忠:之所以离我们近,所以步子不敢走得太远,不敢戏说,还是借助于原貌来展现,因为四百来年。有些戏可以拉得很远,可以演绎出很多故事来,但是我们这个还是实事求是。

  主持人:很多演员演成功一部作品就被观众定型了。比如王刚老师演和绅多了,这个戏演和绅,那个戏演和绅,都演得好,这部戏海瑞演得好,会不会陆续片商过来找你,这边有海瑞的戏你来演一下,有可能是戏说,有可能是正脸,有没有海瑞情结?

  黄志忠:看我的取向了,看出于什么目的,找我可以不演也可以演,到时候再说吧。

  主持人:这次在《大明王朝》里面演海瑞对你的艺术生涯有什么影响?

  黄志忠:影响很多。

  主持人:有什么收获?

  黄志忠:每个人心理都很明白,演员的存在得有好作品,好人物深入人心,随之给你带来是更大的信息量,你挑选剧本的余地更大,这个都是不用说了,我们这个行就是这样。也就这样,多演点好戏。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请到黄老师谈这部戏里面的海瑞,也是从各个侧面了解到黄老师心目当中海瑞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最后的时间黄老师跟我们的网友和喜欢这部剧的观众朋友们再讲几句。

  黄志忠:新年快到了,给大家拜个年,海瑞现在播出有一半多了,希望您继续看,越到后面越好看,同时祝您新年快乐,全家幸福!

  主持人:谢谢黄老师。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Alin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志忠 | 海瑞 | 人物 | 主持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