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中国话剧开山之作《黑奴吁天录》现申城舞台

  中国话剧开山之作——《黑奴吁天录》(根据美国戏剧作品《汤姆叔叔的小屋》改编),将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北京合作在今年的中国话剧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中亮相。

  作为上海话剧创作主力军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昨天已经正式排定了全年的创作计划,将在今年破纪录地推出20多台话剧作品,以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诞辰。主流经典与上海人文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今年推出的话剧剧目中,以系列主流经典大戏为重点。除了《黑奴吁天录》,曹禺先生经典三部曲之一的《日出》也将再次被搬上舞台,这将是上海第三次演出《日出》。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将排演根据法国作家司汤达经典名著改编的话剧《红与黑》。

  上海人文戏剧是本地有别于京派话剧的一个自创品牌。从《长恨歌》、《金锁记》开始,以上海人文历史为背景的话剧逐渐自成一格,并在市场上有不俗表现。2007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多部海派风格的话剧又将逐一登场。其中有反映上海城市百年变迁的大型话剧《百年守望》、有描写20世纪初法国贵族后裔上海罗曼史的《葡萄酒贵族》、有知名作家叶辛创作的记录贵州女子在上海奋斗经历的《上海日记》,还有根据李肇正同名小说改编反映当前上海普通百姓生活状况的现实主义作品《城市生活》等。

  著名作家王安忆和著名导演黄蜀芹继成功推出话剧《金锁记》之后,将于话剧百年庆典之际再度合作,推出反映当代都市女性题材的作品。根据著名作家余华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兄弟》年内也将上马,剧目尚未开排已收到了各地巡演的邀请。另外,法国喜剧《超级笨蛋》、根据小说改编的话剧《双面胶》、英国闹剧《乱套了》、与台湾剧团合作的实验戏剧《白水》等也在新年创作计划之中。创新实验与国际交流

  在坚持主流经典的同时,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也会不时进行戏剧实验和创新。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加拿大史密斯·吉尔莫剧团将联合推出肢体剧《鲁迅.rar》。该剧将鲁迅小说中的阿Q、祥林嫂等多个著名人物串起,通过演员几乎纯肢体的表演再现先生笔下的经典人物,预计5月在上海首演,而后赴加拿大各地巡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与新加坡戏剧盒剧团共同制作话剧《记忆漂流》,将视野对准了两国文化的认同与变迁,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对照,从而进行反思。另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将与日本最大的剧团东京民艺剧团合作创作与排演话剧《双城冬季》,该剧将两个分别发生在上海与东京的故事进行穿插表现,城市的不同之处在人类共同的情感面前消解殆尽。而与法国合作的根据杜拉斯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坐在阳台上的男人》也即将推出。

  这些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直努力将本土话剧推向国际。今年,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将于6月底参加西班牙古典国际艺术节,小剧场话剧《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将参加新加坡华艺节的演出,话剧《活性炭》将代表中国赴日本参加亚细亚戏剧节。另外,小剧场话剧《恋人》、《人模狗样》,话剧《良辰美景》,百老汇音乐剧《ILoveYou…》的海外巡演也都在商谈中。(本报记者 张裕)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