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成都味道助推《家春秋》 顺利挺进英法德三国

  根据文坛巨匠巴金名著《家》《春》《秋》改编的电视剧《家春秋》,历时四年筹备,眼下终于在宜宾开机。这部由《浮华背后》等众多高收视率大戏导演汪俊掌勺的电视剧,云集了黄磊、陆毅(陆毅新闻,陆毅音乐,陆毅说吧)、黄奕(黄奕新闻,黄奕音乐,黄奕说吧)、李小冉(李小冉新闻,李小冉说吧)等当红明星。

昨日,刚从宜宾片场“督阵”回北京的该剧出品人、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北京慈文影视董事长马中骏,在中转成都时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采访,详细披露了最新进展。马中骏透露,巴老的这部名著可谓地道的“成都故事”,也正是因为这种浓郁的成都味儿以及巴老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这部“成都故事”经典剧已被海外众多华语电视台购买播出权,而且,电视剧《家春秋》还引起欧洲主流电视台关注,有望被翻译成外文进入英国、法国和德国的主流电视台。

  此外,剧组方面还首度披露演员定妆照。

  场景 高家大院“搬家”不减成都味道

  马中骏说,五年前他和巴金先生接触,得到了《家春秋》的版权,他就想打造一部有现代感的、经典的《家春秋》,“我原设想用这部作品向巴老致敬,可惜巴老离开了……我们一定要精益求精打造出经典!”马中骏说:“为保持巴老作品精髓,无论在导演、演员选择还是拍摄景地、剧本改编上,我们都费尽脑汁,剧本几易其稿,和原著相比,更充满了人性冲突和情感。”《家春秋》的小说原著充满浓郁的成都味道,此次重拍肯定要烙上这块“成都印”。但为何开机地点选在宜宾,而不是之前的温江陈家桅杆呢?马中骏表示,四年前宣布重拍《家春秋》时,通过成都日报牵线搭桥,他们确实选中了温江区陈家桅杆作为主场景,当时计划把剧中所有发生在“高家大院”里的故事安排在这里。但因剧组内部一些工作进展耽误,拍摄计划一再拖延。去年决定启动《家春秋》时,导演汪俊一行再去陈家桅杆看景,却发现一些保护性修复已不适宜,使景致发生较大变化,再作为“高家大院”已不太适合。于是,剧组一行又另外看了一些外景,最终“高家大院”落户宜宾夕佳山。对此,马中骏表示十分遗憾,但也透露绝不会因此影响全剧的成都味儿,一定要让观众们看到当年成都风情。结束夕佳山拍摄后,剧组将转战成都,洛带古镇、罨化池、塔子山等都将入镜。

  投资 每集72万元创文艺剧成本之最

  马中骏透露,巴老在文坛的影响力是全世界的,当年小说原著曾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因此,重拍《家春秋》不仅在国内反响强烈,海外电视台也对此充满期待。马中骏透露,尽管目前电视剧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文艺类型电视剧更受众面较窄,但这次《家春秋》却逆风飞扬,尚未开拍便吸引了众多买家,不少电视台甚至预约该剧作为本年度的压轴大戏。《家春秋》的海外影响力也已凸显,即将在4月开幕的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上,《家春秋》将作为中国电视剧代表亮相国际节目交易市场。目前,许多海外华语电视机构表示了购买该剧播出权的意向。此外,欧洲主流电视节目商对《家春秋》的外语市场也表示了浓厚兴趣。马中骏告诉记者,如果顺利的话,《家春秋》有望在英国、法国、德国的主流电视台播出。

  由于备受各方关注,马中骏坦承拍摄《家春秋》压力不小,精益求精是剧组每个人的自觉要求。“精益求精的结果就是原定成本一再追加,现在已达到了单集成本72万元,这创下文艺剧的成本纪录!”马中骏告诉记者,等拍摄过半、演员到齐时,巴老的女儿李小林也将到片场探班。

  演员 黄磊为觉新10天减肥4公斤

  在新版《家春秋》中,三兄弟觉新、觉民和觉慧分别由黄磊、郑国霖和陆毅扮演,梅表姐和瑞珏的重任则落在李小冉和黄奕身上,琴和鸣凤由王丽坤、薛家凝扮演,三兄弟的母亲则由著名演员盖克出演。马中骏说:“从演员阵容公布到现在,没听到任何关于演员不合适的评论,说明观众接受了目前阵容。”新版《家春秋》的演员尤其是觉新迟迟未定,也是这部电视剧一再拖延的原因。“除了黄磊,我们也曾考虑过同样带有书卷气的陈坤,可假如陈坤演觉新,那觉民、觉慧的演员就非常难定,毕竟由新人驾驭这部名著风险太大,所以考虑来去,最终还是定的黄磊。”

  “因为剧本十分讲究,所以每个演员签约都十分爽快。”马中骏透露,开新闻发布会那天,不少记者对黄磊的体形提出善意的“批评”,黄磊下来后十分刻苦,仅用10天时间就减肥4公斤,特别是脸部又恢复了消瘦,与人物十分吻合。而陆毅和薛家凝在大学毕业演出上演的就是《家春秋》,当时陆毅演觉新,薛家凝演鸣凤,“我问汪俊开拍这几天感觉怎样,汪俊说感觉太好了,从来没有这么顺利过。演员们也十分有信心,所以我可以很放心地告诉观众,这部剧将来一定很好看!”马中骏表示。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采写 特约摄影 珊珊

  汪俊:这是部情感大戏

  《家春秋》导演汪俊认为,巴老小说原著主题是反封建,号召当时年轻人冲破旧思想束缚。虽然今天年轻一代对巴老的作品有些陌生,但作品中动人的情感永远不变,巴老曾说“青春是美丽的东西,爱情是美丽的。”因此,新版《家春秋》将是一部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情感大戏。汪俊强调,他会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突出几个年轻人的情感纠葛。

  新版《家春秋》将以觉新、瑞珏、梅芬之间的感情作为故事主线,原本重要人物觉慧想要冲破旧势力束缚的内容会被淡化,转而强调他与鸣凤的爱情。新版《家春秋》在爱情线索上加入了更多内容,进行合理延伸。如原著中一开始并没过多地谈及觉新与梅芬的情感由来,此次翻拍将详细渲染觉新与梅芬的青梅竹马情,为此后的觉新痛苦地另娶他人、怀念梅芬等剧情作铺垫,可视性、故事性更强。汪俊说,这可能会削弱一定的文学性,但他希望观众因为喜爱这部电视剧,而激发出关注巴金小说原著的热情。

  对演员们目前的表现,汪俊十分满意。他评价,黄磊散发出的人文气质与觉新的形象很吻合,很容易找到那个年代的感觉;陆毅很阳光,但身上还带有些孩子气,符合觉慧单纯、积极向上的性格;活泼可爱的“小燕子”黄奕,最近拍的几部戏有了很大进步,演技越来越内敛,应能胜任贤惠的瑞钰一角;李小冉身上天生有一种神秘、忧郁的气质,很符合梅芬孤僻、孤傲的性格。

  另据了解,原定20集的篇幅将扩大到25集,《家》拍完后将立刻开拍《春》《秋》。不过发行时《家春秋》不会一并播出,会分成《家》和《春秋》两篇播出。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中骏 | 汪俊 | 黄磊 | 陆毅 | 黄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