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南方都市报:看电视可以丢开历史教科书吗?

  亚视近日首播韩国大热古装剧《朱蒙》。此剧尚未在内地播放,已在互联网上掀起轰动,有人直斥该剧“是韩国盗窃、篡改中国历史的铁证”。匕首投枪从代表民间声音的网民中发出,直刺向那些怀着“狼子野心”的韩国卖剧方及中国引进方。

  看罢一二集,终明白滔滔争议来自历史真实性与戏剧想象力的“拗手瓜”。《朱蒙》讲述古高句丽创始者朱蒙的一生,其背景涉及古朝鲜遗民与当时统治者汉朝王室的恩恩怨怨。但关于“高句丽”始祖的事迹在韩国只是以神话形式纪录,无论是那个由“石头”变成的金身小孩儿金蛙王子,或是那个丢在路边连野狗也不理的“红肉球”变成的俊朗王子朱蒙……稍稍看下那段神话,便知他们无一具有实在的历史性,只是该剧作者用想象力把它写成了人间的故事,且看起来真切而已。

  列举《朱蒙》数宗罪的网友,必不属于煲剧一族,观剧前例必彻查历史教科书。国内有学者认为高句丽只是中国汉朝的边关少数民族(部族),但此剧竟说高句丽是朝鲜族所建,当然是“乱认祖宗”;《朱蒙》中的人物汉服飘飘,韩国人却自信此剧能为汉服申遗造势,更是“无耻到极点”……但大多数观众看电视,只是被一个动人故事,一些感人场面所吸引。为还原历史而追电视剧者则少之又少。

  再看看我们自己的帝王将相戏,现在的《大明王朝》乃至当年的各类“王朝”,如果绝不肯给历史人物、给梦想和爱情一个更自由张扬的空间,全部还原历史书上的有限记载,会不会全是旧时相识,因而索然寡味?

  看电视,享受的是艺术创作,而不是通过电视考古、探究历史。肆意和恶意的改编当然也不可取,但看电视者大可以先丢开历史教科书。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